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如何吸引人才,其实是个俗套的话题。待遇留人,感情留心,事业留魂,政府人士对这样的话大都耳熟能详。可是真正做得好的也不多,可见俗套的话题里有不俗套的经验。

  从草根创业一路走来的浙江经济,当前最缺少的就是高智力的创业才俊。30多年前去镇海一家油脂厂采访一位省劳模,他用榨油后的下脚料,生产出了洁白的高级硬脂酸。这位劳模当时笑着对我说,这种工艺其实很简单,可是厂里没人知道,长期抛弃油脚不用。这位劳模后来担任了省财政厅长。

  知识能点石成金,知识能敲开未知世界的大门,知识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必选项。这些文字与陈词滥调相差无几,当前的关键是落实,关键是如何在种种诱人的选项前,真正突出人才战略,真正按照人才的客观规律,敢于在引智上有大手笔、大投入。

  人才的一个最大问题是充满了不确定性。A在A地一事无成,在B地就非常出色。甚至这也不是地域差异所致,因为A地和B地并无本质差异,因此这里就有个运气问题,这从数学上讲是一个概率问题。因此人才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如何尽量提高人才成功率。对此可以有两条对策。

  一是规模化引智。规模哄托氛围,氛围激励成功。高智商高情商人士密集区域的人才成功率,大大高于不密集区域,而这也正是一些地方引智工作的重要经验。

  二是重金引智。规模化引智需要重金,高智力人才引进需要重金,营造一个好的人才生存发展环境更需重金。中国好声音成功经验就是敢于砸入重金,投入少才真的有风险,投入多才能有高的成功率。

  浙江大地渴望高智力人才,就像久旱的禾苗渴望雨露一样迫切。我们如今完全可以凭籍产业基础、资本实力和城市山水优势,吸引全球一大批高智力人士前来创业。浙江引智水温已达99度,加入决心和胆魄即可沸腾。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