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10多年前提出宜居空间概念,目的是准确地分析比较人口密度,更好地研究城市化等。然而宜居空间是一个不完整的概念,因为在浙江,除了宜居空间外,还存在着一个生态空间。

这样,我形成了全覆盖的关于浙江地理空间研究的系列概念。浙江大地,生态空间约占7/10,宜居空间约占3/10

生态空间是特指性的地理空间概念。是指不宜居住的地理空间,以与适宜居住的地理空间相区别。

有人会说,你说的不就是山区水面等吗?没必要再生造一个概念。是的,生态空间主要是在山区,但山区这一概念并无宜居及非宜居内涵,不少山区具有大片的宜居空间,如松古盆地、海拔300多米的新昌会墅岭台地等。我提出生态空间概念,就是要强调其不宜居住性,从而与宜居空间形成完整的地理空间概念系列,以更深入精准地研究浙江发展。

社会制度及发展状况决定着生态空间状况。经济社会出现问题时,生态空间就将遭受侵蚀。

1901年,温州海关十年报告(18921901)撰写人,以目击者口吻,记载了当地番薯和人口上山的情形。他说,以前人们很少将番薯作为正规食物,现在更多人则完全依赖它为主食,广东白薯极宜种于山顶,过去少有人的山上出现了成千的茅屋

1980年山区调研,听说过大字报田帮忙田等。前者是指在山上开垦的小块水田,像极了挂在山上的大字报。后者是指这些田地不计入耕地总面积,以在统计上提高亩产。

生态空间是描述性的地理空间概念。是指具有一定坡度的山地,以及水面、湿地、草地等的地理空间。

由于东南沿海地区平均气温较高,降水丰富,尤其浙江92.1%陆域面积海拔800米以下,且土质较好。因此,浙江不宜居住的山地,均能林草茂盛,满目苍翠,具有较强的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空气净化等特点。且因其艰险而阻挡人类的扰动,生物多样性较强,具有若干原生态特点。这是浙江的一个巨大优势,北方人羡慕得要死。

永嘉楠溪江苍坡古村,2013/1

林地是生态空间的主要部分。根据2017年发布的浙江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生态空间主要是三大类。一是林地,面积60261.6平方公里,占浙江生态空间79.4%;二是园地,10277.3平方公里,占13.5%;三是水域,常水位为5316.7平方公里,占7.0%

对于把园地作为生态空间或将有争议,毕竟有少部分低丘缓坡的园地是适宜居住的。然而基于生态考虑,这部分空间总体以不实施居住为宜,故而列为生态空间。但确也有很少部分的园地,是可以开发为坡地的人居或其它建设用地,但占生态空间的比重很低。

生态空间是功能性的地理空间概念。生态空间具有较佳的生态环境,但更重要的是指其对宜居空间的生态支撑。

我们浙江人主要居住在有限的杭嘉湖堆积平原,以及狭小的滨海冲积平原、山间平原、台地等,人口密度较高。就像很多人挤在一间小屋子一样,必须有良好的通风、光照、卫生等条件,生态空间成为宜居空间必不可少的生态支撑。

我们浙江人必须感谢生态空间,必须感谢那些挡住了人类入侵的不宜居住的山地。人类是大自然最大的污染源,我们来到哪里,污染就来到那里。正是因为山地人迹罕至,才使得我们具有了一大片净土。

宜居空间是我们的生存之地,生态空间是我们的生存之源;

宜居空间令我们遮风避雨,生态空间令我们畅想无限;

宜居空间容纳我们贪婪的肉体,生态空间滋养我们不朽的精神。

我们浙江的宜居空间嵌镶于生态空间之中。正因如此,浙江宜居空间的生态环境较好,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根据2017年发布的浙江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全省耕地20950.9平方公里,占宜居空间的68.6%;房屋建筑区6329.8平方公里,占20.7%;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3239.7平方公里,占10.6%

根据这一公报的说明,房屋建筑区是指在城镇和乡村集中居住区内,被连片房屋建筑遮盖的地表区域;城市建成区是指城市行政区内实际已成片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地区,现不清楚这两个概念是否有重叠。

为了解决这一疑问,我打了近20个电话,找不到相关部门的相关人士解答。而我又不愿动用人脉来解决这一问题,只能存疑。浙江数字化改革任重道远。

浙江宜居空间是生态空间主导下的分布,系“3+n”格局。即环杭州湾大湾区,温台沿海地带,浙中盆地,以及n多个山间区块,包括盆地、峽谷、台地、海湾等。

浙江城市布局受宜居空间主导,亦系“3+n”格局。由于多数人口居住在少数宜居土地上,形成了我所谓的浙江的全域都市化。在浙江,城市的生产生活方式与文化,渗透于角角落落。

全省52个县市中有26个县城或市区,位于狭小的山间盆地,从而在当下形成三个效应。一方面所在地是当地最大平坦地,集聚率较高,如云和县的小县大城等;另一方面是地形狭窄,城市形态及结构均受地形局限,如丽水城区;三是因为土地资源少,房价窜升,进而累及杭州房价坐上火箭。

我一位邻居是紧邻温州的青田人。他那地方两边是山,中间是瓯江,城市细长,土地紧缺,房价很猛。邻居10多年前来杭州看房,当时我这房子开盘价每平1.6万元。哇,这么便宜!邻居在售楼处呆了不到半小时即下单。现在,小区空气中弥漫着温州话。

青田县城,2013/4

生态空间研究是浙江的一个全新课题,本文算是起个头。浙江有较多的山区研究,具有一些很棒的成果。但坦率说,有些研究似是而非,不敢恭维。且因是山区研究,未能作宜居空间与生态空间之间的区别,发展难以畅言,保护言不由衷,两头不讨好。

生态空间的主题是保护,宜居空间的主题是发展。明晰保护与发展的边界,以及保护与发展的内涵外延,是建构这一系列概念的主要目的。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保护的归生态空间,发展的归宜居空间。保护内含发展,是保护之下的发展;发展内含保护,是发展之中的保护。

以都市化理念经营生态空间。浙江的生态空间,亦属全域都市化范畴,是全域都市化的生态支撑部分。必须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花园概念,来建设发展生态空间;必须跳出传统林业和水利建设等视野,采用多种模式和手段,着力推进生态空间的生态化、商品化和景观化三大建设。

努力把浙江山区县市的宜居空间建设成为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的转换器。山区县要采取跨越工业化、同步现代化的发展战略,钱要进去,人要出来;城要扩张,乡要重构,地要流转,业要特色,积极加快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山区县市的公共服务投入因规模性稍差,人均水平应略高。山区居民的人均货币收入或许较难高于城里,但他们的幸福指数应不低于城里。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