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严格地说,文明源头桂冠只属于美索不达米亚,即现在伊拉克这块地儿。西方绝大多数学者当然明确无误地是这样认为,我们国内的学者也开始接受这种说法。

当然,如果说埃及是世界文明源头之一,一般也能接受。这块土地文明历史,如果以文字为标志,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400年,如果考虑这之前史前居民的文化创造,则还可以再上溯1500年,这样,这块土地在公元前的文明史长达约5000年。

所以,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说法,埃及这块土地的文明史,可以说是上下7000年。就凭这个,我们骄傲的中国人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文明至少比他们晚了2000年。

如果再以文字为标志,我们的文明大致只能是3600年的历史,因为甲骨文就出现在公元前1600年。而埃及这块土地,则是货真价实的近5000年文明史。

多亏法国人商博良在18世纪的的伟大贡献,今天,一名开罗大学的本科生,已经能读懂和书写,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文字。导游欧哥很开心地说,他能把我们的名字译成古埃及的像形文字。

今天,埃及学作为一门世界学问的重要学科,已经被发展到了很高的程度。能够展现古代埃及人的生活、饮食、疾病、宗教以及全面历史,当然还包括重要的统治者的很深的细节等。

而我们对夏朝的了解,基本上还停留在传说阶段。对于若干重要的判断,缺乏物证。要知道,历史研究就跟现代破案是一样的,必须要有物征,而且还不能是孤证,才能下结论。这并不是历史虚无主义,是严谨的科学态度。

令人遗憾的是,古埃及文明已经断流。这块土地由希腊化而伊斯兰化,现在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已经不是法老子民的后裔。这块土地历史大至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段是公元前近5000年到公元前300年左右,这是一段古埃及的历史,也是我们来此旅游的目的。

第二段大致是希腊化时期,马其顿国王亚力山大的将军托勒密及其后代统治这块土地。当然这之前亚述人、波斯人,还有其它的一些民族,也来统治过这块土地,但都不如希腊人的影响大。

公元前48年,恺撒因为追逐庞培,带着罗马大军进来了。而且这些罗马人高度认同希腊文明,以希腊文明为荣。罗马人给这块土地带来了基督教,这里曾是基督教最狂热的一个基地。今天的埃及居仍有10%以上信基督者。

第三阶段,公元640年,阿拉伯人开始统治。阿拉伯当时是世界最强国,土地面积比古罗马还大,西至西班牙的大西洋,东至黑海,南到埃及。1517年,奥斯曼土耳其人开始统治这块土地。

第四阶段,1797年拿破仑带领大军和165名学者,沿尼罗河谷来到上游,但拿破仑后来败于英军,包括最重要的文物罗塞塔石碑成为英军战利品。1882年被英国军队占领,1914年成为英国的保护国

第五阶段,1922年埃及独立。

到公元7世纪时,古埃及的过去几乎没有引起人们的兴趣,当地民众几乎不知道法老祖先与历史。由于不再能够阅读象形文字,他们也不再能从古埃及铭文中获得任何东西。

这时,来到埃及的阿拉伯人把法老的的古建筑看作是巨人魔法师的作品,把它们当作财宝的潜在源泉。许多古建筑被用来开采矿藏,吉萨金字塔的石灰石贴面的石头,被拆下来运往开罗,用于新首都的建设。

一些西方旅游者来到埃及,他们的目的是找出与基督教和神圣家族逗留在此的相关遗址。这些西方来访者在很大程度上,都错误地认为金字塔和其他法老的古建筑在某些方面与圣经直接相关。

第一次踏上这块土地,感慨很多。从历史长河看,文明就是一个创造、破坏和再创造的过程。我们从大历史角度看,似乎也不必对这种破坏,进行貌似义正辞严的道德批判,这种批判不仅苍白无力,而且虚伪,因为批判者自己也正在无时不刻地破坏着文明。更何况是这种破坏,有一些很可能就是更伟大文明的孕育与发展。

当然,这绝不是想替文明破坏者辩护,只是想指出一个寻常人难以接受的事实罢了。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