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决定性作用

卓勇良

  上个世纪80年代前后,浙江乡镇企业雨后春笋般地开始发展。然而当时原材料都是计划分配,乡镇企业很难拿到钢材、水泥等。万向公司的鲁冠球当时跟我说过,他们从江阴炮台拉报废的大炮筒子作生产原料。那些依靠市场收集的边角料、废料、再生料,以及计划外从境外进口的原材料,促进了浙江乡镇企业最初的发展。

  即使如此,乡镇企业还是受到很激烈的指责。其中一个观点,就是乡镇企业与国有企业争市场、争原料,影响了国民经济整体性,影响了计划经济一盘棋。这种说法从文字上看似乎没什么错,然而计划经济缺少科学性,要素效率较低,更严重的是扼杀群众和基层的活力。

  所以关于市场作用地位问题,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起步的那一刻起,就成为改革推进的一条主线。改革开放至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关于市场的作用有过五次较大变化。

  第一次是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计划指导下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让地方和工农业企业在国家统一计划的指导下有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 这在当时是一个重大突破,国有企业改革随之展开,浙江民营企业发展有了一个突破口。后来在1982年的第十二大,提出了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变化虽然不大,但思路逐渐清晰。

  第三次变化,是1987年第十三大,提出了“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当时从中央到地方,已开始明确提出发展商品经济。城乡商品经济发展很快,计划因素逐渐缩小弱化。

  第四次是关键性的突破,1992年第十四大,明确提出发展市场经济。当时的提法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当时我们都非常高兴,浙江省体改办在省府一号楼三楼中间的一个会议室召开专家座谈会,小小会议室大概坐了三四十号人,现场气氛热烈。2003年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优化了上述提法。 

  不再拘泥于计划和市场的纠缠,明确提出市场经济,重大意义是释放了蕴藏在基层和群众当中的巨大活力。而这一根本性突破,非常有利于浙江经济快速发展。浙江国有经济比重较小,民营经济比重较大,缺少自然矿产资源,经济发展主要是靠市场。1980至提出市场经济前的1991年,浙江经济年均增速11.7%。而提出市场经济的1992年,至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波及前的1997年,浙江经济年均增速高达16.4%,连年居全国前列。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理论和实践的又一个重大进展,市场在经济体制中的地位和作用终于登党入室,坐上第一把交椅。根据公报精神和我个人的理解,意味着四个方面的进一步明晰。

  进一步明晰政府经济工作的行为准则,资源配置主要依靠市场看不见的手,各级政府不能干预具体的资源配置,这对于政府是有约束性作用的。进一步明晰经济体制改革方向,积极改革不利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加快健全完善有利于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民营经济、民间资本作用。进一步明晰市场主体在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进一步明晰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较好解决了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以及企业与市场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有利于加快推出一系列具体改革举措。

  在这么大的国家推进改革,一方面需要勇气和胆魄,大胆试、大胆闯;另一方面也要借鉴庖丁解牛方法,顺序而进,顺势而为。回顾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改革进展,应该说是较好兼顾了这两个方面。当务之急是要切实学好精神,积极全面贯彻落实,加快全会精神和具体举措“落地”。

 

市场作用地位逐渐上升的改革进程

时间

会议

提法

1978年12月22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计划指导下的经营管理自主权。

“让地方和工农业企业在国家统一计划的指导下有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

1982年9月1日

中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

“要继续注意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但决不能忽视和放松国家计划的统一领导。”

1987年10月25日

中共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1992年10月12日

中共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建立市场经济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2003年10月14日

 

中共十六届三中会全会

 

“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2013年11月12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

“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