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上总有人专事阴谋分析。话说中情局收买哥伦比亚队,让巴西队内马尔7月6日四分之一决赛第88分钟时,被哥队苏加尼从身后猛烈撞击倒地,从此不能上场。巴西队实力大降,负于德国队,负于荷兰队,惨居第4,最终美国坐收巨大利益。这纯属本人臆造,搏大家一笑,切勿浮想联翩。

    我这人骨子里很喜欢体育,但通常不外露。就像这次世界杯,我就抱有铁定不看球的心态。你想,万里之外一帮与我们浑身浑脑不搭界的人,围着这么个小皮球你来我往,半天进不了一个球。就娱乐而言,实在无趣;就荣誉而言,实在无涉。

    可是最后周一凌晨德国对阿根廷的决赛,我突然觉得,如果再不看,是会落伍的。做人倒不一定要赶时尚,然而绝大多数人喜欢的事,通常总有点道理。一个人总是置身于大众喜好之外,久而久之,问题会很严重。

    当然这还不是关键,而是我内心对世界杯看法,居然逆转。那天在景宁出差,早上原本要去摄影,但天气太差去不成,于是看阿根廷对荷兰的半决赛。两队踢完全程,再踢完加时赛,最后点球大战。尽管毫无亲戚关系,我还是希望郁金香能赢。然而人家阿根廷历史上6次点球大战,赢了5次,荷兰点球以输为主,阿队占有大数据优势。结果当然大家都知道了,荷兰无缘决赛。球是圆的,结局是注定的。

    周日那天晚上11点多,我喝了点红酒想立马睡着。因为想着凌晨的决赛,半个多小时后仍无睡意。于是再吃安眠药,总得养精蓄锐才能看好一场球赛啊。

    周一凌晨3时差5分,手机准时唤醒。端坐电视机前,写下第一句微信“日耳曼战车隆隆作响,阿根廷毫不示弱”。我打开此前从超市买来的德国修士啤酒,顺手向微信朋友们宣告,“喝德国啤酒,看德国人进球”。女儿立马在微信上表扬我,“什么时候这么有性质了”。俺伪球迷也是很有范儿的。

    坦率地说,我不懂足球。对于场上队员,除了梅西一个也不认识。倒是知道德国队有一个叫克洛泽的伟大球星,但直到比赛结束,还是认不出他。然而这并不妨碍我几乎有点狂热地看完这场比赛。感谢我们家大屏幕高清电视,画面细腻,纤毫毕现。整场比赛大气磅礴,流畅完美,洋溢着力量、智慧、协作和技巧交织而成的美。

    体育比赛的精髓是一往无前的英雄主义气概。进攻时排山倒海,气势如虹;防守时铜墙铁壁,坚不可摧。两军绝无一人脚步拖沓,动作慢吞,人人都在奋力拼搏。这与我偶尔一瞥国内那些球队比赛,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我们中国足球当然技巧不如人,体能不如人,配合不如人,然而更重要的是精神上与这些强队有巨大落差。

    体育比赛需要风格决不应该只是传说。足球曾被说成是一项野蛮的运动,而一些南美球队的粗野,连我这个伪球迷都多多少少知道一些。然而看这场比赛,这样令人遗憾的事一点都没有发生。虽有激烈的肢体冲撞,裁判多次出示黄牌,但以我这个伪球迷的观察,基本都是非恶意冲撞,慢镜头回放极具美感。我们人类应大同友好,真的没有必要成天算计别人,做一些偷鸡摸狗,以邻为壑的事。

    体育比赛同样需要个人优异品质。像德国队的克洛泽,阿根廷队的梅西,都是两军灵魂人物。但他们个人生活都非常严谨,没有绯闻,坚守自己的家庭,爱太太、爱孩子们。克洛泽有一次在一场关键比赛时,主动纠正裁判的误判,拒绝了一次点球。而当阿根廷队这次输球已成定局时,靠在梅西太太身旁的儿子,在场外热泪盈眶。父亲爱儿子,儿子更是把父亲的事业看成是自己的生命。场外是绅士,场内才能成为伟大的球星。

    什么时候我们中国人也能出现在这样的赛场上呢,真的很令人沮丧。一个以分析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为要务的教育体系,一种办事必先找人脉的社会风气,一个入选并不总是靠实力的体育竞技队伍,一帮看到别人送了张地图给自己的领导就要分析别人真实用意的人们,怎踢得了如此阳刚,以力量为主,兼具战略、技巧和配合的足球。症状是足球,药方却是社会转型。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