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寻梦菇乡

卓勇良 

  从杭州去庆元,几年前需近七个小时,现仅五个多小时。这个离杭州最远的县,有一年我连去三次。酝酿写这组县市发展思路稿子时,最先跳出来的是最遥远的庆元。

  1981年跟随领导在龙泉调研,才知道继续往南一个多小时,还有更偏远的庆元县。后来好几次到丽水都想去庆元,可惜均未能成行。2004年杜鹃花开得正旺的时候,终于一了心愿。

  那天傍晚时分,穿过一个隧道,就看到蜿蜒而下的松源溪,一座美丽的山城位于两山夹持的峡谷之间。我们在进城口的松源溪大桥下车,夕阳轻灵地映照着熠熠闪光的庆元城,空气清澈透明,眼前是溪水、廊桥、长堤、高楼和满目绿荫,背景是高高的苍翠群山,正是心向往之的山城胜境。

  庆元发展这几年成绩斐然。2012年按六普常住人口计算,庆元人均GDP已达3万元左右,相当于全国平均的八成左右,要知道这是浙江最偏远的山区县啊。

  乡土庆元的骄傲是香菇和廊桥,工业化庆元的骄傲则是食用菌加工、竹木制品和铅笔制造。我今年8月在丽水的莲都开发区参观了一个人工培植食用菌的工厂,这家企业的总部设在庆元,他们用日本技术生产新型食用菌,卖得很火。我曾两次去庆元的九川竹木,他们用竹子开发生产环保型家具,打进各大超市;庆元的吉安木业用先进工艺生产高档木门,已用于绿城精装修住宅。庆元铅笔是一个奇迹,年生产三十亿支铅笔,占全省一半,全国一成多,更奇特处是原材料均非出自庆元。

  庆元经济的支撑是大山的谦逊。庆元面积近1900平方公里,90%多是山地。斋郎村海拔1210米,是全县最高居民点。主峰百山祖,海拔1856.7米,是浙江第二高峰,至今去了三次。第一次是去百山祖乡调研,第二次是登百山祖,第三次是考察百山祖旅游发展。穿越山溪、峡谷和密林,大约一个多小时登上百山祖。山顶是百多米宽阔的台地,恍若天庭。群山都在脚下,百山似乎都在朝拜。我正期待着第四次去百山祖,内容是考察百山祖周边乡村。

  当前浙江山区发展正在形成新机遇、新格局和新模式。山区经济比重下降,生态地位上升;山区常住人口下降,养生旅游人口上升;山区货币收入较低,幸福健康指数较高。富起来的浙江人,夏天没有去处,浙江山区完全能够打造若干个“庐山”;老起来的长三角人,需要寻找生态绝佳的养生休闲场所,浙江不少山区完全能够打造成为养生度假基地。

  我曾专程前往庆元荷地镇考察。这个镇距庆元县城43公里,是海拔1040米的中山台地,曾有一万多人口,现仅数千居民,夏天异常凉爽。以荷地为中心的庆元东部数个乡镇,均为海拔1000米左右的中山和高山台地。如果把这一区域与百山祖、巾子峰等景区统筹建设,将形成绝佳的养生度假基地。现状是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我在庆元多次鼓吹荷地优势,当地人士则不以为然。

  今年六月中旬,庆元发改局的小叶突然打来电话,说是到庆元的高速公路6月25日通车,希望我能去。七月初,我又去庆元调研。县城至百山祖的隧道通车了,洋背村农家乐初见成效,百公里游步道规划建设全面展开。那段时间杭州高温难耐,庆元白天较热,晚上凉风习习。那天晚上我开着窗子,未开空调,睡了个生态觉。

  未来庆元发展的强项无疑是养生旅游经济。大山赋予了庆元生态优势,赋予庆元中国第一生态县美誉,形成养生旅游经济发展的坚实支撑。县委于2012年3月,提出“寻梦菇乡,养生庆元”战略思路。这一发展战略的内在实质,是以“菇乡”诉求,激发全县人民建设庆元的家乡情怀;以





“养生”理念,增强全县上下努力开拓的发展共识。这一战略思路,既有具体的发展基点和产业选择,也包含全方位的生态化建设理念,是庆元发展的总体目标和美好愿景。

 

 

话题:



0

推荐

卓勇良

卓勇良

423篇文章 252天前更新

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居于杭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改研究会特约研究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前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E-mail:zhuoyl@vip.163.com

文章