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一二月份全国经济,纯以数字看,当属出口投资拉动型。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7.5%,出口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

消费增长相对逊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7%,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4.2%,均系相对较低水平。

出口高增长不可持续。这几年全球出口急剧波动,根据WTO《全球贸易展望》,2021年全球出口比上年增长约25%,比2019年增长约13%。WTO认为,2021年国际贸易较快增长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疫情限制消退以及经济刺激计划导致需求强劲复苏的结果。WTO指出,由于这些趋势可能会减弱,预计国际贸易趋势将在 2022 年正常化。

中国商品出口占美国进口份额已有较大下降,对美出口不容乐观。我国出口占美国进口比重,最高是2017年的21.5%,2021年已降至占美国进口的17.8%。随着“脱钩”甚嚣尘上,我国出口占美国进口的比重,大概率将继续降低。2022年一二月份,我国对美商品出口按美元计算增长13.8%,比全国平均低2.5个点。

另外今年一二月份对欧盟出口增长高达24.2%,比全国平均高7.9个点,从欧盟最近一段时间对我表现看,当属不可持续。

目前全球一些重要机构正在下调2022 年的经济增长预测。IMF将 2022 年的世界经济增长预测下调 0.5 个百分点,从 4.9%降至 4.4%,原因是美国持续通胀以及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担忧。WTO在2021年10月认为,全球2022年商品出口预期增长4.7%。但在2022年1月报告中指出,全球贸易趋势很可能会反映宏观经济趋势的变化,贸易增长低于预期。标普全球的子公司IHS今年1月份预测全球商品出口增长4.3%,比WTO的预测低0.4个点。

全球供应链也面临持续挑战。疫情给供应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IHS直言不讳指出,供应链中断可能在 2022 年上半年继续。俄乌战争火上浇油,进一步给全球经济增长,以及我国的国际经贸关系,带来较大不确定性。

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亦不乐观。这几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呈回落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2021年调整后的数据,2018至2021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仅4.2%。今年一二月份全国投资同比增长12.2%,主要是出口拉动。

且不说今年一二月份投资数据的“水分”疑点,以今年出口增长回落趋势言,势必导致投资增长回落。据此判断,今年一二月份全国固定资产增长较快的态势,难以持续。

消费增长因疫情肆虐亦将进一步有所回落。全国新冠病毒确诊人数,今年3月12日从11日的588例跳高至1938例,3月12日至4月8日,日均确诊病例1768例,比3月1至11日的日均364例大幅增加;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3月11日破千,4月2日破万,疫情预期不容乐观。由此再加上出口和投资增长回落的影响,2022年消费增长大概率将回落。

传统增长模式是出口长期高增长的产物。出口拉动的经济对劳动所得增长的促进比较有限,因此只要居民收入占GDP比重没有达到一定水平,一旦出口较快增长持续一定时间,出口和投资拉动的传统增长模式就会卷土重来。

纯从GDP增长看,这似乎没什么不好。问题是将导致结构恶化,增加转型难度,降低发展质量,影响长远发展。

当前还是要努力促进收入和消费增长快于GDP增长。目前而言恐怕较难,然而不妨作为一个长期目标,以及当下一些工作的准则。

因为按当前经济状况,只有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收入占GDP比重达到一定水平,中国经济才能持续保持消费主导的增长格局,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长远言,当居民收入和消费占GDP比重达到一定水平,出口增长即使较慢,也会增大对于国内经济的促进。同时在这一状况下,出口即使因小概率事件而短时期较快增长,传统增长模式也较难反弹。

促进居民收入增长也是当前疫情应对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尽可能地最小化疫情对于居民收入增长的影响。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