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公写于2016/10/17星期一,宝宝纪元第575

宝宝是把“谢谢!”挂在嘴边的礼貌宝宝。但宝宝这声“谢谢”是反其意而用之的,因为她并不知道“谢谢!”是取得别人帮助之后的回复语。

宝宝“谢谢”的典型用法,是她把一颗小瓜子拿到你面前时,会说“谢谢!”,意思有点类似“给你”,当然这声“给你”充满着她的一片真情。

外公很自豪,宝宝这声声“谢谢”,是外公于无意中训练出来的。去年世上最厉害寒潮光临杭州时,外公刚退休,特别孤独,宝宝就来陪伴外公。

外公在书桌上写文章,宝宝在客厅玩。书房畅开式的,跟客厅联在一起。宝宝玩着玩着,看着外公那么孤独地默默在写。于是就会拿着心爱的玩具,从地板上爬过来,然后扶着站起来,要把玩具给外公表示慰问。

当时宝宝才10个月大小,不太会说话。外公看着可爱的宝宝亲切关心自己,激动得一塌糊涂,于是大声对宝宝说“谢谢!”。宝宝把玩具交给外公后,开开心心回到地板上,顾自爬到客厅里玩去了。

那时,表外公送来一大包加拿大曲奇。那点心大概手机一半大小,花花绿绿晶莹剔透的包装纸,宝宝很喜爱,拿来当玩具。宝宝把那曲奇一颗颗从盒子里拿出来,然后不断拿来送给在书桌旁工作的外公。

宝宝拿来一颗曲奇,举起来凑到外公跟前,外公就笑容可掬地大声说“谢谢”。宝宝转过身,又拿来一颗,外公又笑容可掬地大声说“谢谢!”。

如此反复不已。宝宝不厌其烦,外公不胜其乐;宝宝毫不知倦,外公恰是休息;宝宝满满的成就感,外公醉醉的天伦乐。祖孙俩连着好几天玩这人世间最简单、最快乐、最充满爱心的游戏。

外公不知道说了多少次“谢谢!”。每听到外公这声“谢谢!”后,宝宝总是笑容可掬、满足地转身离去。宝宝有时也会缠着外公,要外公抱。在外公膝上,宝宝就看着外公的电脑,看着外公的工作,那时她还不会乱比划捣乱。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宝宝开始说“谢谢!”了。她拿一颗小瓜子凑到外公跟前说:“谢谢!”,意思是你要收下它,把它吃了。从此以后,只要宝宝在,就能不断听到她的“谢谢!”。

无论是给你一个小积木,一块小饼干,一个小水瓶,乃至一粒葡萄干,宝宝都会对你说一声谢谢。刚开始时发音不完全,奶声奶气,最近很清晰了。

宝宝毫不吝啬自己的感情。她把自己对这世界的爱,施予每一个她所遇到的人。宝宝只有八九个月时,就是个礼貌宝宝了。小彭阿姨带着宝宝在小区玩,宝宝就会笑着跟保安叔叔招手,人家当时还不会说话。

大概今年初春时,宝宝如果在户外,几乎到了见人就喊的崇高境地。尤其是在路上看到漂亮女孩,宝宝一定会叫一声“阿姨!”。可惜宝宝声音太轻,一些阿姨并未能感受到来自一位小女孩的童真招呼。

大门口20刚出头的英俊保安,是宝宝偶像。每次路过,宝宝就会轻轻地说“嘘嘘”,同时跟叔叔招手,有时甚至说一声“嗨!”。时间一久,那大男孩保安似乎与宝宝有了约定,每次宝宝快靠近时,他就露出笑容,看着宝宝,跟宝宝招手。

前几天电梯下到一楼。刚打开门,宝宝一脸灿烂笑容向刚进来的一位30来岁女性叫了一声阿姨。那阿姨自是十分高兴,笑靥如花,直夸宝宝。

是啊,一般小孩哪肯轻易叫人。惟有我们家宝宝,才这么不怕陌生人,才这么有亲和力,才这么讨人喜欢。

今天下午曾送宝宝加拿大曲奇的表外公来家。外婆按辈分要宝宝叫外公,没想到宝宝叫了一声外公后,立马自作主张改口叫爷爷。因为她觉得家里已有一位外公,叫爷爷才是正解。表外公说是第一次见到宝宝本尊,比照片漂亮多了。

这世界需要沟通、需要相互尊重,还能有什么比这更宝贵的呢。我们很多时候,紧紧地把自己封闭起来,既不了解世界,世界也不了解我们。至于相互之间,虽是近在咫尺,却如陌人。

我年轻时,特别不擅与人招呼。即使临退休前,也仍是不擅结交朋友。我一位老同事,去年喝了酒后对我说,那时觉得你身板瘦弱,特别傲气。

我问自己,我傲吗?我的内心大声地说,我根本不傲,因为我根本就没有傲的本钱。但为什么别人会如此觉得,就是因为不擅招呼,缺少那一脸真诚微笑。

宝宝对人轻轻的一声招呼,是由衷地在向这个未知世界问好。宝宝对人一脸的灿烂笑容,是她通向这个世界的最好通行证。宝宝那一声奶声奶气“谢谢!”是人世间最动听音符。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