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岁末晴好

卓勇良

  

那年我20来岁。杭州日报的指导老师,带我采访宣传工作会议。远远就看到几个人簇拥着一位面容开阔、相貌和善、脸带微笑的中年人。当时根本就想不到,这位宣传口领导,后来成了顶头上司。

一个人年岁大了以后,才会觉得过去岁月宝贵。临近年关,检点工作,才猛然想起,应该去看看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前些年第一个想到的,就是1979年宣传口老领导。他带我写了六七个稿子,我们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提出了加快修建沪杭甬高速公路建议。认为应先修杭甬,先通车杭州至上虞段。为了筹集款项,建议收取钱江大桥过桥费。

这三条建议,实际工作中都用上了,我们应该是最先提出者。10多年前,高速公路方面编辑出版文集,这篇文章也被收了进去。

后来不少人说,高速公路应先修沪杭段,这其实很值得商榷。浙江公路交通当时已到了崩溃边缘,杭州至上海有两条路,杭州至宁波只有一条路,柯桥塞车有时绵延一二十公里。上个世纪90年代从缓解交通言,这是最紧迫的一条路,无异于雪中送炭。对于钱江大桥收费,社会上有意见。不收费当然好,但高速公路建设就不可能那么快了。

令人高兴的是,老领导住上了宽敞的新居。我说,前几年看着你住在光线不好,狭小的房子里,一住就是三十年,而我住得比你好,心里不太好受。闲聊中说到他的子女,他说1977年高考,儿子就差了几分。而他当时是市招办主任,也爱莫能助,第二年才录取。

岁末这一天,我一气看望了五位老领导,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老领导们心情愉快,无怨无悔,充满了积极的人生观。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世界,都是自己选择决定的。当您看着世界是晴好时,它就真的是晴好的;当您看着世界是灰暗时,它决不会是明快的。

这一路的第一家,是曾带我做课题,那部专著得了省社科一等奖的学术前辈。老人学术成就了得,敢于发表自己意见,常有不同凡响之言。这次令我感动的,是他养了一位好儿子,现就住儿子替他买的房子。儿子事业有成,更重要的是孝心满满,人生夫复何求。儿子每年回来好几次看老爸,为了服务老爸,在杭州买了辆车,平时就放在车库里。于社会而言,这显然是资源配置不合理,但于儿子对父母的拳拳之心而言,令人动容。

我刚进省级机关时的入门师傅,今年88高龄。老人硬朗豁达,照顾比他小一岁的太太,没请家政。他说多做点家务,就是锻炼啊。聊天中随口告诉我,去年国庆节以来,他炒股有了15万元多盈利。而在那个长熊市,只亏了两三万元。听着从老人嘴里随口蹦出的通缩、降准、逆回购等词,我顿时非常惭愧。老人说,钱对他来说其实也无所谓,而他从炒股中了解到国际国内形势,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也觉得这是保持他的健康的一剂良药。

我这人半路出家,长期得到学术界多位前辈指导照顾。这位“80后”前辈,对浙江形势比我还清楚。我们坐在阳台上,在仁寿山温暖的冬阳里,他跟我说,我们应客观看待浙江这十来年,不能去和别省比速度,比投资,浙江自有自己的路要走。老人直到七十多岁,仍还在工作,我们都觉得他工作量太大,劝他放慢节奏,他都是一笑置之。我评正高那年,请他给我的专著写评语,现在通行做法是送评者自己起草,然后评论者署上大名,而他手写评语,归纳出了一个我都不注意的观点。

30多年前我发表第一篇调研报告时,编辑把我叫去当面修改。那位编辑,后来是我长期的领导。十多年前最困难的时候,老领导的为人,给了我非常深刻的人生影响。我推门进去,见到他脸色红润,气色很好,头发梳得齐整。根本看不出刚刚住了四个月院,经历了一次化疗。老领导很随意地说他的病情,仿佛说着一个不相干的故事。他说一针打下去,白血球从7000降到2000,可他觉得一定能顶住。饭尽量照样吃,因为这是关键;心态照样很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较强免疫力;也请不要告诉他的朋友们,因为他觉得自己很好。

人生的过程,就是每一步都不能有偏差;人生的每一阶段,如果总有人在引导,真的是福份。老领导们无一例外,长期都有着很美好的心态,很美好的家庭,很美好的生活,这也是他们晚年幸福的最大奥秘。我们很可能改变不了什么,甚至很可能改变不了身边任何事,但我们完全有能力总是让自己的内心充满晴好。

祝福我所有的领导、师长、同事、朋友和亲戚!祝合家欢聚,新春快乐!

2015-2-17(农历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九)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