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维迎教授理论框架中的理性人,是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上个周五,有幸在中国经济学重镇浙江大学的第一现场,听取张维迎教授介绍自己的教科书巨作《经济学原理》,以及同行的高水准点评。

  张维迎教授在他这部开创性著作的第一页即指出,“理性人追求的是一生的幸福,而不是一时的快乐”。

  幸福绝不限于物质。所以一个典型理性人在追求物质利益同时,不会偏废意志自由,情感愉悦,灵魂安宁,以及全身心健康。我个人进而认为,人文情怀就其一时一事的某种激情而言,似乎不属理性范畴,但究其实是理性人终生理性不可或缺的心灵支撑。

  上述内容的相当部分,早已在马斯洛那里得到了解决。但现实状况是,总有人把理性人理解为物质利益第一。这既是对理性人认识的偏颇,或许还残存着物质贫乏时代记忆的影响。

  这篇小文当然不可能分析介绍这部教科书的重要理论意义。因为这超越了我的知识准备,且自有其他大牌学者会做得更好。我只是想与大家分享张维迎教授的一些观点。

  经济学究竟研究什么?那天在浙大的讲坛上,张维迎侃侃而谈。在亚当斯密时代,我们研究发展,研究财富是怎么创造的。到了新古典时代,研究资源如何配置,但这只是一个方面,不是最重要的。经济学真正应该研究的,是理性人如何更好地合作。

  市场经济的有效性,就是最大限度地促进了人类的合作。传统社会也有合作,但那只是熟人之间的合作。市场经济则可以促进陌生人之间的合作。我们现在消费的每一个产品,都是全世界合作的结果。99.999%合作者,我们都不认识他,但我们可以彼此合作,这就是市场。

  张维迎走下讲台时,很自然地被同学们围住。我们这个社会追明星,已到了非常过分地步。然而对于大牌学者,浙大高智商学子显然还保留着几分矜持。围的人不够多,要求合影的少于我的想象,以至于我动员两位美女同事与张维迎合影。要不是那天晚上有机会一起吃饭,我当时也会情不自禁要求合影。

  什么叫尊重知识?最重要的,就是对掌握顶尖知识和具有顶尖智慧的人的尊崇,否则说得再多也是扯蛋。阿拉伯帝国在鼎盛时代,其最伟大的学者翻译古希腊哲学著作,能从素丹那里拿到与译作等重的黄金。

  让我们再来看看张维迎是如何开宗明义地介绍他的巨作的。这部《经济学原理》前言第一节“本书的特色”的第一点,就是“本书贯穿人文主义精神”。

  张维迎指出,在传统经济学教科书里,经济学被定义为“研究稀缺资源配置的科学”。这里得打断一下,我们家女儿虽然不是经济学专业出身,但也接受了一些经济学理论启蒙,对这一点特别反感。她觉得经济学是在给地球增加负担,况且我们每一个人为什么非得要让自己的付出最小化,而福利享受最大化呢。

  张维迎似乎是解答了我女儿对于经济学的诘难。张维迎指出,本书将经济学定义为研究人类如何通过合作而发展的科学,将市场理解为人类通过分工和交换进行合作的制度。

  张维迎认为,市场的逻辑是,一个人要自己幸福,首先是要给他人创造价值;只有给别人带来幸福,才能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幸福。而张维迎自己也在践行着他的理论。

  我一位80年代老领导与张维迎是陕北老乡。20多年前,老领导的人生几乎跌到了谷底。不仅他所喜爱并有很高造诣的学术生涯被中止,而且工作岗位也出现了问题。张维迎这时专程从北京来到杭州,特地对我老领导当时的单位领导提出要求,希望能妥善安排工作。

  20多年后的今天,老领导非常感慨。他说,这个社会多的是锦上添花,少的是雪中送炭,然而支撑人世间的恰恰就是那些稀少的雪中送炭。当年在他人生最窘迫时,张维迎等人的帮助,让他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

  张维迎从英国回来,经济稍有宽裕,做的第一件事是自己出钱给陕北家乡农村通上电。

  其实在经济学界的一些大牌学者身上,这样充满人文情怀的事并不算少。茅于轼先生在山西推行小额贷款实践,姚先国教授10余年前向家乡学校捐助电脑。樊纲教授曾去杭州边上的临安演讲,外界说他为了钱连这么个小地方也去。樊纲有一次跟我说,那是骆耕漠的家乡,是老人要他去的,能不去吗。

  我们人类能走到今天,是因为我们有爱。BBC一部纪录片说,原始人从吉布提横渡红海走出非洲,种群规模甚至小于现在的濒危动物。丰富的人文情怀是人类繁衍的根本。

  究竟是爱寓于理性之中,还是理性寓于爱之中;抑或两者并存,此伏彼起,应该是很复杂的问题。未来人类如何走向,很大因素取决于偏好相互之间的爱,还是偏好于相互之间的算计。

  当下社会现实,是人们之间总是有着太多的隔阂。所以关于合作的研究,具有很大空间。我们相互之间,总是在向对方关闭着心灵的大门,其实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向对方献上自己的爱。所以张维迎那天讲,我们人类的所有历史,可以从囚徒困境这个故事里一直讲完。

  只有充满人文情怀,我们相互之间才能亲密合作;只有亲密合作,这个世界才能变得更好。情感就其个体来说高度不确定,而就其整体来说,则将符合大数定理,亦将具有一定规律。从这一角度言,情感也是能在讲求逻辑分析的经济学世界里有一席之地的。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