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些企业最近敏锐感觉到经济转好。前个月去缙云,两位发改公务员不约而同说了这观点。半个多月前与一位敬重的老总吃饭,也说经济在好转,他们家产品每吨涨两千元。

今年是中国经济下行第9个年头,按常理似乎也该到底部了。但常理不可信,常理会骗人,比较靠得住的是观察分析。不过看到网上仍铺天盖地说经济不好的耸人听闻帖子,甚至有大牌学者同类深度文章。尤其是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说法,虽没前几年多,但仍还有一些,内心忐忑。

因为此情此景与我判断完全不同。难道没有观察到事实真相?难道分析错误?难道统计局数据真的都是假的?难道众人皆醉我独醒?小子我可是真心没那么高水平。

然而这一年来,工业好转已是不争事实。一些主要财务数据,已持续数月全面好转。如全国规上工业亏损企业累计增长数,201511月比2014年同期增长17.4%2016年11月同比增长仅0.2%。更重要的是,这数字自2016年初以来大致逐月降低。这数据当然也可能造假,但比去年同期低17.2个百分点这样的假,恐怕是造不出来的。

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稳步上升。2016年一二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今年11月份累计同比增长4.4%,上升3.3个百分点。这一指标未受去年基数高低影响,真实性更高一些。当然,2016下半年生产者价格开始上涨,但即使去掉这一因素,上升趋势也比较明显。

企业库存增速开始上升。这一数据的重要意义,在于反映了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行为特征,或可说是企业信心指数。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自20148月以来,存货累计增速持续下降。撇开价格因素不说,大致是典型的去库存过程,也是企业信心下降过程,对宏观经济有很大不利。因为根据经验,去库存大致将拉低GDP增速0.51个百分点。然而20166月份,存货累计增速在降到负1.0%水平上后,开始上升,至201611月份累计同比增长3.1%,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比2015年同期上升2.3个百分点。这里有价格影响,但上升趋势明显。

不过需指出的是,目前似乎还不能就此判断,新一轮补库存周期开启了,确切结论可能得到明年三四月份才能得出。但情况好转毋庸置疑。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开始上升。2015年,中国工业利润负增长。进入2016年开始增长,且增速稳步提高。2016年一二月份同比增长4.8%,至11月份累计同比增长9.4%,比一二月份上升4.6个百分点,比10月份上升0.8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这同样未受去年基数影响。

印钞机似乎有所放慢。人民银行公布的狭义货币增速,201611月同比增长22.7%,这数字仍偏高,但比第三季度降低2.0个百分点。需指出的是,这数字与2015年同期比,仍高出7.0个百分点;而201511月份则比2014年同期高12.5个百分点。但愿印钞机放慢不是短期性的,而是趋势性的。

“硬着陆”去爪哇国了!如果没有小概率突发事件,如果金融体系,以及债市、汇市和股市,能有大致的稳定,中国经济“硬着陆”阴影,应该已经或正在消散之中。

“硬着陆”这几年一直笼罩在中国经济头上。2013年下半年,鉴于对中国经济若干主要指标断崖式回落的判断,境外一些重要研究机构,以及境外主流媒体,纷纷认为中国经济将“硬着陆”。2014年上半年,国内一些大牌学者也开始持有这一观点。中国商品出口,20012011年,按美元计算年均增长21.7%;而20112016年,其中2016系预估,年均增长仅2%左右,猛然回落19个百分点多。对于这种近乎烈火烹油的景气高涨到接近冰点的经济寒冬,全球很少有经济体能经受得住。然而中国经济挺住了。

是什么因素导致“硬着陆”消逝或正在消逝?总括说是三点,一是改革造就的民企崛起,二是入世带来的开放活力,三是30余年快速发展积累的人力和物质资本。当然,还可以加上中央和国务院应对有方,以及若干政策成功等。但客观地说,基本支撑是如下几个方面。

消费崛起。消费崛起是由居民收入增长相对加快推动的。居民人均收入占人均GDP比重,或可直接理解为收入占GDP比重。大致已从201141.4%,上升到201544.5%,上升3.1个百分点。这就使得在出口投资等指标断崖式下滑情况下,消费增长直至2015年,仍坚实保持两位数。即使2016有所下降,11月份累计增长实际仍达9.2%

草根韧性。有人会说,居民收入增长相对加快,难道不就是增加企业成本嘛?兄弟,常识会骗人的。中国经济长期粗放外延增长,“遍地是黄金”。据我调查,仅一个美容足浴等行业的毛巾洗涤专业化社会化,店家通常一年即能节支10余万元。劳动成本上升压力之下,企业强化精益管理生产等,省下的钱有可能超过劳动工资增长。更重要的是,如劳动者收入长期低下,占GDP比重长期很低,商家的东西卖给谁去?草根韧性决定了民间有很强应对能力。

积极收缩。当中国商品出口从年均增长20%多,降到负增长时,绝大多数企业懵了。好比准备了20人酒席,只来了不到10人,这宴会看来是办不下去了。其实最佳办法比较简单,缩小宴会规模,请已来的客人痛饮,浙江民间企业用的就是这招。相当一部分企业资产质量原本就较好,他们这几年积极压低库存,减少负债,减少用工,加快技术进步和新品开发。典型者如中天集团氟硅产品逆势而上,我一位小表妹的美坪米家俱店日子居然也不错。这就形成了经济低增长下的生产经营新均衡,2016年,全国工业财务状况明显好转,利润增长全面回升,浙江当然更好。

“硬着陆”之围暂解,当下应探讨促进经济回升问题。本人也已观察到了一些迹象,将有新的分析出笼。现最大问题是如何坚定民间信心。某案给企业家们一个感觉,是生命亦如此脆弱且难以庭审,更何况财产权。所以网上说,某案最大盈家是移民公司。从这些角度言,2017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判断难度较大。

不过,我们应清晰认识到中国经济是典型夹心饼干。上层是权贵以及一大堆旱涝保收国企,包括那些能量极大,随时能兴风作浪,有深厚背景的个人和机构,如最近杭州市拍卖建设用地,楼面价最高达4.3万,据好地网报道,出让金2/3来自国企。中间是政府,他们确实很为难,利益集团如坚冰般难以破除。下层是草根经济,这是中国经济当下一股最积极健康和有活力的力量。

草根经济惟一选择是好好干活。小区外新开的粢饭小铺,小夫妻俩从早上六点干到晚上八点多,脸上始终堆着微笑。这是他们的安身立命之所,他们小孩的未来幸福,他们爸妈的寄托,他们没有半丝理由怠慢,而这正是浙江民间经济一个缩影。别看一些企业家似乎玩世不恭,言语消极,其实他们像丛林中的狼一样紧盯着任何一个可能的商机。

希望在民间,希望在千千万万民间企业家当中。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以来,政府依靠他们,形成了快速的市场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现如今也必须紧紧依靠他们。令人遗憾的是,他们的处境有一点点艰难。财产权总是像达摩克利斯剑那样,以前钱少无所谓,但现在资产是他们的价值体现,产权问题凸现;企业税费负担加重,中产税负也并不轻,而有的大牌甚至指责别人跨界不懂,又提不出能令人理解的解决之道,这就更让人特别不好受。

2017应是减负之年,产权保障之年,民企信心增强之年,信贷对实体经济扩张之年。如果能积极推出一系列真招实招震撼之招,且真正无折扣落地实施,中国经济的回升,应该将是大概率事件。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