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拿到手里都是玩具

外公写于201672日星期六

一大早,宝宝模仿外婆浇花。小小人儿,拿着两个农夫山泉大瓶子,踉踉跄跄来到阳台上。站在花前,很认真地用那种容积4升的瓶子作浇花状。

宝宝动作很快。外公来不及拿相机,宝宝浇花任务就完成了,于是只得再继续让她过来浇花。好在宝宝听话,如此般连续反复三次。可惜外公摄影水平纯属菜鸟,面对这么配合的好演员,却未能抓拍好如此珍贵镜头。

宝宝出生到今天,已是第468天,15个月零9天。外公为了记录宝宝成长,在Excel上建了“宝宝生长计算”表,很方便的。

宝宝六七个月大时,外婆用塑料药瓶哄她。那瓶子密封装有药片,摇起来发出悦耳清脆声,宝宝很喜欢用小手抓着玩。那些日子,如果宝宝不开心吵闹,把药瓶给她,居然有一些效果。

宝宝最近玩得比较开心的是加拿大曲奇。是表外公夫妇带来的,一个个的小包装,七八厘米长,约两厘米宽的薄片。

这原本吃的东西,在宝宝手里成了玩具。宝宝把它们一个个从盒里拿出来,或是拿来给外公,或是放到其它什么地方。有好几次外公手上满是这些加拿大曲奇,家里一些角落也能找到它们。

这几天宝宝又玩外婆刚刚买来的小包装面包干,弄得家里到处都是这东西。

我们2011年装修这房子时,一次逛上海宜家。宝宝的爸爸妈妈当时还未相遇,外婆看到那种可以粘在家具角上,不让孩子受伤的塑料小圆片,立马买了来。

宝宝能爬时,外公把这塑料小圆片,一个个仔细地粘在茶几角上。元旦后,宝宝能扶着茶几走路了。

白色小圆片,深色茶几,对比强烈,吸引了宝宝。宝宝扶着茶几走路时,会来到茶几角,玩那小圆片。或是紧抓,或是抚摸,很是投入悦愉。

没想到宜家安全小圆片银样蜡枪头。就这样大概玩了七八次,小圆片掉下来了,质量不过关啊。

不过掉下来有掉下来的玩法。宝宝用小手,整个地把小圆片抓在手上,转来转去玩。又把小圆片往地上丢,很开心地看着小圆片在地上滚。外公因为担心宝宝放到嘴里不安全,终于还是把小圆片藏起来了。

很多年前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读过一篇文章。写文章的人说是在法国,专程开车看望一位名人,不巧久按门铃无人理睬,有一点“小扣柴屝久不开”的意境吧。按理说这文章写不成了,可是写文章的人仍把这文章写出来了,而且挺不错。

人类天性都是相通的。“登山千条道,同仰一月高”。装在茶几角上的小圆片玩不成,可是把小圆片抓在在手上,摸来摸去,转来转去,丢来丢去,更好玩啊。这大概也正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道理。

有一次外公买了个电器。那电器用泡沫塑料包装,外公要丢掉,外婆说可以给宝宝玩的。

宝宝玩那泡沫塑料包装,果然很开心。放在地上,可以当凳子坐,这是起先外婆设想的一种玩法,可是宝宝创造了新玩法。

宝宝把那塑料包装当作一个筐。她坐在地上,把她的那些宝贝玩具,反正各种东西都有,一个个从地上放到筐里,又一个个从筐里拿出来。如此反复,乐此不疲。

这其实也正是宝宝早教班老师教他们的。据说可以培养宝宝的整洁感、动手感。可是老师没教前,宝宝已这样玩了。其实好多事,我们都能无师自通。宝宝如此,大人更是如此。只要愿意学,哪怕学得不好,总是能学到一点。

宝宝抓到手上不论什么玩具,都喜欢与人分享。今天不断地把那面包干拿来,给坐在桌前工作的外公,让外公分享快乐。外公当然非常开心,每一次不论宝宝拿来什么,都会笑容可掬地大声对宝宝说,“谢谢!”

我们人类发展过程中,起先的环境应该很恶劣。于是只能随遇而安,与环境配合着发展,因为别无选择。宝宝的现状,大概也是早先人类的一种状况。不知挑剔,毫无虚荣,灿烂童心,率性而为。

而我们大人,早已把这人类早期优点,且也把自己童年时期优点,一点点地抛弃了。我们挑剔,奢侈;我们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我们追求感官享受,忘了初心。

人类进化的同时也伴随着退化。有经济学家提出“创造性破坏”,或也可以说存在着一种“进化性退化”吧。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