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小月饼已成大大话题。前几年滥送月饼,甚至月饼中的内容物居然有黄金等,说明月饼已异化为腐败工具。正是从这个意义上,禁送月饼,是一个非常重要而具体的反腐举措,相信绝大多数人举双手赞成。虽然反腐关键是制度建设,但毕竟必须得先从一些具体事抓起。

  现在问题是禁送月饼扩大化。就像中国很多事情,都很容易扩大化一样。我们家千金在企业工作,去年他们没发月饼。对去年一些机关不给员工月饼,或许尚能理解,但企业也不给员工月饼,觉得很无厘头。女儿告诉我,不是说禁送月饼吗,单位里就不敢给员工送月饼了啊哈。我说,这主要是禁给权势者送月饼,似乎没说不能给本单位员工月饼啊。可这么说没用,今年中秋听说有更多单位没发月饼。

  哥送的不是月饼,哥送的是文化。一些人把送给单位员工的月饼说成是福利,当然也没错,说到底是嘴里吃的东西。可也不仅仅是福利啊,这是中国人千百年的习俗,是传统文化。我老爸曾告诉我,他在上海当学徒时,老板会在中秋节请他们吃饭,敬他们每人一杯酒,给每人一个红包,给每人若干月饼。任何一种文化,任何一种爱心,都需要物质体现支撑。空谈文化,空谈传统,空谈爱心,不掏一毛钱,那叫扯蛋。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新提法。1978年以来,在8个党代会报告,以及6个全会的重要报告中,“治理”出现51次。而全面深化改革文件,“治理”出现25次,占此前“治理”词频一半。可见“治理”份量之重。

  词频分析是一种重要分析手段。多年前有关权威部门公布过一个字频结论,一组特定汉字,“的”字频率最高。五笔字型打这个“的”,用左手食指一键搞定。词频变迁意味着社会变迁,而我们从中央文件词频变化中,也可看出重点转移,以及当前和下一阶段的焦点。而从小小月饼当中,可以看到当前国家治理的困境。

  行为标准的缺失,正是当前治理困境之一。月饼该不该送,其实很简单,只要不是滥送,只要不是用于送权势者,只要不是送那些贵得要命的月饼,只要有合理合法款项,只要仅限于单位员工,只要是在限定标准内,我个人觉得没什么不应该。现在一些单位之所以不送,是因为缺少行为标准,大家无所适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这几天看到一个更扩大化的案例,网上有人晒出一张村委会通知,居然把中秋节给老人的小红包取消了。

  人文关怀的缺失,是当前治理困境之二。前些年税务总局回复说,月饼作为单位福利需要计税,网上哗然。月饼确是一项福利,然而其中有相当多的文化含量,而文化是需要政府大力弘扬的。就像对一些产业有相应免税政策一样,为什么就不能把月饼作为一项特殊福利,通过设置限制条件而免予计税呢?听说美国税法中的免税条款多得根本弄不拎清,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再加一个小小月饼。由此少收税的损失,应该远远小于弘扬文化所得的收益。文化一点,爱心一点,人情一点,让给员工的小小月饼,并不需要切一个角,去缴纳给税务部门。

  责任担当的缺失,是当前治理困境之三。这么大一个国家,不可能事事处处都要由中央做出一些非常具体规定来运转,需要地方和部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个担任国企领导的朋友跟我说,为了小小月饼,他们请示遍了所有下发禁令的部门,没有一个给出明确答复。当然,我们下属单位负责人,在合情合理合法和职权范围内,也要有担当,不能事事处处请示汇报,让领导为难;领导也要理解下属,开明而不逾矩。

  国家治理需要标准、规范和价值。标准不可能很多很细,规范也有成文和不成文的。在此之上的是价值,更是在不具有成文标准和规范的时候,指导我们日常行为的准则。口子一开,泛滥成灾;一刀切下,伤及无辜,恰恰说明价值建设的高度重要,我们民族和国家的共同价值还没有真正成为每一个人心中的一把秤。现代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精髓,并不是让上级事事处处耳提面命,而是激发我们每一个人发自于内心的节制、勇气和担当。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