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上人都有好运

卓勇良 

  所谓运气,实则独立发生的小概率事件。单个运气落在头上的概率固然很小,但一个人只要有足够长的生命,则其生命旅程会遇到无数个运气,若能合计这些运气概率,相信应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运气虽不能合计,然世上既有那么多运气,一辈子还真有撞大运的较大可能。

  有一些运气并非随机事件。这样的运气注定会降临,只不过降临时间随机罢了,如果等不及,那就遇不上了。比方说提干,通常按既定规律发生。如在年份基础上,按业绩、按论资排辈、按与领导关系等提升。大机关里只要熬年头,没什么太大意外,弄个什么级应该是可能的。

  一些人总是抱怨自己提升不了,是运气不佳,这其实是一个基本概率问题。碰到好上司的概率,能让上司赏识的概率,合适的空缺的概率,同事竞争力较弱的概率,自己出较好业绩的概率,自我定位准确的概率,等等。以我三十余年大院经历而言,大机关里碰到好上司的概率相对较高,自身努力或许可控,其他概率则较难控制。当然对于自身表现,也会有自认颇高而上司同事认为较低问题。很明显,所有这些概率当中,只要有一两个概率较低,您老人家的提升就卡了。

  那些看似高度随机的运气落到头上,其实也有前因后果。1977年高考的地理题目,相当一部分出自当时的高中教科书,而我碰巧在考试前的中午,把地理课本快速翻了一遍,当时看到那些题目一阵窃喜。高考题目出自教科书具有必然性,考前翻一遍教科书有必然性,而我看书一目十行是从小炼成的。多个必然凑在一起,注定好运。

  凡已发生的都是必定会发生的,前世今生诸多事,机缘巧合处处遂意;凡未发生的都是必定不会发生的,命中注定八合米,走遍天下不满升。

  碰运气也需要一个主动的过程。这个“碰”字非常有意思,非常关键,傻呼呼守株待兔的人多半没有好运。恰如美国著名物理学家费米所言,“机遇只给予有心理准备的人”。当年美国试爆第一颗原子弹,冲击波到来时,费米跃出堑壕,撕碎一张纸抛向空中。然后根据纸片飘落状况,当场估算出爆炸当量,数据与事后测量并无太大差异。当年我老爸经常教训我,说是黄浦江上冲下来的浮财,也是要花力气去捞。运气决不给予懒人。

  杭州人都知道,娃哈哈巨大成功,宗老板运气绝佳,起先是缘于诚信和舍得巨大投入。上个世纪90年代初,娃哈哈向市场投放果奶,杭州市民可凭报纸广告免费领取。我清楚记得,免费领果奶第一天,武林门街头像过节一样热闹,好几个亲戚打电话来要登有广告的报纸。原定10余万瓶果奶在规定日期被领取后,消费者仍非常踊跃,宗老板决定延长日期,只要手持报纸广告者都可领取。免费领取共计50余万瓶,超过原计划20万瓶,持续40天。

  运气好坏,有时也很可能与一两个主观因素高度相关,南北美洲发展的巨大差异或能说明一些问题。南美最早到来的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目的是寻找财富和殖民。北美1620年第一批登陆的英格兰人,目的是逃避宗教迫害、重建英格兰式乡村生活。南北美洲后来发展各有很多故事,然而最早的故事线索,似乎已注定了随后300多年的运气差异。以我们这些世俗的发展观而言,上帝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北美大陆,对南美大陆却不咋的。上帝是如此的不公平,确令人开心不起来。

  我的人生经验表明,做一件好事会跟来一串好运。前些日子我作出了做一件好事的决定,没想到立马来了三个电话,都是好运,甚至有一件大运。有好几次给我妈钱,紧跟着就来了稿费或别的什么钱。不知道大家信不信其中的因果关系,反正我信。

  世事其实决不会逾越简单原理半步。天地万物开初的时候,投入产出成对出现,只有当我们的生态环境被破坏,而又缺少创新的时候,才会出现投入增加而产出减少状况,这也意味着必须改弦更张了。世上若真有一辈子运气不佳的可怜人儿,那杯苦酒必出于自己之手。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