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lphaGo赢了李世石第一局,是人工机智能前进路上的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向未来的一大步。

科技进步多半时候并不是渐进的,而是以长期累积下的突变向前推进。这些突变会以一个个标志性事件组成,阿尔法狗第一局赢了李世石,就是人类科技史上的一个重要标志性事件。

20多天前读到《环球科学》关于人机大战的报道,就一直期待着。今天一早看到报道,立马转发,并写下点评。“如果机器胜利,意味着人类又向未来迈进了一大歩;如果人类胜利,表明我们有着不尽的潜力。”

其实机器胜利,也仍表明我们人族有着不尽潜力。朋友圈上一篇文章说是“人类输了!”是绝不能苟同的。

请允许我引用群里一位大咖、一位新华社原资深记者的话。“我们最看重的一点是,它不是用手动指定的规则形成的专家系统,而是使用通用机器学习技巧,自学掌握了围棋。最终,我们希望把这些技巧应用到重要的现实问题中去,比如对气候进行建模或复杂疾病的分析。所以,它下一步会攻克什么呢?想想就让人兴奋。”

所以对于这一次人机大战,还是得说,我们人类赢了!我们再一次赢得了未来!

作为个体的人会有高度的不确定性,这是李世石输棋的第一个原因。而由人类制造出来的机器,却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当然,AlphaGo上一次与欧洲冠军樊麾职业二段对弈中,第31手是典型臭招,说明机器也会犯低级错误。但这样的低级错误,个体的人会屡次出现,机器却不会。

对于这种不确定性,作为人类自身甚至无法进行有效控制。就在李世石前大半局棋眼看胜利在望下,收官阶段却很不能令人满意,而收官据说是李世石强项。李世石是输在他的强项上。

这也再一次说明,未来人类遇到的重大问题,很可能就是这个不确定性问题。因为大国比较有理性,而小国和个别的团体甚至零碎的个人,就不可能具备这样的高度理性,所以局部冲突,以及区域点状的人道主义灾难,将非常难以避免。

接下来就不得不说人与机器相比的第二个劣势,体力的持久性问题。当年聂棋圣,就经常出现绝对低级错误臭招。盖其原因,据分析是体力问题。大脑消耗了人体需氧量的大部分,据说进行复杂思考时,大脑温度会升高。

至于机器,绝无此类问题。我们家的电脑,因为贪方便,或者是选择性遗忘的原因,有时甚至两三天不关机。这时重新激活机器,根本毫无问题,试想作为具体的个人行吗?

作为个体的人还有第三个劣势,其智慧水平难以匹敌团队力量。AlphaGo背后是一个世界一流企业支撑的坚强团队,所以我的老友在群里说得很好。他说,李世石其实只是个体,而机器后面是个团体,而且是目标统一高效整合的强大团队。机器打败的只是一个具体的个人,并非团体,更非人类!

所以人机大战其实很不公平,是1N的比赛。李世石的棋谱是公开的,阿尔法狗的棋谱却不为人知,甚至阿尔法狗的程序原理也并未曾公开。所以对于机器来说,这场比赛是在明处;而对李世石来说,这是一场在暗处摸黑进行的大战。

我一位同学非常担心这样的高新科技会被恶人利用,从而导致人类灾难。刚巧下午与浙大一位帅哥在家里闲聊,我们两人对此一致结论是,这不会导致人类灾难。

因为这样的高新科技必定是在高度自由的环境下才能形成。至少在这一次人机大战中,并没有任何一个政府机构向谷歌提出开发这一技术的指令。谷歌完全是出于自身技术发展等方面原因,自主开发的。而在这样高度自由自在环境下,既然能形成高新科技A,也能形成高新科技BCD等。

这样就不可能出现技术上的垄断者,也就不会有任何机构或个人对这世界“说了算”。正是在这种高度自由和高度竞争环境下,虽然仍很可能会有局部性的巨大灾难,但不太可能有全局性的人道主义灾难,因为任何一个机构或个人都不可能有控制全局的能力。

一些能够推动世界具有巨大进步的科技发明,经常出现在美国,这给我们以很深的启示。

我一位亲戚的小孩在美国硅谷一家公司做项目负责人。他有一次在公司大堂看到一位很不起眼的年青人,于是上前瞎聊。那年青人说,他是因为把一个软件卖给公司,才跟着来的。我亲戚小孩回去后查,大吃一惊。公司以9000多万美元买入这个软件,而那年青人经常穿着的是半新牛仔裤,开的是廉价二手车,言语之间极为平实。我亲戚向我讲这个故事时说,创新并不是美国人赚钱目的,创新是他们的事业和生命。

老欧洲为什么丧失了活力?因为他们那种“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制度,窒息了创新活力。美国至今仍有数千万人不能享受医保,而这也正是美国活力的一个原因。那种长期不衰的创新活力来自于民间,来自于长期营造的高度自由自在环境。如果我们不能下决心做好这一点,创新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