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浙江东阳花园村,2020/11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政策要求,点一个大大的赞。

因为这意味着关于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的政策目标,重又回到了2007年十七大报告。

这一提法重新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的政策要求。因为人均GDP增长具有人口增长因素,通常比GDP增长低45个千分点,因此人均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实际上就基于等于,人均收入增长快于人均GDP增长。

如果实现这一政策要求,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就将逐渐上升,这对当下中国经济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因为只有人均收入增长快于人均GDP增长,消费增长才能相对较快,消费占GDP比重才能上升,才能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才有可能建构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增长才有可能相对较快。

这几年,居民人均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长,居民收入占GDP比重持续上升,如下图红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收入较快增长的政策要求,经过努力是有较大可能实现的。

 

然而在202010月,并不是这样的提法。当时的提法是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粗看没什么,其实问题大着呢。

我当时分析,或许是对收入增长缺乏信心,为了让收入增长指标留有余地而说。

这话有三个问题。一是把十九大报告的坚持收入与经济同步,变成了基本”……;二是不够明晰,因对于收入和经济,都可以有不同理解,这话甚至可以理解成人均收入增长可以慢于人均GDP增长;三是基于前述分析,这一所谓基本同步,或将难以建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就将导致一个重大政策的严重逻辑矛盾。

所以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收入的提法,值得大大的点赞。因为这一提法的最大特点是,非常明确,非常积极,非常不会产生歧义。

我从2007年初开始,研究收入占GDP比重问题。我当时首次在国内提出劳动所得占GDP比重降低问题,引起广泛重视,多家主流媒体登载了我的研究报告的摘要。

我这几年越来越感觉到这一问题的重要。一直大声疾呼,应该积极促进人均收入增长快于人均GDP增长。

然而我国以前向来不重视收入增长。如1995年曾有人说,出现了一些需要引起注意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国民收入分配过分向个人倾斜……事实上这是在收入占GDP比重较低状况下的一种回升,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

居民收入增长持续慢于GDP增长,收入占GDP比重每况愈下,国民经济逐渐产生一系列严重的结构性问题。19832011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双双实际增长7.4%,比同期人均GDP年均增长低1.0个百分点。2011年,全国居民收入占GDP比重仅40.2%,比1983年降低22.0个百分点。

 

这是中国经济非常严重的问题,却无人关注。以至于我当时怀疑,我的研究是不是犯了低级错误。报告成文后,搁在抽屉里半个多月,甚至想让老鼠的牙齿去批判算了。

前几天看到杨伟民老师把这一问题,作为十四五的第二大问题提出来,瞬间非常开心。10余年的努力,终于修成正果。

发达经济体居民收入占GDP比重,通常是60%70%,较低的日本也有50%左右。19832011年,城乡居民对我党后来提出的提高获得感,体验是不太好的。更重要的是,居民收入偏低将大大影响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问题严重性还在于不少重要人士,非常缺乏对于收入重要性的认识。如有一位重要领导当众宣扬先治坡,后治窝。这话是50多年前大寨提出来的,意思是先发展生产,再来改善提高大家的生活。后来的工业典型,大庆也是这么说。

这么多年了,仍然这种指导思想,显然不对了。因为市场经济下的宏观经济,是必须得有需求拉动的。没有需求,何来供给?何来增长?而且这是一个典型的认知谬误问题,一些领导犯了以个案推算总体,以偏概全的逻辑错误。

因为少数个案,或许能先发展生产,再改善生活,但宏观经济整体不可能如此。更何况增加普天下劳动人民的收入,是初心啊!

收入是什么?是养家糊口的根本。我今天上午与送农夫山泉的小哥闲聊,他说月收入6000元,我说你工作这么辛苦,不算多啊。他马上接口说,保吃保住,因为杭州房价高,近1万元了。意思是挺不错了。

我感动于小哥的实诚知足,小哥非常可爱。我也感觉到老板如此成本还能挣钱,是杭州这座城市的造化。

我又问小哥,结婚了吗?小哥说,杭州房价这么贵,哪能啊。收入还是不高啊。

我们的经济,只有让大家都能挣钱,只有让大家都能挣到体面生活的钱,才是真正可持续的,才是真正牛皮的!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