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企业且留下

卓勇良

    促使企业强化创新驱动,专注于省内集约经营,内涵发展,是当前浙江建设用地短缺常态化下,加快省内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这也对政府提出了以创新驱动发展企业,以创新产业环境留住企业,以创新工作思路重振浙江雄风等一系列要求。

  创新驱动长期是浙江的优势。我们春节前后在温州、衢州、丽水、嘉兴等地调研,觉得企业家们正在从浮燥走向平和,从感性走向理性,各地出现了不少强化创新驱动,集约发展,执着增强本业的状况。需强调的是,提升创新驱动环境的一个最基本要素是尊重所有人,所谓尊重知识和人才,仅是当“尊重”为稀缺资源时的阶段性口号。尊重和支持所有人的创造性奇思妙想,善待和便利所有人的创造性行为,才能加快形成促进创新驱动的社会氛围。

  提升配套协作优势是创新产业环境的基本面。浙江块状经济之所以有今日辉煌,就是因为长期形成的配套成本较低这一优势,柳市低压电器自诩全球配套成本最低。而企业向外走,就等于抛弃了原有适合自己生长的土壤,将导致成本上升而弱化竞争力,近几年一些企业就是由于这一原因而重返浙江。当前要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努力降低商务成本,通过提升和增强配套优势让企业把根留住。

  强化物流优势是创新产业环境的独特工作。浙江有上海和宁波两个巨大的物流体系可资利用,形成全球性的竞争优势。应该鼓励和促进宁波港在合作的基础上挑战上海港,同时也应该让上海港在合作的基础上挑战宁波港。两大港口优化竞争,货主得利。积极发展第三方和第四方物流,建设好港口集疏运体系,千方百计降低物流成本。建议高速公路方面,对注册于省内的企业采取若干优惠,以强化物流体系对于企业的吸引。

  强化政府服务是创新产业环境的根本。一些走出去的企业比较留恋浙江的政府服务,相对较好的政府服务是浙江的一大优势。企业发展是区域发展的关键,对政府来说,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是天经地义的职责,服务才是王道。当然政府也决不能无处不在,应充分发挥民间自组织功能,增强社会组织活力来优化提升社会服务。

  挖掘浙江现有建设用地效率是浙江的第二土地来源。根据省统计局《2011年浙江省工业土地利用状况简析》,在浙江90个县及县以上行政区划中,列前10位区域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均增加值,算术平均高达244.5万元;而列末10位区域的亩均增加值仅35.7万元,仅为前10位的1/7强。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占地最多的是纺织业,合计占地14.5万亩,占全省制造业占地的10.8%。纺织业亩均增加值为61.0万元,列全省制造业第25位,只有全省平均的80.1%。强化兼并重组以满足优势企业的土地需求,就是根据上述状况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通过市场竞争机制,推进兼并重组,促使低效企业退出或减少用地,转而为高效企业和高效行业使用。也可研究采取经济法律手段,降低高效用地企业的国有土地占用费用,提高低效用地企业的土地占用费,促使低效用地企业或是努力提高用地效率,或是将地转让出来。

  积极发展总部型制造业,也是必须实施的一项对策。面向全球的制造业是浙江优势,但其中相当部分生产工厂并不应在省内,而是在省外和国外,向省外投资是浙江长远发展的客观趋势,不能阻拦,只能引导。这里需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应努力让企业把根留在省内,形成总部在省内的发展格局。

  从传统走向创新,从粗放走向集约,从外延走向内涵,是浙江人发展经济的长期梦想。我们虽然不可能短期内完全改变全国普遍粗放增长状况,但创新,集约和内涵,必将使浙江经济走出一片新的天地。坚守浙江,必有收获。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