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的消费占GDP比重,已连续两年上升。消费对于GDP增长的推动作用,也已连续两年高于投资。这里的一个重大背景,就是当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开始加快的时候,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必将盖过投资和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当今世界的绝大多数国家,消费GDP的比重均较高。根据日本统计局公布的国际数据,2010年包括中国的39个国家的GDP支出结构,按算术平均计算,消费占这些国家GDP的75.0%,资本形成占21.2%,出口仅占3.8%。其中,消费占GDP比重高于66%的有32个国家。虽然人均GDP低的国家,消费比重稍低一些的可能性较大,但印度人均GDP大大低于中国,2010年消费比重却为69%。这一统计分析在总体上表明,消费占一国GDP的比重在2/3以上是正常的,否则或可视为不正常。

  进而可从两个视角,观察消费对于经济的作用。第一个视角是消费占GDP比重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消费占GDP比重最高年份是1981年,因为这一段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大大提高了消费占GDP比重。然而1983年以后,劳动所得占GDP持续走低,消费占GDP比重呈波动式下降。到2006年,也就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一段时期内,消费占GDP终于跌至50%以下。即使到了2012年,消费占GDP也仍仅为49.3%。当然,2011年出现了消费比重止跌回升的重大转折性变化。

  另一个视角,就是观察消费增长对于GDP增长的推动作用,学界称之为消费增长对于GDP增长的贡献。改革开放至2010年共计35个年份当中,有12个年份,消费对于GDP增长的贡献,低于投资对于GDP增长的贡献。根据这一状况我们也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总体是消费增长主导的格局。问题严重性在于,进入新世纪以后,2002至2010年的9个年份中,有8个年份,消费贡献大大小于投资贡献,出现了了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

  这种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与两个因素紧密相关。一个因素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持续低于GDP增长,另一个因素是出口持续较快增长。收入增长低于GDP增长,必然导致消费比重下降,投资比重上升。如果这时出口增长也比较缓慢,那么消费比重下降至一定程度,GDP增长就会放慢,投资增长也因GDP增长乏力而放慢。所以如果是单一的收入低增长因素,而出口增长并不快,尚不至于导致消费比重长期持续走低。实际情况也表明,2000年以前中国消费比重并未低至58%以下。

  然而在出口快速增长格局下,GDP增长摆脱了对于国内消费增长的依赖,从而在收入增长持续相对较低情况下,GDP仍能较快增长,从而导致消费占GDP比重持续走低,引起宏观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纯粹从经济增长角度观察,GDP一马当先、收入增长大大滞后,只要出口持续较快,完全可以通过加大投资来维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而实际也正是这么在做。

  问题在于经济社会紧密相联,投资主导的快速增长,如果长期持续,起码将产生三个问题。一是收入增长持续低于经济增长,背离了发展经济主要是满足人民群众物质精神需要的根本宗旨,事涉执政基础问题。二是劳动得到的份额逐渐下降,资本和政府得到的份额逐渐上升,引起重大的分配问题,将产生严重的社会问题。三是大国经济高度依赖出口,国民经济势将弱不禁风。

  中国经济正在回复消费主导的格局,但基础仍比较脆弱,还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政府长期来习惯于抓投资,当前要像对投资一样关注消费,扶持消费,关注收入增长,促进收入增长。对于低收入阶层的消费问题也应高度关注,是否可以有选择地降低或取消,以低收入阶层为主要需求的产品生产和服务的一些税费,以形成扩张低收入阶层消费的社会效应。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