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公写于20161211日星期日,宝宝纪元第630

宝宝说话进步的过程,无异于人类语言能力进步的过程。因此观察宝宝说话,其实也等于是观察人类语言能力的进步。

外公周六中午正在厨房做饭。宝宝从客厅来到厨房口,外公要求宝宝把“阿公好”三个字连起来说。因为此前,当外公要宝宝说“阿公好!”时,宝宝要么是叫一声“阿公!”,要么就是说一声“好!”宝宝尽管已20个月左右了,但还不会连着说三个有意义音节的话。

可是就在昨天中午,宝宝突然就把“阿公好!”这3个音节,很顺畅地连着说了出来。外公高兴得一塌糊涂,因为这是宝宝语言能力进步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其实此前,宝宝甚至已能在偶然之际,连着说4个音节的话了。两周多前,大概是奶奶不让宝宝吃葡萄干的原因,宝宝有点不开心。奶奶这时要回去了,出门到电梯前。外公抱着宝宝,要宝宝跟奶奶说再见。宝宝把头扭向后面,继续发小脾气,外公顽强地继续要求宝宝对奶奶说“再见!”。就在奶奶一足跨进电梯一刹那间,宝宝突然转过身来,脸朝着奶奶连贯而清晰地说:“奶奶拜拜!”。

奶奶笑开了花。定格在电梯门边,开心地朝宝宝招手。外婆外公也特别开心,因为这是第一次听到宝宝连续清晰地说出4个音节的话,当然其中两个音节是叠声字。

人在情急之下,能力会超常发挥。宝宝语言能力也是这样,情急之下,能说一些平常不会说的话。尽管宝宝语言潜力已高于实际,但宝宝的正常语言发挥,却至今未能顺畅、经常地达到连续发3个或是4个音节的水平。

这一方面可能是宝宝发音器官尚不完善,另一方面大概是大脑主管语言的那个区域发育也不完善。因为人类与其他脊椎动物不一样,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婴儿头颅已经达到了母亲产道承受能力的极限。所以我们人类是先出生,再在母亲体外,用较长时间来完善身体各个部分。

关于人类语言能力,2005年美国杜克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有一个发现。大脑颞上沟(STS),对语言的速度比较敏感,而大脑其他区域对语言速度变化毫无反应。这一发现表明,颞上沟能整合听觉及其他感觉信息。外公猜想,大脑一定有这样一个区域,来主管小孩子的语言能力。

宝宝的爸爸妈妈经常用英语和宝宝说话。外公发现,宝宝学英语能力,明显强于学汉语。比方说,宝宝能说Come onHurryBy-by,可是一些汉语单词却一直学不会。如“杭州”这一单词,已经连着跟宝宝说了好几个月了,不仅不会说,甚至外公连着说这个词时,宝宝基本无反应。看来汉字难,汉语也难啊,即使宝宝也是如此。

宝宝喜欢在一些单词前加一个“阿”字。宝宝经常会连着叫“阿爸”,“阿妈”,当然宝宝早已会叫“爸爸妈妈”了。叫外婆和外公,是“阿布”、“阿公”。宝宝妈妈替宝宝订了个叫“巧虎”的儿童玩具类商品,那里面有个动画光碟,宝宝最喜欢看了,她把“巧虎”叫成“阿虎”。

日本语言有个“音变(便)”的说法。意思是发音要尽量的方便,不要给自己制造困难。就象杭州话,“不要”变成了“表”,“这样子”变成了“酱紫”,这就是发音往发音方便的方向进行的变化。小孩子说话也是这样,尽量方便自己发音,“阿”这个前缀音大概就是这样来的。

就小孩子而言,这种以“阿” 为前缀的语言,应纯属无意识行为。然而这却至少是江南一带的一种语言文化。

江南一带叫人,常常喜欢用“阿某”,以示熟悉和亲热。我们同学之间聊天,有时也喜欢用“阿”加“姓”称呼,以示大家之间的亲密。而这种文化习惯,从宝宝语言进步看,似乎是牙牙学语时带来的,是一种婴儿期的文化印记。

有一次外公正在电脑前工作。宝宝突然跑过来,冲着外公大叫“阿ta ,阿taTa-ta”。宝宝连着叫了好几下,外公根本不懂,不知所措。宝宝很生气,问题很严重。宝宝开始举起双手,扭动身体,表示对外公的强烈不满。这时正在厨房做饭的阿姨大声说,“看看”。原来宝宝要外公抱她起来,让她看电脑桌面上,宝宝自己的照片。

呵呵,原来“阿taTa-ta”是宝宝自创语言。五十多年前,读过鲁迅先生一篇学术文章,意思是说人类最早的诗词,大概就是在共同劳动时,为了步调一致,而发出的“杭育!杭育!”。

其实人类最早语言,也应该是像宝宝这样创造出来的。外公猜想,当时人类发音器官,以及主管发音的大脑区域的发育水平大概都很低,也只能跟宝宝一样,说一些简单的单音节词。然而随着人类不断有意识地重复说这些单音节词,发音器官和主管发音的大脑区域开始进化,于是人类慢慢学会了说话。

宝宝今天又对着外公相机说,“Tang-tang!……!”这次外公懂了,意思是要看看刚刚拍的照片。于是外公连忙把相机液晶屏给宝宝看,宝宝看到自己美丽的身影,脸上笑开了花,夸张地发出“啊哈,啊哈……!”。宝宝早已能用语言,再加上阳光般灿烂笑容,由衷地表达她的喜悦和开心。

宝宝自创语言也是在进步的,这也是外公今天的又一个发现。她原先把“看”说成“阿taTata”,现在则成了“Tang-tang”。

其实宝宝时常有意识地发出一连串“伊哩哇啦”音节,但实在是听不懂。阿姨有时对着宝宝调侃说,“宝宝,你的日语学得不够好,外公听不懂啊!”外公在旁边,早就开心得到爪哇国里去了。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