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上事大多比较简单

卓勇良

  围绕马航MH370航班事件,一下出现了很多复杂故事。这些故事大都有这样一个情节,MH370通过内部通讯与马政府谈判,要求释放反对党领袖安瓦尔,终以政府拒绝而坠海。然而这一情节纯属无稽之谈,原因可用中学无线电知识分析。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在三月底的一个晚上,顺手对MH370失联原因作了分析,分析结论刚巧与我不谋而合。

  MH370失联原因,或有可能是出奇的简单。陈功认为,MH370很可能是发生了严重的故障,仪表基本失灵,电力系统崩溃或部分失效。我则认为还可以加上控制电缆断路、液压系统失灵、电子系统受强辐射失效等。在这些情况下,飞机只能依靠飞行员目测及手动飞行,操纵严重不灵,于是发生不测事件。或许这架飞机的事实真相永远是谜,但应该不会有那么多离奇的情节。

  德国经济在二战中遭受重创,战后商品供不应求,盟军实行严厉的价格管制和配给制。当时商品供给奇缺,黑市猖獗,德国马克大幅贬值。1948年6月20日,以艾哈德为首的德国经济管理当局,进行币制改革并全面放开价格管制。改革第一天马克价格从45马克兑1美元,下降到10马克兑1美元。原先空空如也的商店货架,一下子摆满了蔬菜、奶油、香肠、鸡蛋和其他各种食品。艾哈德于1963至1966年任联邦德国总理。

  这里的道理其实非常简单。在价格管制之下,人们不愿以较低价格出售商品,于是正常供给偏少;黑市亦因严厉管制而供给偏少,于是价格奇高。价格管制消除以后,人们愿意出售商品,囤积商品亦无利可图,总供给大幅增加,于是黑市价格大幅回落。配给制下的低价虽然亦随之消失,但总的价格水平已大大下降。这样,复杂的增加供给、平抑物价问题,就在消除管制这么一个简单的手段下解决了。

  人世间的事情,无论表象多么复杂,深层原因其实多半比较简单。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源于人性的贪婪;城市化动因,源于迁移收益与迁移成本之间的关系;长期来城乡居民收入占GDP比重持续下降,源于出口主导的经济增长可以远离他的人民;经济发展方式长期未能有较大转变,源于激励与制约因素长期未有根本变化。

  一些复杂问题的起源多半并不复杂。如当前被认为是比较复杂的农村土地问题,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就曾比较简单。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八条规定,“国家依照法律保护农民的土地所有权和其他生产资料所有权。”按当时农村土地权属的实际状况,“农民的土地所有权”应该是指农民个人所有。1975年通过的宪法,亦未就土地权属提出具体规定。

  现行农村土地关系,主要是1982年通过的宪法提出的。这部宪法的第十条,“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进而又于2002年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土地承包法”,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逻辑框架保持未变,权属关系逐渐复杂。

  世上很多事的好恶,有些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当事者或观察者的心态。一次在街头接电话,朋友随口给我讲了“半杯水”定律。桌上放着半杯水,有人看到后说,“还有半杯水!”,满足或开心溢于言表。有人看到后说,“只有半杯水!”,不满或沮丧充分表露。其实无论哪种心态,都不能改变水只有半杯的现状。既如此,为何不让自己高兴一些,至少能以愉快心态弥补只能喝到半杯水的缺憾。

  世上事就是这样好玩。一些人观察问题,比较偏向于负面结论,倾向于认为客观事物是复杂的;也有一些人比较偏向于正面结论,认为客观事物说到底并不复杂。这些除了人们后天经历差异外,也有可能是基因差异所致,而这或许又与长期的食物结构、环境差异等导致的基因变异有关。世上事或许真的很复杂,那当然须以复杂分析对待之,但这并不妨碍常持积极心态和简单化视角。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