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拯救房地产出路在于“许三多”?
卓勇良
  小宋发来一个房地产稿子,标题是“房贵主要是来自地贵”。我说这个标题犯了经济学上的低级错误,因为除了地贵外,还有就是钱多。

供给价格较高和需求旺盛,通常总是成对出现的。如果没有需求很“火”,地价未必贵得起来,当然,如果不是供地较少,地价也不能贵起来。当然这里又出现了中国土地较少的因素,所以地价问题确实是比较复杂的。

不过,小宋稿子有一个提法非常有创意,他提出解决之道可从“许三多”入手,即允许较多的土地供给、允许更多的资本投资渠道、允许更多的廉租房建设。当然,这个“许三多”的内容本身没什么新意,但这个提法却很好玩。

在这个“许三多”中,允许较多的土地供给,可能会受到中国耕地较少的制约,所以这一条并不完全行得通。至于更多的资本投资渠道,可能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这是不能立竿见影的。至于廉租房建设,只能解决雪中送炭问题,锦上添花还得依靠商品房市场。如果锦上添花也靠廉租房,那就是等于是倒退。而当前的房地产市场问题,相当一部分可能是由锦上添花这部分需求导致的。所以这个“许三多”也只能部分地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决非全部。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