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改革市县体制

卓勇良

  像中国这样市下设市,甚至再设市的体制,在全球发达经济体中应该不多。这样的体制如果长期持续,城市化就好比是负重前行,较难顺畅发展。

  市与省的区别,在于市有直接管理的地盘,而省却没有。所以省下设市县,因省较少直接利益,治理公平性相对较强。当然现实并未如此理想,各省大都有一块直接利益,只是与市相比要小得多。浙江改革开放以来多次下放省属企业,以及大规模推进国企改制,直接利益已经很少。

  市是市场经济状况下,直接进行市场竞争的空间实体。这样一个在市场经济中打拼,需要与别地争夺要素、争夺市场、甚至争夺眼球的行政区域,再去管辖与其相邻的其他空间实体,必定出现利益冲突。十多年前跟随领导去一个地级市,市委书记直截了当地要求,机场不能批给市所辖的一个县,应批给市里。在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和信息技术发达,完全可以实行扁平化管理的今天,实施这种体制的必要性越来越少,弊端也非常明显。

  市较弱,难以有带动作用。1982年,中共中央51号文件《改革地区体制,实行市领导县体制的通知》的一个出发点,就是发挥地级市的中心城市作用,带动和加快县的发展。不过就浙江而言,即使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相当一部分市并未有足够的带动力。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一些市的实力甚至已被所辖县(市)超越。浙江除杭宁温三市经济对下辖区域有绝对优势外,其余8市,或多或少存在着带动力较弱问题。2011年,全省除杭宁温外的8个设区市,有2个设区市的市区,主要经济指标均被其下辖区域大幅超越。有1个设区市的市区,主要总量指标仅稍高于下辖区域,人均指标则已被超越。一些实力较强的县级市,有的戏称上级市是“叔叔”,有的公开表示不屑于与其上级市的经济往来。

  市刮县,影响县的发展。1982年下半年,跟随领导调研市管县体制,几乎每到一县,必有当地领导提出“市刮县”的担心。他们觉得省里还比较公平,而市里因为利益相关,必定斤斤计较,不可避免地发生影响县里利益的问题。这几年市里控制的资源分配越来越少,但还是有一些分配权,或是向省里的建议权。还有如一些试点权,因为可以有独占性的资源分配,市和县都非常想争取。而在这个时候,省里往往比较重视市的意见,市对县还是具有一定的决定权。

  市占县,影响市场经济秩序。一些市以统筹协调名义,不经法定程序,直接将下辖市地块由其直接领导,下辖区域慑于领导和被领导关系,只得服从支持。一些县(市)丧失了自己最好地块后,又去另搞一套,导致典型的分散开发和重复建设。当然,这种做法或许确能增强统筹协调发展,但影响县的积极性,影响市场经济竞争关系,也是事实。一些比较明智的市,虽然也在下辖区域划定开发区,但不把自己作为开发建设主体,注意维护下辖区域利益,实际效果反而更好。

  现行体制下,设区市也很无奈,有自己的苦衷。市有管辖之名,却较少管辖之权和管辖之利,多半只能把精力放在自身发展上,较难有统筹协调发展之实。一位担任过常务副市长的领导曾对我说,他们与县(市)其实是兄弟关系,对于县(市)的做法通常也只能听之任之。还有一位曾担任过市长的老领导多年前也曾说,他知道自己的主要精力应放在城市建设发展上,但也得时常去农村,因为有市管县之责啊。

  现行市县体制是在计划经济以及发展水平很低年代实行的体制,是当前城市化进程中,应该改革的一个重点领域。当然,具体还是应差别化实施,如杭州宁波或应实行更为彻底的市管县,且杭州或许应与宁波一样,具有相当于省一级的行政管理权限。一些条件成熟的设区市,可将周边小县改为下辖区,同时将现所辖的较强县(市)改由省直接管理。发展水平较低的设区市,在省市减少对县(市)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一些不能减少的行政事项或可由省直接管理。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