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华的超级农家乐

卓勇良

    像小华那样,把郊区的家建成超级农家乐的并不多。国庆前,女主人老早打来电话,邀我们两口子小住几天。久居闹市,最盼的也就是山林野趣之地的小清静。

    从杭富公路进入小区,环境顿时静谧下来。绕过一个喷泉大圆盘,向着山上转了两个弯。庭院深深处,山坡前那幢小巧排屋,就是小华在富阳的家。

    这宅子面对着山,有一块近30米深的地。恰是山角边,左右和前方都没有视线阻挡,倒不显得逼仄。两侧是邻居的园子,借着别人家的景,反倒觉得有点宽阔。小区虽有不少园子,但从谷歌地球上细看,却如小华自夸的一样,他们家的最好。

  园子土质不咋的。我不经意拿起一个小土块,竟是不适合作物的青紫泥。为了改善土壤,小华请人拉来三大卡车好土;一次路过一个工地,发现土还不错,随手拿起后备厢上编织袋,刨了三大袋带回来。

  这三年多的春夏秋三季,小华几乎每周一天劳作。早上独自开着车来到这里,中午随便给自己搞点吃的。翻地、松土、起垄,都是出力气的活;播种、移栽、浇水,却需要一些技术;园虽小,农活却一样也不能少。三年多时间,用坏了三把锄头。

  小小园子,用砖块分隔成几个区域。门前是一个草坪,花了好几千块钱做的人工草皮,耐踩,耐寒。我夏天那次来,像顽童一样仰卧草坪上,女儿微信上点评老爸好傻。这次去已是秋天,那草正是将枯未枯时,脚感特别好。

  与邻居相接的西侧,种上了桃树、柑桔、文旦。东侧与另一户相邻,形成一条小甬道,阳光稍差,栽上了从龙井挖来的茶树,间种蚕豆。东南边顺着山势下来的山林,与坡下灌木野草连成一体,三两棵高大冬青,笼罩着一个野生小角落,我们全身心沐浴在绿色大自然中。

  那被规划形成的三、四小块地,按不同季节,种不同品种。我夏天去时,西红柿、茄子、丝瓜,青翠欲滴。土豆刚刚收获,南瓜滚在田垄里,冬瓜尚在长个儿。这次去,当家品种似乎是秋葵、缸豆、小辣椒,地瓜和罗卜长势喜人。小华待我把那些特别可爱的秋葵留好影,就拿着剪刀采了,一盘午餐美食。

  令小华自豪的,是这些蔬菜不施农药。暑假时,小华儿子来到这里,职责抓小虫。我们寻常吃的蔬菜,通常都得施除草剂。我一个高级农艺师的朋友,特地在她的农场小池里撤了一点除草剂,结果从丽水带来的田鱼死了不少,所以小华都是自己拔草。女主人一次做梦,居然是那些草没了,可见拔草真心是累人的活。

  小华也有烦恼。他在夏天种的三垄罗卜,一些叶子被虫吃了。邻居老陈劝他,还是撒一点农药吧,要不然吃不成罗卜了。不过小华固执地不肯,因为他想连着皮吃那罗卜。我说,何不试试波尔多液,就是硫酸铜加上石灰水,初中时学的,不知管用否。也可以试试烟草浸水与熟石灰的混合液,我一个日本朋友也有一小块地,说是就用此法治虫。

  有收无收在于水,多收少收在于肥。蔬菜如果没有肥料,不仅长不起来,而且不好吃,可是化肥绝对不能用。小华跟老农一样,自己买来豆饼沤肥。秋天来到,割下杂草烧草木灰,是上好钾肥。只是有烟尘,并不完全环保。有时把一些餐厨垃圾埋在地上发酵,可当磷肥用。

  这么一个小小农场,夏季是最开心的季节。那些绝对生态的蔬菜,根本就来不及吃,呼朋唤友,一起品尝;小华开着车,装着辛勤劳动果实,挨家去送,其乐融融。我跟小华说,这得什么代价呢。小华没吭声,呵呵一笑。是啊,这代价您算得过来吗。

  小华少年时代在新疆度过,对维吾尔族葡萄架情有独钟。他用那种很粗的实木做柱子和横架,请木匠用实木打了椅子,都只是用桐油刷了下,最典型不过的原生态。种了葡萄、弥猴桃、丝瓜,还有黄玫瑰和红玫瑰。

  夏天的葡萄架下一片绿荫,不过最享受是秋天。国庆头三天,我们两口子都在小华农场。那些天如果不是外出和午休,多数时间在葡萄架下品茶喝酒聊天看书,间或看着小华锄地劳作。回家那天早上,女主人提议,葡萄架下早餐吧。

  秋晨金黄色柔和的阳光,透过稀疏的葡萄叶和弥猴桃叶,间间隙隙点缀在餐桌上。空气清新宜人,大家都有点陶醉,多难得的人生享受。端上桌的饺子,是刚从地里割的韭菜馅,您一定闻到那香味了吧。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