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出生地来安里
卓勇良
  双休日在上海,终于第一次去了我的出生地,上海宝山路边上的来安里。从记事开始,就从爸妈那里不断地听到,来安里和宝山路这两个地名,虽然一直没去,但总是有着几分亲切。

来安里可能名不见经传,宝山路却是大名鼎鼎。1927年的四一二事件就发生在这里,可惜我生晚也,并未能见证当年的惨烈。

  60年了,来安里仍在,只是如我想像一般地破败不堪。可惜没有带上相机,不过即使带上也拍不了,因为天气阴沉。
  来安里,这块已经被称为上海最老的里弄的地块,建于1920年,而它边上的罗浮路则建于1915年,整整百年了。根据上海地方志记载,来安里总共11排建筑,占地1.3公顷,楼房208幢,当时居民2000人。不过估计目前的居民起码3倍于此数,依据是一幢楼房,起码有8户以上住户。我进去时,随便问了一户50来岁妇女,住的是前客堂和后间,二三楼则另有住户。
  来安里,60年前我就出生在这里,直至4岁离开。听我父亲说,是左侧第二条横巷的最后一幢,当年用一条小黄鱼顶下了这里的亭子间,是父母的婚房。我一直自认是农民工的后代,来到这里才知道,当年爸妈住的也是与如今农民工居住地没有什么两样。
  来安里,如今已经成了大上海的一块阴影,可是大上海并没有能力来改造它。与我一起去的弟弟说,改造这块地还是有价值的,毕竟这是近百年前的一大片石库门建筑。弟弟提出,改造它的方式,便是把多半人口迁出来了,然后进行大规模翻修,这将是一块最有历史气息的小区。可是大上海有这样的气魄吗?我看没有。
  来安里,多少次想来,却总是未能成愿。有一年就在这边上住宿,却是擦肩而过,当然也并不遗憾。终于这次小舅告诉我,于是在这个下着小雨的早晨,我们夫妻俩和弟弟弟妇四人一行,寻找我的幼时之梦。(写于2015年6月30日)
图片系复制于老弄堂:来安里 http://bbs.unpcn.com/showtopic-140213.aspx,感谢摄影者和发布者。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