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在准备新书,暂定名《中国经济为什么没有“硬着陆”》,将由浙大出版社出版。下面这段文字是本书第一部分的开头语,早上修改的时候,突然有一股发到网上的冲动。

2012年末一个下午,去装修城。平日漂亮豪华大厅空空荡荡,灯光暗淡,冷清萧条。突然职业性地感到一阵难受,难道经济危机真的来了吗?难道中国经济真的从此走下坡了吗?那些做生意的该怎么办?

网上一些愤青包括一些大咖,很不要看GDP,说是鸡的屁GDP确有不少问题,然而这鸡的屁每个百分点后面都是就业、民生和孩子们的幸福。也许GDP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我们寻常人享受不到多少福利;然而GDP增速降1个百分点,铁定是草根的血和泪。这就是为什么当年朱鎔基总理,力争保八的道理。

中国经济本轮下行,就数字言始于2008。到2012年,GDP增速从20119.5%,降至7.7%,失掉1.8个百分点。经济增速陡然失去18.9%是很严重的危机性事件!就在这一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仅比2011年增长0.8%,与上年15.7%相比,几乎是从天堂跌入地狱。这数字背后,则是“多少楼台风雨中”的惨痛。

起因是什么?网上大牌说得云里雾里,高深莫测。其实最直接和表象原因,就是外贸出口增速猛降。2012年外贸出口以美元计算增长7.9%,按理不算低,但比上年降低12.4百分点。于是原本顺风顺水的中国经济,开始遭受痛苦。

就是在患难之中也是欢欢喜喜的”(《新约.罗马书5》)。我一位老领导兼笔友,以及一些朋友多次说我是乐观主义者。我在所里经常对80后同事说《红楼梦》里一句频率较高话,“天塌下来有长人顶着,水来了有土挡着”。于困难之中看到希望,于困难之中寻找解决方案,这才是正招。

本书故事,在2011基准下,于2012徐徐拉开大幕。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