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市场转变和动能转换的双层面架构。从市场需求言,已从出口主导,向“国内消费主导+国际市场深耕”转变;从发展动能言,正从“廉价劳动+引进技术”,向“高素质劳动+知识生产”转变。后者虽尚处启动状态,但趋势是明晰的。“发掘浙江第四桶金”,就是统合这些状况的说法。

1、浙江第三桶金的终结

从市场需求看,改革开放至今,浙江经济存在着三个发展阶段,由此也构成了浙江经济前三桶金的鲜明特点。

第一阶段是民间经济在农村改革和短缺经济下,对于传统国有和集体经济的本地化替代。具体是乡镇企业和个私经济的崛起,而这亦系国有和城镇集体企业缺乏上进心所致。

1984年,浙江粮食产量达到创纪录的363亿斤,而2016年仅150亿斤,浙江乡镇企业数量1984比上年猛增30%多。与此同时,乡镇集体企业和个私经济也是国有和城镇集体企业,自己给自己培育的掘墓人。1970年代后期,我父亲所在工厂将一整个生产环节,在自己车间内承包给当地社办企业,这工厂新世纪前衰败不堪,任由民企兼并。

第二阶段是向三北华北西北和东北的贸易扩张。通常说的浙江人吃头口水,这是一个重要方面。浙江大量中低档商品销往三北地区,1992年在新疆与俄罗斯接壤的布尔津县城街头,看到了杭州二轻生产的华美冰柜。

这正是浙江民间活力的具体体现。上世纪80年代绍兴一位农民企业家在西安看电影《西安事变》,听前排小情侣说,银幕上穿着将军呢军装的张学良真帅。这位企业家立马试制,果然大火。1993年乌鲁木齐小商品市场,大量商品来自浙江,摊主六七成来自浙江。一慈溪摊主销售的棉毛衫,质地单薄,手感很差,我问这有人买吗?摊主不屑一顾说,别以为这儿的人也像浙江人那样有钱。

第三阶段是出口。浙江2016商品出口额,根据WTO截止201612月份的统计,占全球1.7%,如作为一个经济体可居印度之前、台湾之后的全球第19位。

19782011年,浙江商品出口按美元计,年均增长高达28.7%,增长4128倍。早期基数很小,出口推动作用不明显。1985年,我当时所在的研究机构提出浙江实施外向型发展战略,遭遇委婉反对。省政府批复时,虽保持主要思想,但删去了外向型战略字样。随后商品出口持续年增20%以上,基数逐渐加大,终于形成出口主导格局。2011年,商品出口相当于全省GDP43.2%,全省人均GDP达到9083美元。

这一商品出口主导的第三阶段或已终结。20112015年全球贸易年均增长2.7%,大幅低于20002011年的6.9%。根据WTO数据,2016比上年增长回落至约1.2%。中国乃至浙江基于全球贸易高增长而形成的生产体系,遭遇全面过剩。20112016年,按美元计算,全国商品出口年均增长仅2.0%,浙江仅4.4%,均比前回落约20个百分点左右,最近若干年痛苦盖出于此。

浙江经济从市场需求看,正迎来第四阶段的新时期。其主要内涵,即正在升级换代的国内居民消费以及国际市场的深耕,这也是浙江第四桶金的基本面。2011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长,由此而致消费需求增长相对坚实。同时提升出口商品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将是今后出口基调,如全球2015药物出口,欧盟28国占比高达63.9%,仅瑞士一家即达12.2%,中国却仅占2.5%,且以原料药和中间体为主。

与此同时,支撑前三个阶段的浙江经济原有发展宝典,草根企业家+中西部农民工+引进技术装备+政府推动,正在严重弱化。经济体制改革缺少大的进展,甚至有所返潮,企业家开拓创新精神随年岁增大衰退,且巨额财富正在成为桎梏。劳动年龄人口近几年大致每年减少三五百万,2019年或将接近1000万,工资较快增加成为压垮一些企业的重要因素。从发达经济体引进技术装备性价比和效率,出现边际递减。至于政府推动,随着与发达国家差距缩小,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对区域经济推动作用正在严重弱化。

浙江发展动能转换迫在眉睫。浙江经济发展第四阶段的市场转变已然客观存在,动能转换则取决于我们的主观意志、发展思路和政策选择。

2、发掘第四桶金关键是知识生产

浙江经济起于草莽,是前世注定的一桩姻缘。然而这婚姻必定要进入庙堂,才能彰显其可持续的幸福美满。这庙堂亦即知识庙堂,是浙江经济动能转换关键。

关于知识生产,或可有三个概念,即知识、知识生产和知识生产力。知识主要可理解为对物质和精神世界的认知;知识生产大致是知识形成的一种等效表达;知识生产力则是指接收性的直观能力的感性,与作为自发性的思维能力的理性的相互结合与相互促进,从而不断形成新的概念的能力,兼具公益和商品两种属性。知识生产力的增进除了作为天赋智力的本底外,最重要的是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提高。

浙江经济长期增长,是一种主要并不依赖于自主知识产权,以及自我知识生产的增长。就知识生产言,浙江经济乃至中国经济均为弱项,存在着巨大发展空间,而这正是发掘第四桶金的巨大机遇。如当下无论全国还是浙江,总体言,越是好的企业,技术装备引进比重越高。一位朋友的印制电路板企业,引进装备大致占一半,为当地楷模,朋友却说,他们家技术水准只是业内中等,业内最高技术水准的印制电路板工厂,几乎全引进。

为什么说发掘浙江第四桶金的关键是知识生产?可有四方面分析。一是所谓高级劳动,本身即是知识水平较高劳动。二是在劳动短缺及工资较快增长下,惟有加快技术进步才能较好应对,浙江提倡的机器换人,就字面言欠缺人文关怀,但确系唯一选项;三是在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下,惟有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产品档次及内在品质,才能出奇制胜,典型者如iPhone引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四是在资源环境严重制约下,惟有知识及其普遍应用才能缓解困境。

所有这些,不仅需要知识,更需要知识生产,急迫需要知识不断推陈出新的支撑。所谓知识推陈出新,不就是知识生产力吗?半部论语治天下是典型农业社会节奏,早过时了。长期言,知识生产更是我们人类探索未来,以及提高生活品质的一种基本存在方式。

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或可说已形成了知识生产主导的发展格局。美国19972015年私营生产和服务,电脑制造、信息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和医疗健康业的增加值合计,对GDP增长的贡献份额达31.5%,且这一数据比19471985年,大幅上升10.5个百分点。这5个行业,不仅以知识为支撑,更是不断生产新的知识。如美国私营医疗健康业,主要是门诊和医院,新知识层出不穷,1947年增加值占全美GDP1.5%2015年提高到7.2%,对全美GDP增长贡献份额7.3%

浙江发掘以知识生产为支撑的第四桶金的条件已经具备。一方面在资源环境制约日渐严重下,这是唯一选项;另一方面,随着浙江人均GDP不断接近美国,那种以舶来知识为主的技术进步,边际递减,逐渐走向尽头。《华尔街日报》今年16日报道,白宫科技顾问会议的报告称,联邦政府必须加强对半导体产业的保护,将之纳入国家安全的重点工作,评估中国半导体业扩张战略可能造成的安全威胁,今后高端芯片进口及其工艺技术引进难度或将加大。

还有一个重要的现实优势。浙江经济已积累形成巨额财富,能有一定财力促进原本看起来比较奢侈的知识生产。前些天听一位领导讲一个几十亿元项目的前期工作,筹资会开没几天,合同尚未签,就有一些企业打进了几亿元资金。浙江当下缺的不是钱,缺的是合适的创意,信心和相互间的信任。

浙江发掘第四桶金已稍有成果。一些人说马云的阿里巴巴缺少技术含量,可能并不完全确切。阿里巴巴用相对低价的X86服务器,替代昂贵的IBM等小型计算机,用低廉的软件来替代昂贵的Oracle,由此形成海量信息下的巨型系统,这本身即是高性价比和具有超稳定结构的技术创新。不过这些尚不值得夸耀,浙江今后的路还很漫长。

3、积极培育知识生产力

知识生产力是浙江制胜未来的唯一法器,绝无第二。知识生产力的主体是人才,人是真正的第一生产力,世上无人即无生产力之说,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支撑。所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说法,是一种只见森林,不见树木的偏面观点。人才的关键是环境,听说浙大毕业的硕士和博士,绝大多数选择留在杭州。又听说全国各大城市人才吸引力排位,杭州名列榜首,我们理应把工作做得更好。

人才培育的一个关键是全覆盖。我们现在虽然全面缺乏人才,但更缺少的是能把国家民族带向未来的一大批超一流尖端人才。人才的构成是典型金字塔型,倘缺少极其宽大的基座,就不可能有一大批超一流尖端人才,因为这是一个符合正态分布的基本概率问题。所以在人才培育上,必须有教无类全覆盖。虽然家境好的孩子成才概率较高,但极个别最尖端人才,完全有可能出自寒门。应该撤除影响人才成长的各种门槛,别在无意中扼杀了未来最伟大天才。

人才培育具有隔代特点。我们现在的努力,要到一代人甚至更长时间后才能见效,所以人才培育,才真正是一项必须从娃娃抓起的大工程。这是考验一个地方,一个政府,一个有责任心的领导,有没有长期战略思维的试金石。宁可少上一些项目,也要把钱投向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上。这里不适合说具体政策,只想谈一下对于培育能把国家民族带向未来的一大批超一流人才,必须得有的三个条件。

一是应有尽有,即但凡人才成长所必须的环境条件,缺一不可。爱因斯坦能成为超一流物理学家,与他青少年时的际遇是分不开的。爱因斯坦的叔叔是个工程师,开了一家电气公司,爱因斯坦从小就浸淫于电气和物理学知识之中,是叔叔教了他勾股定理。爱因斯坦最大的思想激励来自一个学医的学生,按犹太人习俗,他们家有一位每周来进餐的大学生,爱因斯坦从这位大学生那里学到大量知识,获赠的一套《自然科学大众丛书》,令爱因斯坦终身受益。后来爱因斯坦把自己想像成为自由落体而发明了狭义相对论,或可说是受到了这套书的启发。

二是无拘无束,不应给孩子们的成长划定禁区,应使孩子们能无羁绊地成长。读书无禁区,对孩子们来说也是如此。孩子们天然具有读书自我筛选机制,他们能自觉不自觉地避开那些不宜阅读的东西。只要给孩子们提供条件,他们无拘无束的天真想法,有时真的能实现。乔布斯读中学时,邻居带他参加惠普探索者俱乐部,第一次见到了台式计算机,立马就爱上了它。乔布斯决定做一台频率计数器,他从电话簿上找号码,打电话给惠普CEO,然后得到了那些零件,还得到了暑假工机会。乔布斯需要一件市面上找不到的零件,给制造商打对方付款电话后如愿以偿。如果没有童年和青少年时代无拘无束的想法和行为,应该不可能有伟大的苹果公司。

三是自由自在,充分尊重孩子们的愿望和爱好,让思想和行动在广阔的空间,信马由缰,开心驰骋,非如此就难以出一大批超一流人才。比尔盖茨所在的中学,特别倾向关照极个别的学生,尤其是在某个方面独树一帜表现突出的那些学生,比尔盖茨很快就享受到了这种特权。比尔盖茨当时与他的未来生意伙伴保罗艾伦一起,有事没事都往计算机房跑,和其他的小伙伴整天整夜把自己关在计算机房,如醉如痴,欣喜若狂。他们侵入另一个计算机系统,改短他们的用机时间。这一原本“可以报警的事件”,校方只是给了6周不准上机处罚。比尔盖茨故意导致计算机崩溃,管理方反而给了他编制病毒软件任务。

对这些说法,相当一些人或不以为然。他们会说,困难磨砺人的成长,既无可能也无必要应有尽有。又有人会说,孩子们成长总是有拘束和羁绊,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甚至有人会说,教育就是灌输。

世上所有问题都是相对的,如能在既有约束下做得更好一点,人才成长道路就将更为宽广。世上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都是概率问题,如能在既有情况下提供更好环境条件,超一流人才形成概率就将大大提高。世上所有孩子天生具有接受美好事物的超强能力,如违背孩子们天性,强硬实施填鸭式教育,结果适得其反。

浙江经济正处于重大转型的关键时刻。以知识替代相当部分物质,以知识生产替代相当部分物质生产,以较多的知识享用替代相当部分物质享用,是浙江发展必定要走的一条道路。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