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代写书信

卓勇良

  虽然一年总要去宁波好多次,但都是来去匆匆。有一次在宁波难得与一帮初中同学相聚,他们问我,你这些年在杭州究竟做些什么工作?我一时语塞,不知怎么回答好。因为在宁波话发音里,研究两字不但难听,还很是有点酸溜溜感觉,需要做很累人的解释。

  这时我急中生智,回答说就是那种“代写书信”的工作。小时候在宁波街头,经常看到有戴老花镜的老先生,或是在一个门面前,或是端坐一把大伞下,支一张小桌,桌上有“代写书信”纸牌。那年头文化普及率低,很多人不会写信,要与外出亲人交流,就得到街头请老先生代写。

  我这么一说,大家笑了起来,说我太离谱了。我争辩说,我的工作与那些老先生们真心没什么区别。那些高大上的字眼,什么研究、什么咨询、什么智库,不就是码字儿么?不就是给人写东西么?不就是服务客户么?说着说着,我自己忍不住笑了起来,觉得终于有了一个精准的职业定位。

  做我们这行虽也可以在办公室看看资料,做做分析,但那会很苍白,所以必须下基层调研。但接地气容易吗?30多年前刚进机关时,经常下乡调研。一个人到处窜,走到哪里算那里,经常在县委招待所睡大统间。那时是小青年一枚,毫无负担,毫无羁绊,基层也会对上面下去的人有些敬畏感,现在则基本不可能。

  五六年前有一次想到几个县做些形势调研,电话联系是没空接待。想想也是,大家都很忙,凭什么陪你做无用功呢?有一次去一个非常偏远的县,事先在杭州没有完全联系好,快到那个县时,对方终于答复,说是必须有上级机关通知才能接待,一车人全体晕倒。几年后有同事跟我说,他当时真心觉得这单位前途不妙。

  自从开展代写书信业务后,调研这难题就比较简单了。委托方把全部资料给我们,请相关人员开座谈会,相关负责人全程陪同。这样的调研我们没有丝毫难度,或可称之为负成本调研。委托方领导很多是性情中人,有时会一起喝得一塌糊涂。而对我们这些人来说,喝酒中能听到最真实的基层情况,能学到基层工作最深层的奥秘。所以我一直很喜欢与基层干部喝酒,年青时甚至会把笔记本拿出来边喝边记。那些话虽然不能全写到稿子上,却是非常好的参考。

  社会学有田野调查,我们这一行可以把此称之为基层调研,一些调研其实是常人难求的学习和享受。新世纪初替富阳受降镇写规划,分管的章副镇长陪我们来到东坞山。这个小山村以豆腐皮闻名,村长现场介绍,观看了豆腐皮生产工艺全流程,全手工操作,古朴而充满历史感。

  东坞山村位于峡谷深处,峡谷尽头是一个小水库。这里距闲林镇仅6公里,却有深山老林之感。峡谷两侧是三四百米的山峰,村子沿山而上,峡谷渐渐收窄。清澈小溪沿峡谷而下,村舍密密分布于小溪两侧。那次刚好是雨后,空气中充满着山野的芬芳和湿润,我顿时十分惬意。于单调乏味工作中而有山水之娱,可说是我们的职业特点了,敬岗爱业之心油然而生。

  前些天早上还未起床,突然蹦出一个概念,“精致创新的定制服务”。后来跟同事们说起,大家觉得蛮好。定制是指紧密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精致是指任何一个细节都体贴入微,绝无瑕疵,这虽然做不到,但取法乎上,得乎其中,没有高要求便不可能有好稿子。创新是生命,包括思路创新,框架创新,方法创新,文字创新等。

  这概念同样适用于自主研究。在我的职业逻辑中,代写书信说到底是为自主研究服务的。我们接地气,搞调研,挣课题费,最重要的是用来支撑对于全局性的热点、难点和亮点问题的研究,用来支撑对于转型中的重大趋势性问题的研究。那些宏大叙事主题,才是我们这类机构的职责之所在,才是我们的职业生命之所在。亦是有基于此,这些年尽管一直很忙,但同事们对于自主研究不敢稍有懈怠。而从自主研究中掘到的金矿,亦令我们享用不尽。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