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辛亥革命首义在武昌打响的时候,革命党人掌握的武装力量非常弱小。当时湖北新军有17000多人,革命党人直接间接掌握的力量不到三分之一。更严重的是因为传闻革命党人将于中秋起事,军队器械尤其是弹药都被集中收置,有工兵营看守。

革命党人当时还遭受了一连串沉重打击。1911年10月9日上午,武昌宝善里革命党人总机关败露;晚上10时左右,武昌小朝街军事总指挥部被抄,一批军事领导人和骨干相继被捕就义。

即使革命军占领武汉三镇后,起义形势也曾一度岌岌可危。1911年10月底,北洋军阀冯国璋率领的精锐部队推进到汉口外围,革命军前线总指挥闻讯连夜潜逃,10余天后汉口失守,11月下旬清军占领汉阳。武昌当时似乎即将失守,吓得革命军方面的湖北军政府都督黎元洪抱着督印出逃。

然而就在清政府貌似强大的这一危急时刻,革命烈火已经逐渐在中华大地熊熊燃烧。武昌起义后的第12天,湖南光复,陕赣晋滇紧随其后。到了冯国璋的部队兵临武昌城下的时候,全国已有14个省宣布光复。长江上的清政府海军,也在清军即将攻入武昌城的时候宣布易帜。

面临全国上上下下的强大压力,满清皇朝的统治终于走到了尽头。1911年12月2日,南北正式停战。这时,革命党占领14个省,清政府占领8个省,双方决定召开国民会议。1911年12月29日,各省都督府代表以16票对1票的结果,选举孙中山先生为临时大总统,至此,中国结束了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

人民力量是一个巨大的气场,看似没有直接的压力,但最终决定着历史进程。人民的力量是分散的,似乎对于统治者没有直接的压力;人民的意愿也是分散的,似乎不可能自发形成共同行动。但人民的愿望会在历史的重大转折关头凝聚成共同意志,人民的力量会在共同的苦难面前聚集,看似一盘散沙的人民实则是一个坚强的整体。

武昌首义之前,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党人,已相继进行了黄冈之战,惠州、钦州、城防起义,镇南关起义,钦州、河口之战,广州新军起义,黄花岗起义,然而都失败了。这让清政府非常有成就感,以至于现在有人低估孙中山先生对于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然而这些失败的巨大成就在于,逐渐在中国大地形成了一个强烈要求实行共和新政的气场,唤起了中国民众内在的自主意识,促进中国一大半省的各界人士,在武昌首义激励下采取推翻清皇朝的积极行动。

枪杆子在团结起来的人民面前,是最最靠不牢的东西。面对掌握有精锐武器的统治者,人民的力量似乎总是弱小的,人民对于统治者的制约似乎也总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然而这股来自于千百万人民的柔性力量,却是能置所有最强大的军队于死地的一种更为强大的力量,这就应了中国文化中的一个重要规则,柔能克刚。

统治者迷信自己手上的武器,都以为只要手中有军队,就可以万世而不竭,但一旦遭到人民唾弃,就注定都是短命的。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时候,收缴了全国兵器,铸成十二金人立于殿前。始皇帝很高兴,觉得以自己的虎贲之师来控制手无寸铁的人民,具有完全的胜算。然而随着陈胜吴广揭竿而起,仅三年时间,秦皇朝灰飞烟灭。清政府1895年起用袁世凯在小站练兵,试图用一支新式军队苟延残喘,结局是袁世凯坐大,使袁给了清皇朝最后直接的一击。我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小米加步枪,亦仅用三年时间,就打败了国民党八百万军队,建立起了人民政权。

人民群众用他们众志成城的意志和行动书写历史。这正如毛泽东的一句名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中国的民主和科学将在全民共识下执着推进,中国的改革发展决不会远离他的人民,中国的GDP也一定是人民共享的。

  谨以此文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2011-10-9)。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