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顾2016浙江经济,一个鲜明特点是出现筑底迹象。即在经历了9个年头的经济增长回落之后,正在进入底部,形成新常态下的新均衡。我们或可这样自问自答,“经济增长速度还将回落吗?似乎跌无可跌了吧”。
 
中国经济长期出口投资迅猛增长,形成扩张性结构失衡。2011年来若干主要经济指标断崖式回落,形成收缩性结构优化。浙江虽不例外,但并未较深卷入全国经济粗放外延增长大合唱,且社会发展相对较快,总体发展稍好。
 
在此过程中,劳动力不足,工资相对较快增长,居民收入增长开始快于GDP,消费增长相对较为坚实。资本在较大压力下,不得不优化行为,加强挖潜,提升效率,中国经济并未出现2013年末即甚嚣尘上的“硬着陆”。就浙江言,当前正在形成企业财务重建,实现新的供需均衡的较好局面。
 
浙江经济2016总体特点,在于创新指标比较靓丽,传统指标相对平庸。一般倾向于认为,浙江经济在全国相对较好,主要得益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较快发展。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对此有所反映,以信息产业等为主的“其他服务业”,1至9月累计同比增长14.2%,全国仅8.9%。据估计新经济对浙江经济增长贡献约近20%,杭州尤甚。对此亦有实际感受。杭州市上塘河畔一个新经济集聚区,占地约10万平米左右,有3家以写字楼为主的开发园区。2012年仍冷冷清清,现上下班时段有清一色成群结队年青人,最近又有一约4万余平米写字楼开工建设,早点铺从三四年前2家增至7家。
 
传统指标中庸乃至平庸但有客观合理性。今年1至9月,第二产业增长仅比全国平均高0.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长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但低于浙江GDP增速高于全国的幅度。服务业主要行业增长多数慢于全国平均,主要有交运仓储等业、批零业、住宿餐饮业和金融业。这主要是由于浙江经济高度空间集聚,一个相对较小的服务业能服务于一个相对较大的经济社会,导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及增长较小。账面数字似乎不太好看,实惠是浙江经济的总体成本相对较低。
 
浙江经济2016增长亮点,在于服务业企业数据靓丽,投资增长相对加快。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据,这几年一直较好。今年1至10月,全省9000余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7%,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4.2%,同比加快10.5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同比增长9.0%,同比加快5.1个百分点,起到了吸收就业的积极作用。
 
浙江投资增长从数据上看,结束了2011年前持续低于全国的状况。2014年,浙江投资增长开始持续快于全国。尽管坊间认为投资数据水分较高,但在同样具有较高水分情况下,增长速度的纵横向比较,应仍有一定参考。2016年1至11月累计,浙江投资同比增长10.7%,比全国高2.4个百分点。即使考虑水分因素,浙江投资增长高于全国应该比较确实。
 
浙江经济2016积极趋势,在于产业结构提升,加深参与全球经济竞争。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服务业比重达到51.7%。虽有工业增长猛然降速的收缩性因素,但即使工业增长回复正常,三二一产业结构或仍将继续保持,第三产业比重仍将继续有所上升。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较高,2016年1至10月,第三产业投资占比68.3%,比2013年上升4.3个百分点。不过今后若干年工业投资将回升,第三产业投资较高比重或将有所下降。制造业结构提升是2015年标志性事件,这一年纺织业比重退居第2位,电气行业比重上升至第1位,终结了纺织业霸主地位。浙江商品出口今年1至11月累计,根据全国与WTO数据,大致已占全球商品出口1.8%多,出口总额低于西班牙,高于印度,可居全球第18位。
 
努力构建新常态下的新均衡,是近年来浙江经济微观层面的主要行为特征,以及客观走势的主要趋向。分析今年1至3季度浙江经济形势,可以清晰观察到2011以来的客观经济表现的三条的主线。一是企业积极收缩以重建生产经营均衡,二是企业加快结构转换以形成新的增长动力,三是收入消费增长相对加快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格局。浙江经济形势虽可说是全国缩影,但总体走在全国前列。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