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服务型政府不妨从品牌建设入手
卓勇良 
  服务型政府自有大量工作要做。任务千头万绪,方方面面都是重点,不妨抓一抓品牌建设。

从老百姓角度考虑问题,品牌的最大特点是可以放心购买;从企业角度考虑问题,品牌的最大功能是促销。一个耳熟能详品牌后面,肯定有放心商品,肯定有较好的销售绩效。品牌是优势企业的一张名片,也是一个区域的骄傲。强化品牌建设,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个较好抓手。

杭州市工商局长期坚持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经济工作,有力地助推了杭州市的品牌建设。这里的主题词是服务,具体从五个方面展开。一是引导,对于个人和团体做了大量品牌启蒙工作。二是帮办,帮助企业做好注册等具体工作。三是激励,其实奖给企业的那些钱主要是象征性的。四是维权,世道险恶,小小人太多,工商局必须做好护花使者。五是典型引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笔者10年前就鼓吹建立服务型政府。这项工作确实较难,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服务为纲,意味着政府的根本转型。这里有理念转变、机制转变、方式转变等诸多要求,也有其他方面改革配套的需要。尽管这几年这方面进展较大,不过应该坦言,当前建设服务型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比较远。然而这项工作也并不难,关键是从做好每一件具体事入手,贵在坚持。

政府转型,是当前推进经济、社会等多重转型的一个基本方面。没有政府的根本转型,就难以实现经济社会转型。政府实施转型的关键是强化和提升服务,自觉置自己于服务的层面,努力以团体和个人的需要开展工作,尽可能创造最大的服务成效。相信政府部门完全能做到这些。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