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公写于20171231日星期日 宝宝纪元第1015

多少年后,如果回忆起宝宝第一次去幼儿园的情景,一定是阳光灿烂和神情欢快这样的镜头。只是外公因为身体欠佳,未能置身如此重要的时刻。

去幼儿园令宝宝非常享受和开心。早上,如果宝宝吃饭比较吊儿郎当一些,外婆就会说,不让去幼儿园了啊!不过宝宝通常不予理会,她忙着呢,顾自做着各种奇奇怪怪的小动作,有一口没一口地让外婆喂饭,乃至拒绝吃饭,威胁性语言对宝宝无效。

这小小人儿有时要八点半多才起来。她会眯缝着眼睛躺在床上,享受冬日懒觉的惬意。当外公跟她说,宝宝,太阳公公起来了,你也要起来了。她会娇嗔地转个身,把头埋在被子里说,不要!不要!这样过了一会儿,才让外婆给她穿衣、洗脸刷牙、喝水梳头,等等。

待一切收拾停当,9点半多了。这时,小朋友真的要出发了。宝宝会自己穿上喜爱的黑色鞋子,有时会在门口摆着手跟我们说:

我先走了啊!

外婆解释说,这是跟大人学的。宝宝然后就蹦蹦跳跳来到电梯门边上,待我们也出来,就伸着小手,踮起小脚,按电梯按纽。宝宝喜欢从地下室走,负一楼的电梯按纽也是宝宝自己按的。宝宝是勤快宝宝,最喜欢做事情了。

如果天气好,宝宝通常不需要大人抱。她会轻快地跑出电梯厅,很有自信地一个人,摆着手大步行走。如果下雨,当然要大人抱啦。不过,那雨伞,一定是宝宝用她的小小双手撑起来的。

哈,这是外婆发明的雨天出行模式。大人抱孩子,孩子撑雨伞,雨伞下是咭咭呱呱说个不停,欢快的祖孙俩。

宝宝最喜欢坐公交车了。有好几次,外婆说,我们打的吧!宝宝马上说,不要!看到公交车过来,宝宝已能准确分辨出自己要坐的车,雀跃地大声说,“37路!”口齿清晰地一气报出长长的站名。车上的人们爱宝宝,我们抱着孩子刷好卡,刚转过身要往前走,就会有人让座。

宝宝坐在车上,通常会一声不响地紧盯着窗外风景。她从两个星期前开始,已能辩认不少汽车品牌。前周雨天,宝宝看到窗外熟悉的汽车,欢呼地用小手指着说,“啊,丰田!。一会又说,这个大众怎么回事啊?

外婆天天接送宝宝。外公偶尔也跟着外婆,但次数很少。那次早上外公出差去山东,宝宝突然来到门口,对着走廊上的外公,认真地说:

阿公,带点蔬菜回来!那一整天,这句话始终回响在外公耳旁。

后来外公也如法炮制。一天宝宝去幼儿院,外公对宝宝说,带点蔬菜回来!宝宝很认真地回应:

好的,买点胡萝卜、土豆、青菜……”

当然,上幼儿园的事情并不完全如此开心。宝宝进幼儿院,也是有一个不算短的适应期。她是20178月底进幼儿园的,就是进正规的幼儿院前,先在适合幼龄的小小幼儿院里过渡学习一下,有人称之为托班。那个班有条有理,老师照顾很好,外教经常能来,毫无三原色的恐惧。

入园前一二个星期,大人们就开始刻意制造要进幼儿院的气氛,宝宝毫无不适反应,貌似很愿意,因为她并不知道这将要开启一种全新的生活模式。就这样进园第一周的最后一二天,宝宝开始比较谦虚地发些小脾气了,说是不要上幼儿院。

大概她终于发现,那地方不是家里,完全不一样。从第二周的周二三起,宝宝终于真的不高兴了。这后来越闹越凶,以至于外婆有时实在是不忍心送她去。就在闹得最凶的那一二周,有时在晚上,或是早上起床,宝宝一想到幼儿园,或者我们不小心提及幼儿院,就会开始哭闹。

闹到很不开心时,宝宝会一边哭,一边念念有词地嘟囔,啊嘀嘀嘀嘀,啊嘀嘀嘀嘀……”。外公猜想,宝宝大概是在批评外婆外公了,凭什么非要我去幼儿园去啊!

幼儿院恐惧症缠上了宝宝。就在这时,我们发现她虽然闹得厉害,但真的进了幼儿院,把她交给老师,就会扑在老师怀里,伏在老师肩上,不哭不闹呈乖巧状。看来,宝宝不愿上幼儿院的哭闹,已近尾声。就这样又过了几周,宝宝才正式喜欢上了幼儿院。

宝宝进幼儿院后的最大变化,似乎是更能干了。刚进幼儿院时的一天晚上,她在沙发上爬上爬下地玩着,笑容灿烂地跟我们描述幼儿园的情形:

大的在哭,小的也在哭,我又哭又闹

实际当然完全不是这样的。外公去过幼儿院,大家玩得很开心。小孩远比大人有想象力,他们能自行补充客观情景,形成完整故事,所以小孩世界大概是不会有碎片式镜头的。

没几周,宝宝在幼儿院学会了一首英语歌。那天早上,宝宝重复地哼着“Mom-my fingermom-my fingerwhere are you……”,边哼边玩。刚开始时,外公听不清楚宝宝唱什么,只是觉得好听,于是一个劲儿地请宝宝接着唱。后来宝宝妈妈来了,才知道完整意思。今天因为写这文章,又从网上查到确切歌词,非常好玩是吧。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