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创重要战略机遇期第二季

卓勇良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全新发展时期。对此可定义为“重要战略机遇期第二季”,或“重要战略机遇期二阶段”。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从全球范围和经济史角度看,仍属较快增长;劳动相对价格开始提高,但由劳动相对价格变化支撑的较快增长仍未有根本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两波较快增长,目前正在进入第三波较快增长时期。第一波是走出短缺经济的较快增长,第二波是外需主导的更快增长,第三波则是当前走向消费主导的稳定健康较快增长。

  当前新的战略机遇的一个重要方面,存在于劳动和资本关系变化之中。不过这一次不是居民收入占GDP比重走低,而是居民收入占GDP比重走高的分配优化机遇。居民收入占GDP比重走低能加快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占GDP比重走高,导致进入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同样有利于经济较快增长,且亦为国际经验所证实。

  分配关系优化,形成结构优化与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上升,导致消费占GDP比重上升,这就在外需减少等情况下形成积极的消费支撑。当然工资上升确将挤压企业利润和政府收入,似乎直接影响投资和经济增长。然而常识在一些特定情况下通常只是假象,关于工资上升加快而利润增速下降,仍能促进经济较快增长,我已多有分析,此处进一步分析三种状况。一是加快服务业发展,增强服务业对于就业的吸纳,形成经济放慢下的就业吸纳机制;二是促进资本与劳动的积极博弈,增强公平正义的社会价值,形成社会发展加快机制;三是促进中国经济由物质生产为主向增强价值创造转变,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转型。

  这一重要机遇,仍是基于原有后发优势,或基于原有基本国情所形成,总的追赶型发展格局并未根本变化,这也是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一个重要分析依据。当前中国经济总量虽已荣登全球第2,但人均GDP按现行汇率计算,仅美国的12%,日本的13%,英国的15%,即使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与美欧日仍有很大差距。中国经济的第一、二波高速增长,即是利用势能形成的快速发展。而第三波增长,亦将利用发展差距转化的发展空间和动力,形成较快增长。

  中国经济或将形成三个新的格局。一是回归内需主导格局,这是外需增长弱化下的必然,且原本即是大国经济必选项;二是回归居民收入相对较快增长格局,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长双双大幅放慢,资本节制增强,而这可理解为分配优化;三是形成经济结构优化格局,消费占GDP比重,以及服务业占GDP比重,以及制造业结构层次等均将有相对较快提高。而所有这些,均有利于长期稳定增长。

  需要强调的是,即使经济增速放缓至6%左右,亦仍是较快增长,这也是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又一个关键性的判断依据。根据我对全球2002至2012年72个经济体的分析,年均增长高于6%的只有17个经济体。所以即使未来10年,经济年均增速6%,中国经济仍继续处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较高水平。

  更重要的是经济增长虽已放慢,但居民收入增长将并未有较多放慢。近3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虽有回落,但持续高于GDP增速;与改革开放以来的收入年均增速相比,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0.9个百分点,农村人均纯收入高出2.9个百分点,是居民收入增长最快时期之一。2014年全国GDP增长7.4%,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速仍达8.0%,仅比2014年回落0.1个百分点。且与本文分析相一致的是,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比GDP增长快0.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有所上升,劳动地位正在提高。

  当前微观经济正在遭遇局部困境,是增长速度换档期的阶段性问题。出口增速由20%以上,猛然跌至个位数甚至负增长,必然会有一些企业,或因扩张过快,或因成本大幅提高,或因技术和管理不适应,或因需求遇冷,出现不同困难,这对多数比较坚实的企业应是暂时现象。随着财政货币政策微调,企业财务危机将得到控制,且伴随着新增长点的坚实,以及相应的市场出清,微观经济或将逐渐趋于健康稳定。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