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卓勇良
   纺织业是浙江现代经济增长的入口处。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纺织业产值占浙江工业的比重,曾高达约四分之一。直至2009年,如果按大纺织口径计算,即包括服装和化纤,产值比重仍占浙江规模以上工业的近20%,占全国比重则高达20%多。

“马上得之,不能马上治之”。这说的是早期打天下靠的是骑马挎枪走天下的武将,然而治理天下却必须依靠文官。纺织业也是这么一个产业,浙江可以依靠它来形成快速的资本原始积累,锤炼成长出一大批企业经营人才,然而浙江往后的发展,却不能再吊在纺织一棵树上,必须实施纺织资本的多元拓展。

纺织业资本多元拓展,是指企业经营不再局限于一种产品或一个产业,实行跨产品、跨行业、跨区域的经营扩张。具体可理解为企业实施多元化或多角化发展经营战略,通过产业内转移提升、产业链延伸拓展、产业间分立融合和产业外投资扩张等,实现企业资本与市场机会的多元组合,形成企业经营长期稳步提升,区域经济长期稳步发展的格局。

资本多元拓展,有利于企业和区域经济拓宽生存空间,有利于企业分散风险,有利于新兴产业成长,也有利于企业提升原有业务。

发达国家或地区纺织业发展经验早就表明,纺织业资本的多元拓展,是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的一个基本规律。当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以后,纺织业的主体地位就将逐渐下降,进而形成全新的产业结构。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蒙·库兹涅茨,对57个国家经济增长与其产业结构变动的关系所做的研究表明,当一国的人均GDP从100美元(1953年美元)上升到1200美元(1953年美元)以后,纺织服装业的产值比重,从23.1%下降到11.1%。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产业结构的变动,也形成了纺织产业产值比重随经济发展水平提高而下降的轨迹。1985年,中国人均GDP为858元,纺织产业比重高达17.6%;1995年,中国人均GDP为7858元,纺织产业比重下降为12.5%;2008年,中国人均GDP为22698元,纺织产业比重下降到了6.9%。

日本的丰田公司是资本拓展的一个典范。日本爱知县以纺织起家,纺织业产值在19世纪末期曾占当地工业的90%以上。这一产业环境催生了纺织机械快速发展,上个世纪20至30年代,位于爱知县丰桥的丰田织机公司发明了全自动织机,并向纺织大国英国出售这一专利。丰田公司随后利用出售专利的资金,着手转型汽车生产,这就诞生了后来的丰田汽车公司。1997年,在丰田汽车公司的股权名单上,还能看到丰田自动织机公司占有丰田汽车公司5.0%的股权。上个世纪80年代前后,以丰田自动织机技术为主的1511型全自动织机,一度是绍兴县的主力织机。笔者上个世纪70年代在纺织厂学工,也当过这种织机的装梭工。

当前浙江纺织产业的劳动密集型特征和较为成熟的国际先进技术装备,决定了其劳动生产率和增加值短期已无法大幅提升。而且,还面临着要素成本、环保标准和贸易保护三大制约因素。因此,加快推进纺织业资本的多元拓展,在当前转变经济发展中,具有非常紧迫的战略意义。就我省当前来说,实施纺织资本的多元拓展,可以有多个方面,这里主要是提出和分析其中四个方面的重大选择。

一是产业内转移提升。随着省内要素成本的逐渐提高,尤其是土地资源日趋紧缺,我们对于省内纺织产业,很可能得有所舍弃,这里的重点就是推进一部分纺织业低端产业有序向省外转移,如部分粗纺产品、低端织造和印染等。积极利用中西部地区的原料、土地和劳动力优势,在中西部打造浙江的纺织制造中心。

同时,加强中高端纺织产业的改造提升。大力推行技术改造,积极推广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促进轻纺传统制造业的生产设计协同化、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管理信息化。积极推动“染整革命”,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节水、节能、高效、无公害染整设备和工艺技术软件,加强对印染后整理的技术改造,还要大力提升纺织业的创新管理水平。

二是产业链拓展延伸。纺织业的产业链拓展具有多个方向。向上可以拓展到高分子粒子,直至进入石化行业;向下可以拓展到时装,直至进入纺织创意行业。横向也可以有多个方向,如做印染的可以拓展到助剂,进而可以拓展到精细化工行业;做纤维的可以拓展到多种功能性纤维,进而可以拓展到新材料行业。绍兴县已经在这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实践。

同时还要切实发挥我省“织造+印染+市场”的产业链优势和雄厚的产业资本优势,高效整合提升织造、印染、服装产业链,引导推动纺织产业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价值链高端挺进,促进纺织业和服装业上下游拓展、集群发展,实现纺织高级化。

三是产业间分离融合。中小企业分离附属、配套部门,专注于生产的某一特定环节。典型者如海宁的家纺织造,家庭企业专司织造,其余销售、打样、配套工序,均由社会化机构提供。大企业分离部分生产部门,集中精力于研发、设计、营销、物流等生产性服务功能,逐渐成为纺织产业的服务型企业,打造纺织总部基地。

同时积极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打造纺织面料、服装家纺设计研发和创新高地,形成产业间分立融合的有利环境。加快推进纺织创意产业发展,定期举办各类纺织品开发、检测、培训等活动,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活动,组织共性技术攻关活动项目,为纺织产业间分离融合创造条件。

四是产业外投资扩张。从长远看,纺织资本向纺织以外的产业投资扩张,是纺织资本多元拓展的一条主要途径。当前我省应依托已有一定基础、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或高新产业,在降低市场风险的基础上,实现纺织资本向其他行业投资扩张的目的。

纺织资本的多元拓展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战役。多年来,我省各地,尤其是绍兴县,已经做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当前关键是要明确思路,加强引导和支持,积极与企业一起,摆脱纺织产业的路径依赖,走出一片新的天地。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