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两次参观世博会,第一次先看的是美国馆。倒不是偏爱美国,是因为美国馆就在后滩入口处边上,排队的人也相对较少。

令人没想到的是,美国馆其实就是三部电影。第一部电影用几十个镜头重复同一个内容,不同的美国人在笨拙地用普通话学说“你好”;第二部电影展示所谓的美国精神,乐观、创新、合作;第三部电影名为《花园》,一个小女孩以她的行为和毅力,激发了她的邻居们,使一个破败灰暗的高楼下的小角落,成为美丽花园,进一步形象地展示上述所谓的美国精神。

20多年前学《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第80课“水晶宫”,讲的是1851年伦敦第一届世博会。那是一次典型的物质生产大展示,课文讲道:大量商品从世界各地运送到了博览会,参展的还有很多机器,其中最奇妙的是蒸汽锤。一个半世纪后的上海世博会,世界这一批最富裕国家,不远万里,来我们中国展示的不再是物质,而是精神和文化。

还没进美国馆前,我就在想,能看到什么呢?美国的高科技?美国的大都市?抑或美国的自然风光?其实让我们看这些,也没什么不好,毕竟都是中国人希望学习和兴赏的。但这些内容如果用围棋术语来说,都是俗手。人类社会发展到了物质和知识都像泉水一样喷涌的今天,最为宝贵、最有价值的,是精神和文化,以我愚见,美国馆的展示是一着高招。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是经济迅猛发展的三十年,其中一个最大特点是高度偏重于物质生产。当然,这并没什么不妥,毕竟改革开放前的中国,是一个贫困和传统的国家。拙著《挑战沼泽》,对于改革开放前的那个时代是这样写的,“1960年代初期的这种生产方式和风景,大概不会与几百年前的浙江农村有太大区别”。不要去和一个家无隔夜粮的家庭奢谈精神文化,因为这除了表明你的虚伪和自恋之外,不能说明别的什么。

然而在三十年后的今天,我可以大胆宣告,以2010上海世博会为重大标志,长三角地区物质生产至上的时代结束了。由此往后,非物质的劳务生产、文化精神生产,在整个长三角发展中的地位,将开始加快上升。

做出这一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是经济发展已达一定水平。饱暧思淫欲固然不好,但隐含着一个客观规律,就是物质生产达到一定水平以后,必然开始追求非物质的东西。就当前而言,我们已能清晰地预期三个重要的结构性变化。

居民收入占国民经济比重提高的变化。2009年很可能是国民经济分配一个划时代的分水岭,这一年全国城乡人均收入增长均快于人均GDP增长,其中农村高出0.3个百分点,城镇高出1.6个百分点。这是1980年以来,首次在GDP增长较快状况下,城乡人均收入双双高于人均GDP增长。

产业结构提升的重大变化。产业结构说到底是由收入水平和分配结构决定的,而在收入加快提高,同时占GDP比重亦开始提高状况下,制造业结构将加快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比重将加快提高。理由非常简单,只有当城乡人民收入达到一定水平,且在国民经济分配中的地位开始提高的时候,才能有可能大量购买较好的商品,以及由物质消费为主逐渐转变为以劳务及精神文化消费为主。

长三角城乡结构的根本变化。长三角由于人口高度密集,城乡结构与中国北方地区具有本质的不同。人口密集导致了生产要素配置的高度密集,而所谓城市化不就是要素密集配置的一种状况吗?因此长三角一些地区的城市化,不是北方地区那种点状的城市化,而是一种面状的就地城市化,将有较多区域、较多人口,加入到城市化洪流之中。

正是基于上述分析,可以强调指出,发展方式转变虽然是一个主观愿望,但更重要的,这是一个正在发生着的、进展着的客观趋势,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物质生产比重的下降,以及劳务及文化精神生产比重的上升。

坦率地说,上海世博会的中国地区馆,与国内那些展览会没有太大区别。那天看到,地区馆中唯一排长队的是我曾参与策划的浙江馆,令人开心。电信巨头的那个馆,手法幼稚,了无新意,简直连一分钟也呆不住。文化精神是物质的派生物,也是物质的支撑。随着超物质时代的到来,我们再也不能对文化精神采取那种漫不经心的态度了。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