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浙江市场化改革全国领先,创业创新最为活跃,开放程度较高,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对国内外市场及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的一个区域。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期间,充分肯定浙江是观察中国经济走向的重要前哨,提出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做出新作为,要求浙江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如何针对长远发展要求,深刻认识新常态,是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期间的一个重要指示精神。当前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结构趋优,动力转型,不确定性增加。积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已成为当下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从这个视角可以认为,新常态正在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一个最重要的客观规律。任何一个客观规律,都有一个从破题到不断深化认识的过程。浙江是全国较早具有经济新常态特点的省份,经济增速换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 消费结构开始升级转型,是加强调查研究,广泛探索,破解和提出新常态下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举措的最好一块土地。

  如何针对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困难,纾解经济下行压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期间关心的一个问题。随着经济增速放慢,出现了类似于“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状况,一旦跨过这个槛,各方面情况或将有所好转。狭路相逢勇者胜,当前必须增强三个力,保持战略定力,提升执行能力,增强发展张力。就是决不能惊惶失措,动作变形;必须加强统筹协调,政策管用;必须加快集聚集约,转型升级。浙江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近两三年出现了若干积极态势,投资增长跃上全国平均水平,改革创新有新的突破,有利于我们克服当前困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如何针对激励约束机制变化,打通和增强发展新动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期间高度强调的一个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南方企业家+中西部农民工+发展达经济体工艺技术装备”模式,是中国经济迅猛发展重要因素。这一模式也就是“改革红利+人口红利+开放红利”,这三大红利目前均呈弱化态势,中国经济必须研究和打开新的动力通道。这里最重要是五个方面,即产业优化升级通道,科技创新发展通道,创业创新和就业互促共进通道,国内国际合作相得益彰通道,以及改善民生和扩大内需良性循环通道。浙江这几年推进五水共治、四换三名、三改一拆等促进转型升级一系列具体举措,全省经济内生动力正在增强。

  新常态下经济形势扑朔迷离,深藏玄机。因此新常态下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加强调研,把经济社会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弄清楚,对策措施做到位,敏锐捕捉重要先机。习总书记浙江考察期间提出,浙江同志带头做好这项工作,努力吃透情况、解决问题。这既是总书记对浙江立于中国经济潮头的充分肯定,也是浙江作为观察我国经济走向的重要前哨,应该做好的重要工作。就浙江区域经济而言,当前在率先打开五个新的动力通道方面,需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激发内在转型动力。去年下半年以来参加了近10个企业座谈会,觉得宏观经济虽然不甚理想,但企业微观基础事实上有所夯实。尤其是处于经济第一线的中小企业家,他们在长期重复博弈中,优化行为,保持活力。今年1至4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6%,大大高于企业主营业务增长,且小微企业利润增长14%,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然而当前也存在着企业自行收缩、投资大幅放慢等状况,今年1至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3%,而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投资增长仅4.6%。企业是打开新的动力通道的主体,当前亟需推进有效投资增长,注重营造较好的区域发展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企业对于当前和未来的较好预期。

  进一步提升要素市场化水平,促进集约内涵增长。2004年以来,全国性的粗放外延增长越演越烈,具体表现为全国建设用地供给年均增长高达9%,投资效果系数和全要素生产率较快下降。在此状况下,产业优化升级、科技创新发展,创业创新与就业互促共进等,不是难以推进就是只能处于较低水平。我省一些县市实践表明,提升要素市场化水平,是促进集约内涵增长的重要抓手。海宁市2013年以来积极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激发了企业转型热情,腾出了发展空间,2014年电气机械制造业、电子工业等行业增速,分别高达24.6 %和14.2%。平湖市以要素市场化为倒逼,有效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要素市场化水平正在成为浙江一些县市,提高土地产出,克服环境资源瓶颈的重要突破口。

  进一步加快社会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支撑力。经济发展必须有深厚社会基础的支撑,这也是浙江改革发展立于全国前列的一个基本因素。浙江一些地方近10年经济增长,之所以从全省前列落至全省末位,社会发展滞后是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当前在积极做好已有经济工作的同时,更需跳出经济抓经济,铸就新的动力机制。三年前去诸暨店口镇调研,镇委书记着重谈的是镇里的社会发展工作。他说经济方面自有企业主体,需要政府出面的主要是征地拆迁等,而社会发展大量工作必须由政府来做,无人能替代,这方面工作做不好对企业影响是致命的。当前打开新的动力通道,社会发展方面的诸多工作,如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村庄和小区建设等,是重要的支撑、激励和保障因素。

  以上三个方面,或可理解为浙江在新常态下发挥经济前哨作用,积极打通新的动力通道的基本政策组合。增强企业信心是近期策略,促进集约内涵发展是中期策略,注重社会发展事关长远。我们当前应千方百计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弄清实际发展中的复杂关系,努力提出解决方案,破解新常态下经济难题,发挥好浙江是观察我国经济走向重要前哨的积极作用。(删节后发表于2015年6月17日《浙江日报》)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