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年招拍挂土地仅人均11平方米
卓勇良
最近一段时间,突然对房地产用地供给非常感兴趣。因为长期来的感觉是土地出让总是非常有限,而国土部门则说土地供给是充分的。实在不知道是感觉不对,还是国土部门说的不对。

因为春节休息,把国土资源部2001年以来的国土资源报告都找了出来。计算结果是,2000年至2009年,国土部门招拍挂出让土地,总计68.36亿平方米,或者说是68.36万公顷。

对于我们寻常百姓来说,这样的数字实在是没有概念。这么说吧,2008年全国城镇人口6.07亿,国土部门10年招拍挂出让土地,大致是全国城镇人均11.3平方米。

这里面不全是用于住宅建设。根据国土部门前些年数据,大致只有40%左右用于住宅。如果这个比例没错,那么10年用于房地产住宅用地供给的,按2008年城镇人口计算,仅约人均5平方米。

由于这里面还包括2009年供地大增加的数字,所以如扣除2009年出让土地,则2000至2008年,国土部门招拍挂出让土地,仅城镇人均8.3平方米,用于住宅建设的,可能仅人均3平方米多一点。

这些都是根据国土部门提供数据计算的,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相差也不大。关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情况,过了年后再告诉大家。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