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消费增长是收入增长的函数,亦即消费增长主要由收入增长决定。多年来较难理解扩大消费这样的政策主张,这是因为扩大消费受居民支付能力硬约束,且消费倾向短期内通常不可能有较大变化,因此消费并不会因政府主张而陡然增长,除非政府送钱。事实上一些扩大消费的政策,确系政府补助实施。

  今年在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大幅回落情况下,消费增速亦出现回落。今年1至9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同比回落2.0个百分点。由于农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比城镇快1.9个百分点。

  令人宽慰的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回落,不仅低于GDP增速的回落,也低于城乡人均收入增速的回落。今年1至9月份,按现价计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城乡人均收入增速高约1个百分点。

  消费增长事关经济增长方式,是一个必须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然而长期来,消费增速一直低于经济增速,导致国民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出口和投资。2000年以来的13个年头,最终消费对于国民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有9个年头在50%以下,有两个年头介于50%和60%之间,只有一个年头高于60%。

  这一状况的另一面,是最终消费比重长期居于较低地位。2000年以来,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2000年,最终消费占GDP的62.3%,2002年跌至60%以下,至2007年进一步跌至50%以下,这几年虽有缓慢提高,但2012年仍仅为49.5%。

  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最终消费比重高于50%。根据对全球欧美日等36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数据分析,有28个国家和地区的最终消费比重高于50%,其中又有12个国家和地区高于60%。而一些人均GDP低的国家,最终消费占GDP比重也高于50%,可见经济发展水平低,并不一定等于最终消费比重低。

  最终消费比重持续走低,是劳动力过剩和出口高速增长下的产物。中国商品出口增长,1980至1990年增长3倍,1990至2000年增长4倍,2000至2010年增长6.3倍。在这一过程中,经济虽然快速增长,但因劳动力过剩,工资未能有相应增长,城乡居民实际购买力增长大大低于GDP增长,结局就是最终消费占GDP比重逐年走低。同时正是由于出口长期高速增长,国内经济可以不依赖于消费而增长,所以消费比重持续走低并未影响经济增长,这就又进一步加快了消费比重的下降。

  当前问题严重性在于,在出口增长开始回落局面下,国内经济增长开始对于消费增长具有较大依赖。原本我们预期在劳动力总量减少状况下,工资增长将加快,从而推动消费增长。但现因出口降速以及其他原因,期望中的工资持续加快增长并未出现,从而使得消费增速在出口增速回落背景下,也开始回落。出口和消费双双弱化对于增长推动的“双重失速”,加剧了中国经济增长回落的忧虑。

  这里又出现了一个较大问题,即国内经济增长会不会再次出现以投资推动为主的格局。尽管李克强总理已再三表明,中国政府不会再次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然而媒体报道说,有16个省以及2个直辖市,强调投资项目在推动增长方面的重要性。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外延粗放增长越演越越烈,这也是北京最近严重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京津冀2012年合计,钢材产量占全国28.2%,玻璃占22.1%,汽车占17.7%,焦炭占15.5%,乙烯占13.3%,纯碱占12.9%,塑料粒子占9.6%。投资主导经济增长的格局,显然不利于集约内涵发展,更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

  推动经济增长回复到消费主导格局,或将有较大难度。但不管怎么说,消费,包括文化等的消费,始终是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相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的新一轮改革,将有助于促进消费比重持续提升。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