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少年后想起2020年,一定是不胜的感慨。年初,谁也不会料到一场席卷全球的凶险疫情已在身边;年末,居然看到了美国一场匪夷所思的大选。中国经济在全球疫情中较快恢复,打下了十四五发展的较好基础。

2020告诉我们,充分估价极小概率事件的存在及其巨大破坏作用,是一件何等重要的事。庙堂之高,江湖之远;经济社会,错综复杂;时时刻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关于十四五发展,可从不同视角,形成各有侧重的解读。中央十四五建议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根据这一精神,十四五发展或可有三个关键词,收入、创新和改革。

收入为什么是十四五发展的关键?这是建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因为老百姓收入增长相对较快,才能有顺畅的国内循环;这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的需要,收入增长相对较快,才能达到全面促进消费的目的;这是促进经济转型及保持经济增长相对较快的需要,收入增长相对较快以确保消费相对较快增长,才能在投资出口低增长下,形成消费主导格局,促进国民经济相对较快发展。

收入增长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出口投资增长大幅回落,消费崛起所致,也是大国经济发展回归正常的要求。19782011年,全国商品出口按美元计年均增长17.6%,投资年均增长20.5%,消费蜷缩,收入重要性下降。

同期,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比人均GDP增长低1.0个点。20112019年,情况反转,出口年均增长3.5%,比前回落14.1个点;投资年均增长7.6%,比前回落12.9个点,国民经济终于形成了依赖消费和收入的增长格局。2011-2019,城乡人均收入实际增长比前加快0.1个点,比同期人均GDP增长高1.0个点,由此才使得中国经济没有出现所谓的“硬着陆”。

收入增长相对较快,是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快于人均GDP增长,有可能实现吗?全国劳动年龄人口自2012年开始减少,由此而致劳动稀缺,使得劳动在与资本的博弈中处于有利位置,国民经济分配向劳动倾斜。2011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7.5%,比同期人均GDP增长高1.0个点;人均收入占人均GDP比重,从2011年的40.2%上升至43.4%。经验数据表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长,应是大概率事件。

创新是关键。上述分析中,GDP增长必须保持一定速度,才能确保劳动需求和全社会工资总水平增长具有足够水平,从而使得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能快于GDP增长。也就是说,高效率地做大经济馅饼,才能在劳动所得份额持续上升时,使得资本所得份额虽然不免有所缩小,但总额也能有足够增长,从而确保较强的扩大再生产能力,确保国民经济的相应增长。

这也意味着当收入增长低于GDP增长时,在当前状况下,国民经济或将出现收缩。即收入增长低于GDP增长,意味着消费增长低于GDP,意味着在出口投资增长较难加快下,国民经济增长将缺少足够的需求拉动,从而进一步放慢经济增长。这是比较危险的境地,更凸显收入和创新在十四五的重要性。

创新已经或正在增强,这是我们观察到的一个重要趋势。2013以来,全国劳动生产率增长快于人均GDP增长的幅度,逐年有所上升;2016以来,劳动生产率增长,开始逐年相对加快;2017以来,劳动生产率增长对于人均GDP增长,持续保持高于0.5个点的幅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的技术进步贡献份额,2011-201972.0%,比2004-201128.6个点,比1998-200432.6个点。

中央和省委都把创新放在最重要的地位。创新居中央十四五建议12项主要任务的首位,中央十四五建议文本创新出现47次。这不仅是当前经济的实际映照,也是做好创新驱动工作的基本指导。

改革在十四五的关键作用由此而生。我们靠什么增强创新?无疑是靠改革来推进和增强创新。改革释放和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活力,我们才有了那段远超想象力的急风暴雨式的迅猛发展。然而改革在有一阵子似乎不是太重要,如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改革,自2002提出两个毫不动摇后,似乎并未继续前行。当前需要进一步强调,坚持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市场对于各种经济形态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坚持企业家对于企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激发力,社会体制改革是支撑力,政府改革是服务力。全面深化改革,一个也不能少。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