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公记于2016828日星期日

宝宝七八个月大时,外公有时从单位里去看她。外公抱着宝宝,在宝宝闺房窗下,给宝宝念唐诗。让这么小的孩子学习,外公好残忍。

不过外公不这么认为。孩子是在游戏中长大的,念唐诗什么的,有着抑扬顿挫的好听音节,对孩子来说恰如游戏。

宝宝当然不知道外公念些什么,可是这不要紧。关键是多次重复,让孩子无意识中熟悉这些音节,以后她再学这些唐诗,就会降低难度,坐收学习之利

宝宝妈妈小时候,外公在用自行车送她去幼儿园的路上,都会让她学些什么。当时男式自行车有一条水平横杠,小孩可以坐前面,很方便学习。

外公坚信背诵是孩子最好的学习方法。所以总是自己说一句,让宝宝妈妈复诵一句。外公有一次让宝宝妈妈背“界门纲目科属种”七个词,是生物学分类方法。宝宝妈妈后来不无开心地告诉外公,她高中时一学这个就会背,而同学们没一个能背的。

无逻辑关系的字符串最难掌握,这也正是圆周率难背的道理。小孩子学习能力最强,他们能无意识背诵。如果从小接触这些东西,他们虽然不可能懂,但能受到熏陶,且长大后能降低学习难度。

即使是那些有逻辑关系的字符串,孩子刚学时,因为不知道意思,也会跟天书一样。如果从婴儿时就有所接触,大起来后学习难度就会下降,就能因为懂而激发兴趣。

外公把这个学习理论在宝宝身上如法炮制。宝宝还不会走路时,外公甚至给宝宝反复讲“三句话人类发展史”,人类起源于东非大裂谷,人类文明最早出现于美索不达米亚,中华文明起源于黄河中上游地区。

宝宝当然不可能听懂。可是外公说其他的,宝宝也不可能懂啊。外公总不能抱着宝宝一声不吭,还不如说说这些,更何况宝宝也并非一点都不懂。

前些日子,外公抱着宝宝,对宝宝说了声,“人类发展史”,宝宝就转身去看书橱一侧。因为外公给宝宝讲“人类发展史”时,会用世界和中国的地形图作教具,这教具放在书橱那边。看来,宝宝已经有了一点感觉,至少是记住了那几个音节和教具之间有联系。

外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坚持给宝宝“上课”。早上宝宝刚起来还没吃饭,外公对宝宝说,“上课了!”

然后抱着宝宝去拿那两张地形图,拿《唐诗一百首》。再把宝宝放在沙发上,先是讲地图,然后念唐诗,也就三五分钟时间。宝宝学地图甚至坚持不了一分钟,于是念唐诗。念着念着,宝宝就“王顾左右而言他”了。

宝宝终于不堪忍受枯燥乏味世界地形图的折磨。近一二个月,每次开讲时,外公还没讲完美国和美洲,宝宝就会推开这地图。这时,宝宝带着一脸坏笑,抓出世界地图后面的中国地形图来。

宝宝显然是比较喜欢中国地形图。问她杭州在哪儿,最近已能八九不离十地指出来。然后她指着四川,盯着外公叫“阿公!阿公!”大概四川盆地在地形图上比较引人注目。然后用肉嘟嘟小手去触摸新疆,触摸青藏高原,触摸喜马拉雅山,那些盆地、高原和山脉,起伏于地形图上,比较好玩。

宝宝现在每个双休日都被爸爸妈妈带去上早教课。那些课大概也就是游戏,所以小屁孩能有兴趣,据说上课时表现还不错。教育和健康产业,都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大金矿,现正是起步阶段,质量高的不多,定价也过高。

孩子学习能力源于极强的无意识模仿。参加早教班后,宝宝常要和大家碰碰脚,当然是老师教的;时不时要爸爸妈妈给她唱“啊喂……啊喂……,伊比亚亚……伊比亚亚,阿卡来斯……阿卡来斯”。

宝宝出生至今525天,1周岁零5个多月。据说小孩要到18个月后,才能有自我意识,才能知道镜子里的人是自己。前不久去拍护照用的照片,问照片里人是谁,回答是“哥哥”。

宝宝自我意识一天天增强。以前跟她说“上课了!”宝宝会笑,意思大概是“行”。后来会奶声奶气说“好”,大概是把这当作游戏。最近有好多次,斩钉截铁崩出一个单词“不”;很有气场,大概觉得这上课很无趣。

当小孩能说“不”时,意味着认知能力已有巨大进步。这个时候,她不再用哭声来表达不同意见;已能用清晰语言,表达对强加于她的意志的否定。

宝宝无意识纯被动式学习阶段即将结束,这对外公是个挑战。外公只能顺着宝宝,不能逆着宝宝,更不能和宝宝讲道理。

可是外公总想着宝宝学习的事。学习的意思在日语当中,多半能用“勉强”两汉字表达。还是日本文化比较通人性,比较实在,知道对孩子来说,学习其实是比较讨厌和比较不愿意的事。

然而宝宝是不会令外公失望的。就在今天早上,外公一说“上课了!”宝宝就笑意盈盈地跑向书橱一侧。看着外公拿上了那两张地图,宝宝又到写字桌另一侧,那上面放着《唐诗一百首》。宝宝已知道爱惜书,小心翼翼地拿书,虽然那书已被撕破了好几页。

但愿宝宝对“上课”总是兴趣盎然,因为那也不过是人生当中一场比较特殊的游戏而已。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