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艰难的零点一个百分点

卓勇良 

  今年一月十七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主要经济指标。当天我据此简单计算,2011年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为41.8%,比2010年上升0.1个百分点。

  当然,这里所得出的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应该比实际水平低一些。这是由于高收入人群收入不透明,以及其他数据误差等因素导致的。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以此计算的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的上升率,应该不会有太大误差。这其实也是统计上的一个客观规律,即统计指标绝对值或有误差甚至是较大误差,但只要遵守一定的统计规则,相对数则应有较高准确率。

  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参数,其意义是全国人民每年创造的财富当中,个人分配所占的比重。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大幅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和全面提高工资,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较快上升。1983年,根据我的计算,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达到了63.5%。这是一个较高的水平,大致相当于当前欧洲的状况,更是大大高于当前的日本,不过低于美国。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经济以国有和集体企业为主,劳动生产率普遍不高,更重要的是农副产品价格和工资增长,并不是市场机制决定的,而是行政机制决定的。所以一旦当市场机制对于收入增长起主要决定作用的时候,这就在劳动力严重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出现了长达近30年的持续下降。2011年与1983年相比,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下降了20余个百分点。

  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无奈和令人难受的过程。城乡居民创造了大量财富,但切切实实能享受到的,只是一个小头。几年前带研究生小宋在绍兴县一个山区镇调研,他说这里的建设不如他们家乡河南。当天晚上在绍兴县政府所在地柯桥散步,发现了一种典型的“一张皮”现象。大马路边房子能与当前的欧美媲美,而里面的街道,则与上世纪90年代前的宁波差不多。浙江经济发展较快,社会发展较慢是一个普遍现象,一位80后同事去浙西南调研后说,浙江山区学校的伙食,甚至不如他当年在湖北老家读书时的状况,孩子们的衣服被子也很单薄。

  四年多前,我根据劳动力供给状况等数据,认为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占GDP比重,将出现上升趋势。2007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大也提出,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可是非常令人遗憾,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2008至2010年的三年中,仅2009年由于GDP增速较低而出现上升,另外两个年头都是下降的。

  当前农民工收入已出现了较快增长趋势,这也是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上升的主要原因。唐师傅是安徽人,来杭州做泥工十多年了,前年收入大概只有8万元多,2011年达到了10万元左右。以前一工100来元,现在则是200元,如果是短期突击性的活,则要加倍。

  不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长还是偏慢。2011年,全国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8.4%,浙江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则要低0.9个百分点,这两个数据均低于全国和浙江的人均GDP增长速度。这大概与当前劳动力结构及其供求状况有关。当前主要是蓝领短缺,这些主要是农民工,城镇劳动力大多就业于白领岗位,而这方面的劳动力并不短缺,所以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仍相对较慢。

  小郦表姐年前从诸暨农村来我家做客。她喜滋滋地告诉我们,因为收入增长,他们家去年花了两万来元钱,装修了两个房间,买了一台42寸彩电。中国经济的转型,其实质是国民经济分配结构的转型。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开始逐渐高于GDP增速,从而意味着国民经济分配结构趋于优化,意味着城乡居民经济地位开始提高,也意味着消费主导的增长格局的来临。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