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上有阴谋又何足惧

卓勇良

  习近平夫妇应德国“第一先生”之邀,去德国总理默克尔家做客。主人送了一件意外礼物:“这是1735年德国绘制的第一幅精确的中国地图。”网上随之出现揭秘文章,分析德国人的真实用意,认为这是德国人的阴谋云云。

  小学时学过一句谚语,“天下本无事,庸人自忧之”。像我这样的愚笨之人,总是觉得,天下哪来的这么多阴谋,哪有这么多的所谓“真实用意”。更重要的是,世上有阴谋又何足惧。脑筋或许可以简单一些,心态或许可以阳光一些,把很多的聪明才智用于揣测别人内心深处的活动,太亏了自己。

  退一步讲,在当今这个多姿多彩社会,即使有所谓阴谋亦尚属正常。大家有各自的利益,有各自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内心深处都会有自己的损益表。如果把别人为了维护他的合法利益而作的不能公开的计划、行动,说成是阴谋,那么自己为了维护合法利益而作的不能公开的计划、行动,难道也是阴谋不成?

  从博弈论角度看,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一方面要积极应对别人针对自己的举动,免得出局;另一方面要正确判断形势,避免不必要的过度反应。核军备竞赛有一个“二次打击”理论。即甲方发动第一次打击的关键,是乙方存在多大的二次还击能力。如果对方具有足够强的二次还击能力,理论上来说,甲方就不能莽然发动第一次打击,因为最后结局有可能是两败俱伤,甚至是甲方输掉。

  过度反应曾严重伤害中国经济发展。1964年,基于大敌当前的判断,我国在中西部13个省,展开“三线”建设。形成了中国经济史上又一次大规模的工业内迁,其规模可与抗战时期沿海工业内迁相提并论。形成了中国经济史上,在缺少资金情况下,低效投资的惨痛教训。

  “三线”建设严重影响东南沿海地区发展。浙江自1953至1978年累计,按1978年人口计算,人均投资仅411元,只有全国人均投资的52.5%,即是受“三线”建设所累。同期,江苏人均投资只有413元,广东只有574元。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看到珠澳海岸线上,毗邻的澳门高楼靓丽,珠海这边低矮破旧,心情很不好受。

  防人之心过度之后,就有可能会觉得到处都是敌人。莎士比亚《哈姆雷特》中的丹麦王子,一个月之内遭遇了父亲之死、母亲与叔父结婚的一连串事变,心中充满了疑惑和不满。可怜的王子在强烈猜疑心的疯狂支配下,误杀了爱人的父亲,奥菲莉亚的父亲波罗涅斯,奥菲莉亚亦自杀而死。哈姆雷特在杀死杀父仇人的叔父之后,中毒而死。哈姆雷特在剧中喃喃自语的“生存还是毁灭”,成为现代社会名言。

  “二战”初期,日本国内的军主义分子,有意夸张周边区域的紧张氛围,为其侵略战争进行思想发动。1941年7月25日,作为对日本侵略南部法属印度支那的报复,美英和荷兰相继冻结了日本在其本国的资产,强化对日制裁。当时日本军方、政府和新闻媒体,大肆渲染所谓“ABCD包围圈”,煽动日本国内的危机意识,即美国America、英国Britain、中国China和荷兰Dutch。日本当时从美英的进口占56%,认为落入“ABCD包围圈”,如同致命环节被切断一般,出现了“与其坐陷贫困,不如对美一战求活”的议论。日本联合舰队终于在1941年12月7日清晨偷袭珍珠港,促使日本加快自我毁灭。

  现代世界决不是只有非此即彼、零和博弈的一元选择。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果断提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开启了古老中国快速现代化之路,形成和世界相关国家互补发展的多赢局面。

  世界是多元文化的存在。世上确有一些成天编织阴谋的人,但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既然是阴谋,就免不了见光死。我们既要心存戒备,又要科学理性判读。以积极的自信参与世界,以积极的作为发展自我。精神物质均足够强,阴谋又奈我何。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