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出现了若干新的提法,“增强社会活力”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学界常用概念,出现在党的重要文件上,却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

  而且这个提法非常有意思,是与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并列在一起,完整的句子是“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可见将是下一阶段一个重要的行为取向。

  我最近利用各地改革典型案例,也得出了浙江当前改革推进以社会改革为重点的结论。在这一格局下,改革推进具有全面性和侧重性互见,重大性和细微性互补,原则性和技术性互促等特点。一个总的感觉是,改革需求高度显现于经济社会各个方面,改革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大。

  这些典型案例共有94件,可分为经济改革、社会改革、城乡统筹和政府改革四个方面。其中经济改革34件,占36.2%;社会改革35件,占37.2%;城乡统筹17件,占18.0%;政府改革8件,占8.5%。这些案例是在不确定要求情况下,各地收集的改革亮点,大致能比较客观地反映浙江改革总体状况。

  这94件改革典型案例,除经济改革34件外,其余60件,几乎都可以归类为社会改革。以此而言,社会改革方面的典型案例占比高达63.8%。浙江当前改革推进,社会改革不仅仅是重点,而且是主要方面。

  这一状况完全是意料之中。我们四年前根据各地改革汇报,即已得出浙江已形成以社会改革为重点的结论。中国实施经济体制改革30余年,就配套角度讲,越来越需要社会领域改革的跟进;从经济社会体制协调角度讲,改革已必须延伸至社会领域。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推进,涉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社会改革成为重点或主要方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

  社会改革热点仍是教育卫生。在社会改革35件典型案例中,教育卫生14件,占比40%。社会服务正在成为社会改革的新热点,改革典型案例达到10件,占比28.6%。社会管理改革案例也有7件,占比20%。令人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文化改革方面的案例,或因这方面工作不属发改委分管所致。

  城乡统筹改革热点是城市化。城乡统筹改革共17件典型案例,其中9件是城市化或与城市化有关,进而又有5件是小城市培育试点。这几年农村产权改革再次引起关注,这方面典型案例有3件。

  政府改革热点是审批制度改革。在政府改革8件典型案例中,有7件是审批制度改革。本轮展开的审批制度改革,具有全领域、全流程和全社会特点,各地的这7件典型案例,涉及审批流程、审批标准、政府执法权、模拟审批、网络审批等多个方面。

  经济改革热点是金融及要素优化配置改革。在34件这方面典型案例中,涉及金融改革的8件,涉及用地等要素优化配置的12件,合计20件,占经济改革典型案例的58.8%。浙江制造业资本向金融资本拓展,长期遭受监管当局严厉规制;浙江工业的长期粗放发展,多年遭受严峻的建设用地制约。金融及要素优化配置改革的加快推进,对于浙江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强化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是当前改革必须做好的一项主要工作。从计划到市场,不仅仅是一个破的过程,更是一个立的过程。好多事情我们以前都没有遇到过,书本上也没有,就需要根据各地实际,增强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特别是必须按照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根本性变化,加快创新社会关系、社会结构、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当前正在积极推进中的小城市培育试点,就是一个重大的、系统的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工程。

  积极在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具体举措的同时,进一步尊重和增强基层首创精神,是当前改革必须进一步强调的一个特点。三十多年改革历程,一直存在着三个改革层面。一是在中央的大框架和举措下积极推进若干重大改革,如教育文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二是在省级层面大力上推进若干重大改革,如审批制度改革、小城市培育试点等;三是基层自主创新,如温州的“三分三改”、温岭的民主恳谈会等。中央大政方针是纲领、蓝图和指南,但还必须结合当地特点,切实贯彻实施;省和市县是改革行为主体,必须扑下身子,发现问题,大胆突破,务求实际成效。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