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球疫情,截止欧洲中部时间2020/3/18上午10时,WHO

 

全球经济活动因新冠疫情肆虐而正逐渐趋弱。美国继暂停与除英国外的欧洲国家往返航班后,与加拿大协商后,于318日关闭美加边境。加拿大同学说,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在加拿大BC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与美国华盛顿州边境上的和平门,左边门上写着:

We Share a Common MotherMay these gates never be closed. 我本同根生,此门永不关。”

今天,这扇门被关上了。

1、疫情蔓延具有10天增长10倍的惨烈特点

WHO统计,截止欧洲中部时间319日上午10时,全球不含中国的新冠肺炎病例累计已达12.9万例,当天新增病例高达1.8万例。因缺少若干国家数据,以及不可避免的各种低估等,实际病例无疑更高。

新冠病毒前期具有蔓延较慢的欺骗性。当一国或地区的病例低于100例时,由于潜伏期长等特点,确诊病例增长通常较慢,因而难免令一些国家的忽视轻慢。以韩意美三国为例,第1例至第100例,平均34天。韩国第1例病例出现于117日,至224日第104例,为35天;美国第1123日,至34日第108例,为42天;意大利第1131日,至224日第124例,为25天。

病例达到100例后,多数国家病例开始增长加速,10余天增加10余倍似乎是基本规律。中国累计病例从国家卫健委开始公布数据的120日的291例,增长至126日的2744例,只用了6天;增长至210日的28018例,只用了9天。

美国确诊病例从34108例,增长至3131264例,用了10天;增长至319日的10442例,只用了6天。

全球不含中国的病例,从219924例,上升到3310565例,为12天;上升到31811万例,仅15天。

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增长,达到一定水平后,所出现的更为猛烈的增长,产生了四个令人不寒而栗的效应。

一是击溃当地医疗体系。医学界用“挤兑”这个词,但我觉得用“击溃”这个词,或许更能说明问题。当急诊人数增长35倍时,根本不可能“应收尽收”,由此进一步制造一大批“移动”传染源,导致更多感染。最典型的是武汉,1月中下旬,武汉三镇成了病毒加速扩散传播的“核弹”。

二是形成巨大的社会恐慌。极少数医院卫生员和保安离开岗位,极少数医护提出辞职,增加了医护困境;我们应当充分理解寻常人的不安,我们都不是英雄。此外如抢购商品、囤积物资,治安事件等,屡有报道。

三是不得已而只能一个“封”字了得。封村封路,封城封国,封住病毒的同时,也封住了人员、商品和重要物资的流通;

四是经济社会活动全面停摆。航班停飞,学校停课,企业停工,店铺停业,居民“宅”家,等等。美国一些即使二战也未曾停止的赛事,也不得已而在历史上首次宣布停赛。

二、新冠病毒蔓延在特定条件下,具有“病去如下山”特点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但这话根据当前的一些实际看,似乎并不能完全用来形容这场疫情。我们当下一定要确立一个基本的坚强信念,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不足为惧。

这里比较典型的是中国案例。中国新增病例增长达到峰值后,在第38天降至个位数。中国不包括港澳台,且不考虑湖北将临床确诊计入的因素,新增病例于24日达到峰值的3887例,此后逐日减少,在312日降至8例。一些网友对此存疑,但趋势应该是真实的。

至于212日新增病例1.5万例的数据,是湖北一次性将临床确诊计入所致,对于趋势分析的影响不大。

韩国案例也比较能说明问题。韩国新增病例的峰值是229日的813例,此后逐日较快下降。至317日的第16天,新增病例降至76例。韩国并未全面采取以“封”为主的措施,即能达到这一抗疫效果,这就进一步一定程度地表明,新冠疫情并不可怕。

不过新冠疫情具有较大反复性。意大利新增病例至316日,形成了新增病例增加的一个小平台,随后的新增病例增长,连续两天未高于316日,然而319日确诊病例又有较大增长。韩国降至100例以下后,连续6天难以继续有较大降低。这些都表明了疫情的反复性,不能以短期成绩而放松。

当然,日本,以及香港、台湾案例则更可进一步表明,这一疫情的不可怕性。日本至31822点不包括邮船病例,为897例,这在欧洲只能排第13位。另据媒体报道,至318日,台湾为108例,香港为192例,均系全球较低水平。

这里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只要较早采取符合当地实际的积极防控举措,新冠病毒蔓延是能得到相当的遏制的。病毒扩散对家庭及经济社会活动的影响,也可以控制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上。

三、充分估价疫情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重大不利影响

新冠疫情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以进出口贸易分析,大致可以有四个波次的影响。

第一波次是因国内经济活动弱化,企业难以按订单要求发送商品;

第二波次是因工人难以全员到位,虽复工而难以正常复产;

第三波次是境外需求因疫情快速蔓延而锐减,企业生产经营滑坡;

第四波次是跨国企业重构产业链,将一些企业迁至其它国家而影响中国经济,目前美国已有较多这种说法,但美国也有专家不赞成,认为不可行。

 前三个波次影响已被国内经济证实。今年12月份,全国出口下降15.9%,是2011年以来未曾有过的。同期贸易逆差426亿元,亦属前所未有。如果全球主要国家应对疫情全面采取“封”的做法,则将导致全球经济活动持续走弱,国际贸易进一步萎缩,形成致命影响。

 中国经济的大厦,相当部分立基于发达经济体的物质产品上。2019年,全国进口的粮食、原油、铁矿砂、集成电路等,合计金额6.1万亿元,占全年进口额43.1%

 同年,全国进口的原油、天然气和集成电路,分别是国内产量的2.6倍、5.5倍和2.2倍。进口铁矿砂10.7亿吨,或相当于国内产量4倍多。而国内所需的高端工作母机、高端生产线,亦主要依靠进口。

所以当外贸活动减弱,受影响的绝不仅仅是出口行业,而是整个中国经济。倘若出口大幅减少,尤其是如中美贸易萎缩,将对中国经济具有很大的不利影响。

2019年中美贸易顺差占全国贸易顺差高达70.0%,在中美贸易不利情况下,则中国外汇存底将逐步减少,从而进一步影响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因此,当进出口贸易受较大影响后,国内经济或将艰难困苦。相当部分企业的倒闭,或有较大概率。清华大学有一位教授曾说,中美贸易纠纷仅影响GDP增长零点几个百分点,书生轻狂,并不完全了解中国实际。

2015年出口下降对经济的影响,或可说是对上述判断的经验支持。2015年,全国进出口按人民币计算下降7.0%,其中出口下降1.8%。这一年,全国GDP增长6.9%,比2014年回落0.4个百分点。然而按不久前相当一些省份调减GDP的状况看,实际回落显然更高。

2015年是中国企业比较难熬的一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最多月份为7.7万家,占企业总数20.4%;同年末,亏损企业同比增长20.6%,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利润下降2.9%

更大问题是就业。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从业人员减少202.2万,减少2.1%。当年服务业增长尚快,一定程度地消解了这一问题。但当下服务业或比工业更为困难,几乎不可能吸引从工业企业中出来和少聘用的人员。今年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6.2%,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

帮了我家10多年的钟点工小叶,年前回安徽,三月初回杭,收入少了很多。她30岁的儿子和她们夫妻一起,挤住一间出租房,前些时因实在是不方便,儿子住到公司去了。我多次问小叶,她说儿子女友很难谈。一个“封”字,受困的是低收入人群的生机和未来希望。

就业,这一牵动李克强总理心的难题,祈愿2020有解。

4、积极进行全球多边和双边磋商,通力抗疫

病毒无国界,人民的苦难是共同的。GDP增速加快1个百分点,或许与你我没多大关系;GDP增速降1个百分点,绝对是一些家庭的苦难。失业率每上升些许,一定会有若干的苦难故事。

1790115日,英国皇家海军“邦蒂”号的9名叛变船员、来自大溪地的18个成年人和1个婴儿登上了皮特凯恩群岛。这里地处南太平洋,距最近的岛屿也有数百公里。在14世纪,这个小岛就曾有人居住。

这一故事引起了美国著名物理学家费米的深思,他由此提出了一个此后具有深刻影响的命题。这个命题的其中一个意思是,高技术文明应该能散布于银河系的每一个角落,计算表明约需100万年。当然,后来证明这里存在着一个悖论,恕不赘言。

我引用这一故事的目的是想形象地表明,病毒具有极强的蔓延性。以此而言,即使我们能用一个“封”字来初步遏止病毒蔓延,但当别的国家和地区如法炮制时,因全球停摆,即使国内抗疫告一段落,经济增长则将遭遇更大痛苦。

中国是通过改革开放实现快速发展的。抗击疫情,也需要打开国门。当前亟需展开积极务实的外交活动,正视困难,善于应对;求同存异,避免争议;努力合作,优势互补。努力以最小投入,取得最快和最好的全球抗疫成果。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