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分配困局的两重性

卓勇良

  改革开放这三十余年,经济增长较快,居民收入增长相对较慢。有人怪罪GDP,说是这个“狗的屁”不要也罢。其实GDP仅一指标耳,仅是由于获取成本较低,综合表现力较强,才使得这个词的出现频率较高。

  那么经济增长形成的财富都去哪了呢?除了居民正常收入这一块外,还可以有五个方面,一是变成企业利润,1998至201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增长高达34.6%;二是变成政府收入,同期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高达19.4%;三是变成外汇储备,截止2011年1季度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高达30447亿美元,按当时汇率计算,达19.96万亿元人民币,占2010年全国GDP的50.1%;四是变成一部分高收入者的收入,根据浙江统计年鉴,2009年最高收入行业和最低收入行业的收入差距为5倍,日本同年相同行业工资差距3.4倍;五是变成各种浪费,如建筑物寿命普遍较低等。

  从上述分配格局中,可以解读到中国经济高增长的一个奥秘。由于企业和政府拿到较多剩余产品,因此就可以有较多扩大再生产投入,从而大大加快经济增长,现行分配格局是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基本推动因素。当然,这三十多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也是比较快的,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7.8%和7.9%,只是与GDP增长相比,仍要低一个多百分点。亦正因如此,虽然国民经济分配持续地倾向于资本,但普通劳动者福利仍得到较快的大幅提升。

  从上述分配格局中,也可以看到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潜在危机。一方面是投资率已经高到了67%这样荒唐的地步,产能的周期性过剩、严重的数量型扩张等;另一方面是钱来得容易,花得也快,诸如满街的进口豪华轿车、高档别墅供不应求、茅台价格飞涨等。当投资率长期过高,当花钱的不合理性长期持续的时候,全局性危机暴发的可能性也在逐渐增大。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经济是否存在着出口增长过快的问题。因为出口较快增长,是导致资本所得占比较高,劳动所得占比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出口增长有所控制,虽然就业增长会放慢,但物价涨幅也有可能放慢甚至下降,同时企业利润和政府收入也将有所降低,从而降低企业和政府的分配比重,则分配合理性就会提高,民众的实际感受也会稍好。同时在企业收入和政府收入增长有所放慢情况下,倒逼机制将促进全社会要素配置效率提高,并减少浪费。在这一情形下,民众的实际福利增长,就有可能不低于甚至高于出口增长较快时的情形,民众情绪也会相对较好。

  1997年至2003年,中国物价指数历时7年负增长。这是民营企业全面替代国有企业,全社会要素效率全面提高下的物价下降。在这一情形下,实际工资增长快于名义工资增长,虽然工资增长较慢,但实际福利有所增长。2004年以来,快速的出口增长导致需求增长,物价指数开始上升,从而“吃”掉了一部分工资。

  分配困局的难点在于中国经济存在着“劳动力无限供给”,因此分配天平长期不利于人均收入增长,是一个主观意志较难改变的客观规律。改革开放前,大学生确实是“天之娇子”,那是因为大学毕业生供不应求。而当前大学毕业生工资甚至低于农民工,那是因为大学毕业生供过于求。只要这种局面没有大的改变,大学毕业生工资增长就有可能持续较低。

  分配困局的两重性说明了分配问题的复杂性。笼统地予以指责,笼统地进行道德批判,很容易误导社会情绪;而如果不改变其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亦将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好在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关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分配优化的曙光已经显现。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