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逃离杭州
――避暑度假产业大有可为
卓勇良 
杭州夏天太热。如果放在以前问题倒也不大,有只空调就很满足了。可是现在,一是有了点小钱,全省人均GDP已达6000多美元;二是有了点空闲,全省2009年65岁以上人口已有595万,到2020年将有约900万。避暑度假这个有钱人的专利,正在快步进入寻常百姓家。

五年前,老徐夫妇在临安西天目买了间房子。老徐退休后,两口子每年5月至10月,都会呆在西天目。前年国庆,经他们盛情邀请,我们两口子也在西天目小住了两天。

这是一个专门为避暑度假者修建的山庄,就在西天目的禅源寺边上。老徐夫妇那间房子在二楼,大概有近30平方米,前间是卧室,中间是洗手间,后间是客厅兼餐厅,厨房在朝南阳台上。这个山庄可能有一百余套这类房子,只出售使用权,每套10至20万元不等。

住在西天目的那两天,简直像神仙一样。空气清新自不必多说,一日三餐吃的都是当地绿色农产品。最让我开心的是晚上异常安静,只有偶尔风吹过林子的沙沙声和一些小生物们时断时续的鸣叫声;早上推门而出,即是“参天柳杉郁郁葱葱,密林翠竹风光无限”的天目胜景。老徐说,夏天下午,他们多半是在溪边大杉树下打牌。

看到我们两口子也流露出了置房的强烈愿望,老徐夫妇俩兴致勃勃地陪我们去看房子。西天目的整个景区内,当时已掀起了建设和出售这种仅有使用权的避暑房的热潮。多数房子类似于酒店的标准间,也有一些是跃层。我们在山里转了半天,居然下不了决心。

避暑度假决不是奢侈品,是正常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40多年前,我读了大量的前苏联小说,好像连莫斯科的普通居民也有一间郊外小木屋。在前苏联《第四高度》这部小说中,女主人公古丽雅读中学时去黑海边上的克里米亚夏令营度暑假的情节,至今仍十分清晰。近日上海《报刊文摘》发表一位学者在俄罗斯的见闻,说是帮他做清洁的女工柳芭,每年夏天都要和丈夫去海滨度假。

打造若干个夏都,建设若干个浙江的庐山,让浙江人夏天有个好去处,应该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首先是消费转型的需要,从以物质消费为主,转为以劳务消费为主。其次是应对收入增长加快的需要,开发避暑度假产品,引导消费需求。再次是提高生活品质的需要,苦日子紧日子是经济起飞时期的无奈,放松和娱乐是高品质生活的必然。第四是开发山区经济的需要。限于篇幅,恕我不再罗列其他重要意义。

所以说,今天的浙江,无论是经济条件,还是时间条件,进而从转型升级、区域均衡发展,以及以人为本角度来说,都具有大规模建设避暑度假胜地,加快发展避暑度假产业的战略必要性。

浙江有相当数量的山区台地,具备建设夏都的优越条件。比较典型的如庆元县荷地镇和景宁县大漈乡,海拔均1000余米,植被茂密,空气湿润,景色秀丽,夏晚凉爽如春。最为关键的是这两个乡镇均有近10平方公里平地,可以容纳较多的度假者。日本著名避暑胜地轻井泽,就位于海拔约1000 米的高原地带,19 世纪末成为日本有代表性的避暑胜地,是日本最有名的豪华别墅区和上流社会聚居地。

浙江有相当数量的峡谷,同样具备建设夏都的较好条件。我们最近考察了遂昌县的大柘峡谷和常山县的芙蓉峡谷,海拔均为300米左右,白天气温稍高,但仍明显低于杭州市区,晚上完全可以不用空调。浙江的滨海地区和一些山区,也具备发展避暑度假产业的条件。

浙西南一些乡镇干部以及企业家,已意识到了发展避暑度假产业的重大战略意义。景宁大漈乡着手整修和保护当地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现已建成五华里的山间步行道,令游客饱览千米海拔的秀美山色和瀑布美景。衢江区大洲镇一家企业,正在海拔四百多米的山中,以当地一座防洪为主的水库为核心景区,规划建设具有数百套房间的避暑山庄。

现在的问题是,需要把避暑度假产业上升到全省重大发展战略的层面,来加以倡导和支持。这就需要增强共识,采取共同的行动,切实解决若干发展中的设施性和制度性障碍。如制订发展规划,加快交通建设,允许改变用地性质,发展初期给以必要的财政税收支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等。

前两天,老徐送来了他在西天目种的蚕豆,当然是不用农药化肥。老徐晒得黝黑,非常健康,完全看不出退休两年多了,这显然是西天目阳光空气和生态食品的功绩。亲爱的,咱夏天一定得去乡下,找个绿色清静的地方哦。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