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阳光灿烂

卓勇良

 12月初杭州的第一场雪,几乎引来了全城欢腾。那天晚上,我抱着快9个月大的外孙女,看着纷纷扬扬大雪对她说,美丽雪花飘洒在宝宝身上,书写着世上最纯洁的真诚相遇。
    第二天是晴天,太阳并不猛烈。上午骑车去菜场,在小区内遇见一位拿着佳能7D男孩。被他相机上100毫米微距镜头吸引,即圈内俗称“百微”的镜头,下车退回10多米与他开聊。

男孩说只是想拍些雪中小景。他的主要兴趣,是用牛顿反射式天文望远镜拍星星。当男孩知道我也用佳能相机时,表示出很高兴的神情说,哦,你也是佳能党。接着说出来一连串摄影术语,我一点也不懂。

我给他看我用50毫米定焦镜头拍的宝宝照片,他说虚化很毒”。这我听懂了,意思应该是虚化效果很好。男孩告诉我,俄头有一款虚化很毒的,超赞。原来是俄罗斯一款镜头,我闻所未闻。

男孩住我们家边上单元,杭二中高二学生。他说昨天做了一天作业,感慨玩相机时间实在是不多。男孩约一米八,发育很好,阳光帅气,真诚率直。

我说,你以后可以选择学天文。我自己对天文很感兴趣,小时候读过好几本天文书。曾带着女儿,拿着星图去杭大操场看星星。普吉岛旅游时,我和女儿,夜晚坐在海边,面向南中国海,看南国星星。如今看到这爱天文男孩,钩起了我昔日梦想。

我对他说,你家景应该不错,不存在赚钱压力,可以去学自己有兴趣的。男孩说,天文太难。说他是偏文的,但其中一门理科还可以。

我说,中国高材生选择文科的太多了,还是应该去理科。其实这是我的家国情怀,理工科报国啊。当年因为没有读过高中,不懂数理化,不得已才考文科,典型误入歧途。

我又说,你文科不错,意味着会有比较强的文字理解和表达能力,而这在理科非常需要。这样跨界的结果,会使得你在理科方面胜于别人。我这也太好为人师了,与素不相识男孩居然说这些,想想好笑。不过男孩对我的意见,似乎表示赞许,多少又令我有一点欣慰。

阳光般帅气好学男孩,当然也包括女孩,是国家民族未来。就像毛主席说的,你们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这幕令人愉快场景,让我高兴了好多天。

中国不是世界文明起源最早的国家,却是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国家。当年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帝国,罗马帝国,阿拉伯帝国,蒙古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乃至大英帝国,横跨欧亚,甚至几大洲,何人能敌?

公元8世纪阿拉伯帝国版图,西迄西班牙的大西洋,东至中国边境;北到咸海,南至尼罗河上游大瀑布。美国学者菲利普?希提的《阿拉伯通史》记载,公元9世纪,阿拉伯一位伟大学者翻译的古希腊名著,能从素丹那边得到与译稿等重黄金的报酬。如今这些伟大帝国全都灰飞烟灭。

惟有中国,是世界古代四大原创文明中,仍是原住民生存主宰的一块土地,仍使用着3000多年前形成的文字,仍是先祖创造的那个国家。罗马的碎片产生了英法德意西等西欧国家,也产生了他们的衍生国家美国。阿拉伯帝国1258年被蒙古人击败后分裂,形成了现今一大串伊斯兰教国家。只有中国作为一个完整的实体,至今已在东方屹立了2200多年。

令人遗憾的是中国15世纪以后落伍了。15世纪的西方发生了三件大事,1453年君士但丁堡陷落,1455年德国人古腾堡发明了铜活字排版印刷技术,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自此以后,西欧各国政治制度缓慢变革,科学技术和生产力逐渐发展,并在17世纪末和18世纪初,开始布局第一次全球化。

中国当时在干什么?满清皇朝正在扼杀文化繁荣和传播,在禁止贸易和禁海,在粗暴傲慢地拒绝送到家门口的新知识和新事物。

幸好历史已经翻篇。当下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正在经历全方位转型。我们正处在重大转折的拐点上。我一位80年代老领导,喜欢看我家宝宝照片,多次动情地说,我们必须让他们生活在一个全新世界里。

新的一年因其不确定性使人向往。而在这种向往当中,不确定性转变成了幸福的确定性,这大概也是生命趋利避害本能使然。值此新的年轮即将展开之际,还是让我们以各人喜爱的方式祝愿或祈祷吧,虔诚期盼明年有个好收成!

2015/12/31 10:45 PM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