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是由于国企EMS的不作为,才使得中国快递业几乎成为一帮桐庐农民的天下。然而能说EMS不努力吗,显然不能,是国企体制决定了EMS败阵。

  以桐庐人为主体的民营快递,上个世纪90年代第一桶金,是替外贸公司给上海送报关单。这么一个毫无技术的活,EMS就是做不好,于是民营快递应运而生。中国邮政当时严厉打击,民营快递和他们玩老鼠躲猫游戏。

  然而市场有需求,老板肯吃苦,机制有活力,外星人也挡不住民营快递业迅猛发展。

  一位快递资深从业人员给我说过他们老板的一个真实故事。当时一位客户请他们老板给南京送一封函件,必须下午送达。老板身边刚好没人,客户实在是非常着急,说您开个价吧,怎么着都要替我送到。老板想也没想就说,3000元吧。

  那是近20年前,3000元简直是一笔巨款。老板只是想用这个价钱吓退客户,没想到客户毫不犹豫,一口答应。这位老板从此觉得快递行业来钱容易,于是扑身而入,终成行业翅楚。

  快递这活实在太简单。无非就找一个人,买两张来回大巴票,把那个大信封送到某个地址就行了。现在位居国内民营快递业第一的顺丰,当年他们老板和小伙伴们,就是这样背着挎包来往于港深之间发家的。

  这么简单的活,国有企业的EMS就是干不了,原因是他们有着太多束缚。

  那单位里有这样专程送信的人吗?

  那来回南京的大巴票能报销吗?

  那3000元一单的收费符合物价局规定吗?

  那收入能开发票入账吗?

  那专程送信的人能多给一点补贴吗?

  那由此多挣的钱能多留一点发给大家吗?

  那收了人家的钱后万一人家投诉了咋办?

  老总还没接单,已经晕了。

  更严重的问题还在于,没事时也就将就吧。有事时随便哪一条,或许能将老总置于死地。而且企业里或许有人随便贴一张邮票,给某个机构寄一封信,况且老总也总会有一些把柄被人抓住。老总们烦不胜烦,防不胜防,怕不胜怕。最后就两句话,不干毫无问题,干了问题很大。

  于是EMS们,只能看着桐庐农民赚得盆满钵满,自己的贵族身份渐渐掉价。

  当然有一些国企很难垮掉,因为背后有政府支撑,然而受罪的是百姓。眼看国际油价跌跌不休,国内油价却听取涨声一片。地理信息早已是大产业,但我们这些做研究的,何时享受过国内这一行业的福利。倒是谷歌地球却“无私”地帮我们,然而有人却抱怨谷歌泄密。在天上都是卫星的时代,您那小密保得住吗?

  国企的那些行业,眼下虽然还能大把挣钱,但一旦廉价要素优势不再,一旦国门开得更大,真不知道他们会有何遭遇。

  国企间当然也有竞争,但那竞争或是一杯苦酒。最近听了不少通信巨头间的竞争故事,特别好玩。

  如铺装光缆A家线路悄悄接入B家光缆,事实上等于盗用别人资源。基层通信门店为追求销售额,不惜以暴力手段对付别家。据说半数以上成功人士手机号是入大学时启用的,于是运行商在新生入学周激烈竞争,甚至把一大堆竞争对手的手机藏在车里不间断呼叫,造成对方网络堵塞。

  类似不正当乃至违法行为,甚至难走司法途径。司法界人士说,“这是你们自己家的事,我们管不了”。

  浙江国企改革高潮是1998年前后,尽管一些人士对此很有意见,他们的意见从他们的逻辑看,确也不无道理。同时国企改革当中,确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处。但那次的国企改革,确对浙江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现在有人以浙江国企发展全国领先,从而认为国企也是能在市场竞争上取胜的。

  然而浙江的国企,除了最高层面还保留国企一些特征外。在其子公司、孙子公司、玄孙公司,甚至更低层面的公司,应该早就跟私企没有太大区别。层次越低,与私企越是相似。而浙江那些现在还算不错的国企,多半是由那些基础层面支撑的。

  即使如此,浙江工业的国企增加值只占全省4.8%。且正因比重如此之低,他们也才能做得还算不错。

  党中央早就说了,我们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既然是初级阶段,那起码跟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有根本不同吧。在这个初级阶段,国企的地位、性质等,肯定跟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不一样,为什么就不能从这一点出发,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呢。

(缩编于前一文章《只要存在私企国企注定弱势》)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