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宝宝抗疫

外公写于202037日星期六,宝宝纪元1812

 

自从117日放寒假以来,宝宝至今没去幼儿园。这或许是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至今已51天。听说香港中小学和幼儿园420日开学,杭州或许更晚一些。

宝宝早就知道,这些都是新冠肺炎惹的祸。

春节过后的那天上午,外公和宝宝一起在楼上聊天。外公说,现在发生了一件很大的事。外公话音刚落,快5周岁的宝宝连声说,“我知道的,新冠肺炎,妈妈告诉我的”。

外婆在夏天买了一张双层床,大家把上面那层称为“楼上”。顺着小小扶梯来到床的上层,楼顶触手可及,桌椅都在下面,令人有君临一切的快感。外婆铺了柔软的床垫和床单,温馨别致,宝宝特喜欢。

外公和宝宝惬意地并排靠在墙上,像朋友俩那样“聊天”。外公说,武汉现在已经封城了,大家不能进也不能出。宝宝问,武汉在哪里?有多远?

外公告诉宝宝,武汉就在长江边上。宝宝接口背诵,“长江悲已滞,万里念将归,……”宝宝两岁多时会背的。外公告诉宝宝,还有一首李白“故人西辞黄鹤楼”,也是讲长江边的故事,宝宝也能背。

宝宝两岁多时背唐诗,对于要不要背这首“长江悲已滞”,外公有点思想斗争。觉得秋末黄叶意境的诗,会不会不太好。后来觉得,这是《唐诗一百首》的开篇诗,有特殊意义,必须背,没想到现在真的是“长江悲已滞”了。

外公然后告诉宝宝,武汉离杭州有700多公里。虽不算远,但病毒过不来的,杭州不会封城。宝宝似乎有一点放心。

大年初一开始至37日,整整42天,宝宝一直没和其他小朋友在小区里玩过,与封城没什么区别。宝宝知道外面有病毒,不能出去。别看她嘴上不说,心里是不高兴的。

有天早上,宝宝赖在被窝里不肯起床。外公说,春光明媚,小区很美丽,你不要浪费大好时间。宝宝伸出头说,“哪儿有好啊,小朋友一个也没有,滑滑梯也不能玩。”

今天早上,宝宝7点不到就醒了。她嘟嘟囔囔、不开心地多次说,“我还想睡,可是睡不着。”

这小小人儿又说:“我晚上睡着后,半夜醒来想新冠肺炎,就睡不着了。”过了20多分钟,外公又进去,看到她吮吸着大姆指睡着了。

今天上午,宝宝终于跟着外婆出去了。这也是外婆年初一以来,第一次出去买菜。宝宝回来时拎了很重的装在塑料袋里的菜,后来豆豆也是宝宝一个人剥的。

宝宝知道新冠肺炎是病毒造成的。她问外公,“病毒是从哪里来的?”话音刚落,她又问“除了穿山甲,还有什么”。

外公告诉她,还有果子狸和蝙蝠。宝宝虽然小,外公觉得应该告诉她正确的信息,虽然她很可能不懂。外公说,现在还只是怀疑,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一定会弄清楚病毒到底是怎么来的。

宝宝又问小动物们长什么样的。外公用手机查到后给她看。她说,“哦,原来它们很可爱的。”

这些天来,宝宝上午都是上网课。因为她知道,只有学好知识,以后才能有本领打败病毒。因为基本都是自然醒,9点半多了才开始上课。

学的课程比较多,有国学、认字、英语、画画等。一般都会持续一、二个小时。难一点的课程,外婆陪着她;简单一点的,她就自己一个人。

宝宝还在学人类发展史。她一岁多时,外公就会反复地对她说,人类起源于东非大裂谷,文明起源于美索不达米亚,中华文明起源于黄河中上游地区。她现在已能流利地说出,原始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

“外公原始社会,连房子也没有;我是后信息社会,比外公厉害”,宝宝好用心特强。外公把美国社会学家丹尼尔·贝尔的《后工业社会的来临》,拿给宝宝看,她一脸的崇拜,“哇塞!”

“还有外公社会!”宝宝大声说。突然爆发出银铃般的灿烂笑声,因为她觉得这太好玩了。

宝宝在客厅学习,外婆在厨房准备午饭,外公在客厅另一侧工作。宝宝朗读声是世界最美妙音乐,宝宝在阳光下学习的逆光画面是世界上最美的。

下午基本是宝宝的游戏时间。她有时会纠缠妈妈和外婆陪她玩,有时也会自己一个人独自玩。不过有时到了下午四五点钟或晚上,又会开始新一轮学习。当一个好宝宝,也是颇不容易的。

宝宝发明了一种督促大人对她好的方法。她有一个飞镖玩具,那上面的方格有对应的数字。宝宝通常把飞镖各吸在不同的格子,然后大声宣布,妈妈和外婆100分,外公50分,外公有时甚至0分。

外公也有督促宝宝的办法。宝宝表现好,外公宣布,给宝宝5分五角星加一面大红旗;如果表现不好,就换成小红旗或是不给。不过外公是口头革命派,没有实物。

宝宝却比较当回事。因为通常宝宝每天下午可以看一次原版“小猪佩奇”,每次4集,看到精彩的地方,她会手舞足蹈,发出响亮笑声。精彩的地方很多,家里充满了快乐。

有一次她跟外公讨价还价。她说,我今天有一面大红旗,应该看5集,只有小红旗才是4集。以后只要外公上午说是一面大红旗,她下午就提出要看5集。

宝宝会趁大人不注意多看几集。大从们因为要保护她的眼睛,不让她多看,她就会撅起小嘴巴,低下小脑袋,脸上立马晴转阴。如果严重一点,甚至立马晴转小雨,轻声哭起来。不过,这些天有改进,小脾气一忽儿就过去了。宝宝在进步,外公很开心。

宝宝是好宝宝,帮外婆做了好多事情。今天上午又和外婆一起去买菜,回来后清理蔬菜,包水饺。阳台小花园,外婆管理,宝宝浇水,外公欣赏。宝宝每天和外公一起泡咖啡,她用一个小盘,把冒着热气的咖啡送到外婆和外公的桌上,又给他们分发小点心。

宝宝是抗疫利器。有宝宝在,日子就美好快乐。这么说,似乎有点对不起武汉人民,但武汉人民会原谅我们;他们的苦难,换来了我们的安全,我们感恩武汉人民。

宝宝早就能记事了。相信好多年后,宝宝一定会记得这段特别长的寒假,牢牢地保留这段特别的记忆。

16天,宝宝就满5周岁了,外公祝宝宝生日快乐!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