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次与同事一起在食堂早餐。同事78级,我77级。早餐很丰盛,不由自主感慨。我说,童年时代如也有如此早餐,现应该不会这么矮个。我用手在头上比划,意思是可增高好几厘米,同事很有同感。

同事说,他是直到大学才开始吃饱。同事家在浙中山区,有名的贫困地区。他说高中时,34月份青黄不接,每周靠爷爷打工补贴的2.4斤米,对付那6天的一日三餐。我想起来了,浙大一位现任帅哥副校长,16岁进大学时1.5米左右,学校伙食使他长高20多厘米。

我提醒同事,还有番薯啊。他说是的,那些番薯也不洗,就放在饭盒里去蒸,饭盒盖子根本就盖不住。还有一些玉米粉。

我少年时代在宁波并不至于如此艰难。但我妈偶尔会在月底,要我到居民区互助储金会借10元钱。同班一位女同学恰巧是管钱人邻居,成绩与我并列班级前茅。那管钱人似乎总不在家,等钱的时候,害怕被女同学看到的那种窘迫,真的令我这个小小男儿异常难受。

我们两人的经历绝不是最困顿的。不久前读华为老总任正非“我的父亲母亲”,真心感受到了生活之困苦、心灵之煎熬。任总说,他就是靠着妈妈偷偷塞给他的小玉米饼考上大学的。

就我们个人而言,这近40年,经历了从贫穷到小康的根本变化。虽还有相当一些人,物质生活改变较少,甚至比较贫穷,但这决不意味着这个国家在总体上并无巨大物质进步。

导致这一快速发展用不着深奥理论,简单而言就一个“放”字。不再抑制千百万穷极了的人民的创造性活力,不再阻碍摆脱了土地束缚的农民蜂拥般地去东南沿海寻找活路,不再限制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配置,不再限制对于境外实用先进工艺装备的大规模引进。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但这四方面无疑是最重要的。中国经济就像是一个被压紧了的弹簧,一旦压力消失,那种快速发展就是外星人也挡不住。

谦恭地对待这一段快速发展。我们无非是在一个迫不得已的准确时间里,干了一些原本就应该干的正确事情。一个放字活跃了经济,重新回到了准确的发展轨道上;一个放字活跃了社会,搬掉了长期压在人民身上的各种禁锢;一个放字活跃了区域经济,形成地区间的积极竞争。我们的改革主要是回归传统,重新敬畏企业家们的创业创新,敬畏一大批基层干部的敢闯敢干,敬畏两亿农民工的巨大贡献,敬畏人类长期累积的科学技术的神奇力量。

遗憾的是,对于这一快速发展,我们这个社会并未作好充分心理准备,甚至有点不知所措。或是陶醉于神奇的快速发展,夸大主观努力,忽略客观作用。又觉得得来全不费功夫,忘记了其中的一丝一缕均是极其艰辛。又难免高估物质发展,以至于颐指气使、忘乎所以。更可气的是极少数人忘了出发之路,忘了过去艰难,不仅不再与时俱进,反而喋喋不休地想重蹈覆辙。

中国经济当前的发展,仍是整体建立在西方社会物质文明基础之上,甚至包括相当部分的西方精神文明,或可说是一种舶来的动力。《人类简史》作者,以色列学者尤瓦尔·赫拉利,在他的书里直言不讳指出,“就算是今天中国经济突飞猛进,很可能即将回归霸主地位,基础仍然是欧洲的生产和金融模式。”如2015年,全国进口集成电路2307亿美元,那些高大上的中国制造,或许大都有着一颗进口的“心”。

而且,长期推动中国快速发展的三大要素,当下均在弱化之中。企业家们的创造性活力正在衰减,劳动年龄人口正在减少,进口工艺装备边际效益递减。一批最有钱的人、最聪明的人、最能干的人,相当部分定居境外,或正在努力去境外定居。

严重问题将在10余年后。当中国人均GDP,由2015年按现行汇率计算占美国1/7,按PPP计算占美国1/4,逐渐向美国发展水平接近后,舶来的动力就会逐渐减弱。到那时,就不可能再有人主动给我们那些就国内而言的最新技术。美国人可以与他的盟国一起开发生产F35联合战斗机。但他的F22猛禽战斗机,国会严禁给任何一个盟国。到那时,中国发展将主要依靠自主创新,我们有准备好吗。

我们是短期内的非常快速的经济发展。这原本即是一种高度的非均衡、高度的偏重于物质,缺乏全面的社会文化进步。现在回过头来补课,这本身就会导致经济增长放慢。同时社会文化进步的滞缓,反过来又会影响经济增长。如果不进一步解放思想,不加快放弃那些不合时宜的东西,不进一步激发各方面的活力,把最重要的人力资本吸引在国内,并极大地激发其活力,中国就真的很有可能将再次落后。

谦恭敬畏对待这个时代。我们的物质丰裕并未令全体人民共享,对于那些月入数千元的外来劳动者,禁不住会想,他们在杭州能有体面未来吗。

谦恭敬畏对待这个时代。经济基础确实是前进了一大步,上层建筑却似乎前进较少,而这两方面的错位,或将有更大问题。

谦恭敬畏对待这个时代。我们背着很沉重的历史包袱,清理那些负资产需要极大智慧勇气,甚至有若干风险,我们有做好应对这些风险的准备吗。

值此新年伊始,真心祝福2017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