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杭州楼市仍是买家为大
――解读当前杭州楼市小高潮
卓勇良
 
  八月中下旬的两周,杭州楼市又迎来一波小小的高潮。先是8月16日绿城诚园和滨江城市之星,开盘当天以三万多和四万多的价格,共成交180套,占开盘数一半左右。接着是8月21日万科三盘齐开,其中西溪蝶园当日预定200套左右,占开盘数七成多。

这种状况并不是偶然的。杭州楼市自6月中旬以来,日均成交出现较大回升。“新政”初期的5月至6月中旬,杭州楼市日均成交90套以下,其中最低一周,日均成交仅50.7套。而6月底至8月下旬的8周,日均成交已达121.2套,高于上一个8周日均成交量的57.7%。

当下杭州市区商品住宅日均销售水平,可以说已具有稳定销售的特征。6月中旬至8月下旬这8周,日均销售量已达2009年日均销售量的65.9%,比2008年则高出87.9%,比2007年也要高41.4%。

然而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当前杭州楼市仍以买家为大,这一格局至今未有明显变化。深入分析最近8周杭州楼市销售回升,具有若干相当特殊因素的支撑。

一是价格松动。绿城诚园销售均价3.1万元,这与同样是精装修,但比位于闹市区的金都城市芯宇,单价低1万元。万科蝶园虽比绿城诚园大致远1公里,平均单价则为2.7万元,进一步低了4000元。万科蝶园同时还有多重让价,实际等于以近9折销售。

二是品牌推动。8月中下旬开盘的,大都是杭州房地产大鳄的楼盘,如滨江、绿城、万科等,具有较高商誉。绿城诚园和万科蝶园的样板房都做得美仑美奂,吊足了业主胃口。至于其他开发商的楼盘,销售决非如此开心。如金隅·观澜时代的3号和8号楼,8月19日开盘240套,至8月23日,仅成交6套。再如今年3月22日开盘的水岸莲花,至8月23日,57套住宅仅成交10套。

三是地块吸引。最近数周令杭州楼市热闹的楼盘,大都是杭州人心仪的地块。如绿城诚园和万科蝶园,均在西溪边上,高峰时段距市中心大致三四十分钟车程。再如滨江的城市之星,位于钱江新城。同时户型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中小户型几乎成了诚园和蝶园的主打产品。蝶园的一个中等户型,套内面积几乎没有一点浪费的。

四是自住为主。8月22日在万科蝶园开盘现场,观察到大屏幕上身份证号码,大致八成以上是“3301”即杭州市打头的,温州市“3303”打头的身份证号几乎一个也没有看到。购房者以30至40岁居多,是一些亟需改善住房的小家庭,有些家庭则是替儿子买房。有媒体第二天估计,自住占了七成,笔者则认为,以自住为第一意愿的比重可能更高一些。当然,投资冲动仍不失为这波楼市小高潮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毕竟自住和投资是不可分的。

进一步从上述分析中,可以有三点重要结论。首先,这是一波特定产品供给下的非典型销售回升,大家是盯着品牌开发商的好地块、好户型和物有所值的精装修来买房的,并不能认为是一个普遍的回升趋势,就在万科蝶园开盘现场,即使按开发商的数据,也有100多位中签业主当场放弃选房。其次,这是品牌开发商打折支撑下的销售增长,价格稍高的绿城诚园的销售,差于价格稍低的万科蝶园,而有些价格坚挺的楼盘,开盘数月的销售率也仅有10%多,相当一部分开发商需要更大幅度的降价,才能唤起业主购买欲望。再就是投资客以及外地人已受较大限制。

政府当前除了执行第三套房不贷款的政策外,还得设法适当增加土地投放,否则从这波楼市小高潮看,房价真有可能出现报复性上涨。诚园和蝶园之所以如此好销,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业主怕涨价。如诚园7月8日开盘价3.2万元,8月16日开盘价则为3.3万元。在8月21日万科蝶园开盘现场,一位销售经理神气活现地对退场业主说,价格就是我定的,下次开盘肯定涨1000元。目前如听任品牌开发商肆无忌怛地随意涨价,就有可能产生很坏的涨价效应。政府应适当增加城西商品住宅土地出让,哪拍发布一下增加供地规划也行。当前应抓紧综合运用市场手段和行政监管,促使开发商不敢轻言涨价,业主不出现恐慌心理。

政府应在市场经济规则允许范围内,培育和扶持优势企业。品牌开发商是杭州的一张名片,也是杭州的骄傲,更是业主的最爱。当前这支房地产商队伍实在是鱼龙混杂,不敢恭维。他们槽塌了一批好地不说,还导致纠纷四起,形成了一些污染视线和降低城市品质的建筑物。当前应积极利用楼市盘整机遇,主要依靠市场力量,依法规范和淘汰一批开发商,提高一批开发商,整体提升开发商素质。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